吉利控股:正评估沃尔沃上市可能性

  5月11日,有消息称,吉利控股近期已经聘用花旗银行、高盛及摩根士丹利,为沃尔沃汽车IPO做准备工作。

  另有消息称,吉利控股及沃尔沃汽车已在5月份分别在瑞典及香港两地举行过闭门会议,讨论在瑞典及中国香港两地股市上市的事宜,预计最早将在今年秋季正式IPO。

  事实上,关于沃尔沃汽车要独立上市的消息并非第一次传出,此前曾有消息称,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曾透露,通过IPO募集资金是沃尔沃汽车的一个选项,至于最终是否选择上市,将由母公司吉利控股决定。

  对于上市传闻,吉利汽车(港股00175)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有在讨论的可能性,但这是高层的事。”

  投资沃尔沃的回报

  2010年,吉利控股与福特汽车正式签署协议,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同时吉利控股还将另外筹资7.5亿美元,用作沃尔沃汽车的运营资金。此外,沃尔沃后续在研发SPA架构及CMA架构时,其所需的资金也是来自吉利控股。

  7年后,来自沃尔沃汽车的资料显示,2017年沃尔沃汽车累计销量为57.16万辆,同比增长7%;营业收入为2109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6.6%;营业利润为14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27.7%。

  其中,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1.41万辆,同比增长25.8%。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是沃尔沃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有分析称,沃尔沃汽车的估值将在160亿-300亿美元。不过,据了解,关于沃尔沃汽车的估值,系个别媒体的评价,并非从吉利官方渠道流出。不过,一个事实是,投沃尔沃,李书福已赚回当年的投资。

  缓解资金压力

  自收购沃尔沃汽车之后,李书福在“买买买”的道路上就未曾停下。

  资料显示,2013年2月,吉利控股斥资1.05亿元收购英国锰铜控股核心业务及资产,现更名为伦敦电动汽车公司;2017年5月,吉利控股收购了丹麦盛宝有银行51.5%的股权,收购金额不曾披露;2017年6月,吉利控股以12亿元收购马来西亚宝腾及旗下路特斯品牌;2017年11月,吉利控股收购英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2017年12月,吉利控股斥资214.96亿元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2018年2月,吉利控股收购戴姆勒集团9.69%股权。

  频繁对外投资,给吉利控股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沃尔沃汽车成功IPO,那么其将增加一条重要的融资渠道,这将大幅度降低在资金层面对母公司吉利控股的依赖,同时也将缓解吉利控股当前的资金压力,无论是对吉利汽车,还是沃尔沃汽车,都是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吉利控股 沃尔沃汽车 吉利汽车 IPO 国际金融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