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所学校,过往三年纯利复合增长45.7%,21世纪教育集团冲刺香港IPO

  2017-2018年两年,注定会成为内地民办教育赴港上市的元年。在继睿见教育(06068)、新高教集团(02001)、中教控股(00839)等企业后,21世纪教育集团正在叩响港交所的大门。

  在21世纪教育集团之后,华立大学集团、博骏教育、天立教育、春来教育、希望教育、华图教育、科培教育集团等8家国内教育集团,正在港交所排队等待上市。

  港股是一个崇尚价值投资的天堂。与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导的是,据香港证监会有关调研结果显示,机构投资者成交额占市场成交额的比重超过60%,说明机构投资者在香港证券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而机构更倾向于理性的价值投资。

  虽然近年来随着沪、深两市港股通的通车,内地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规模迅速扩大,但是内地资金在港股的“港股化”趋势也越来越显著。国内教育机构的业绩具备较大的确定性,在市场上也获得机构和内地投资者的青睐,如宇华教育、中教控股、睿见教育、新高教集团等上市至今,股价累计涨幅均超100%,近期还在不断的创历史新高。

  21世纪教育集团作为国内大型知名的民办教育服务供应商,最早是在2003年与河北北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现称“河北廿一世纪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成立首个院校,即石家庄联合技术职业学院(现称“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

  目前,21世纪教育集团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共开办15所学校,包括1所民办高校(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6所新天际培训学校(由11家新天际辅导中心组成)及8所新天际幼儿园,以此为幼儿园到大学的学生提供全面的教育及辅导课程。

  5月14日,21世纪教育在香港举行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刘占杰还详细的介绍了集团的三位基石投资人,分别为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即中国民生银行的子公司;厦门诚沣世纪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是一家专注于教育行业的投资机构;Green Asia是长亚资产管理的一个投资组合,长亚资产管理总资产超过36亿港元。21世纪和基石投资者签订了投资协议,三位基石投资者已同意按照发售价购买约1.4亿港元的发售股。

  这一次,21世纪教育集团又会与其它已经IPO的内地民办教育集团有何不同?

  中国的民办教育行业显著增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发展教育是永恒不远的主题。据智通财经APP了解,中国常规教育体系包括正规教育及非正规教育。正规教育主要包括基础教育(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及高中教育)及高等教育(包括大专教育及大学教育)。小学及初中教育在中国为义务教育阶段。正规职业教育(包括中等职业教育及大专层次职业教育)亦为正规教育体系的一部分。21世纪教育集团所开办的15所学校,涵盖学前教育、K12辅导、大专和继续教育。

  近年来,中国的民办教育行业显著增长。其中,学前教育行业在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在过去数年经历快速发展。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的总收入从2011年的423亿元大幅增至13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3%。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2021年的总收入将增至2356亿元,自2017年起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0%。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年起,民办幼儿园的学生入读人数,已超过公立幼儿园的学生入读人数,过去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3%,预计未来4年的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5%。

  21世纪教育的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是专科学校,属于高等教育。近年来,由于众多行业对具有实用及易于应用技能的人才的市场需求快速增加,促使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较快增长。整个行业收入从2011年的人民币646亿元持续稳定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0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2%,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自2017年起,年复合增长率为7.6%。

  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2017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学生入读总人数从5.1百万人增至6.8百万人,年复合增长率为4.1%。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到2021年,人数将增至8.0百万人,自2016年起,年复合增长率为3.9%。

  入读人数复合增长率高于行业水平

  伴随着中国民办教育行业的快速发展,21世纪教育坚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如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的教育课程配合了“TOP体系”,建立有意义的行业联系;新天际辅导中心为每一名学生入学的学生均分派一名“金牌教练”,持续跟进学生进度的学习;新天际幼儿园亦为学生制定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SMI课程体系”,从而解决各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

  对于社会关注的学前教育安全问题,21世纪教育集团在5月14日的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管理问题和教师素质问题是关键。21世纪教育的8所幼儿园都是连锁管理,规范化运营,同时职能部门会对幼儿园进行督导检查,保证日常管理运营的严格的按照流程执行。对于老师的素质,21世纪教育与河北省所有开设了学前教育的学校进行合作,选取能适应集团规范要求的优秀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同时,还会在面试中增加试讲、试用的环节,以来保证学前教育老师的素质。最后,就是幼儿园与家长的沟通,通过每周都有开放日,家长作为观察员,实际观看幼儿园的教育过程,来取得家长的信任和理解。

  期间,21世纪教育集团的学生入读人数也大幅增长。据招股书披露,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及新天际幼儿园的整体合并学生入读人数从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约11913人累积增至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约14820人,并进一步增至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19181人。三年入读人数复合增长率为17%,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新天际辅导中心的学生入读情况以向学生提供的辅导课时计,亦从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约329635个辅导课时(包含约3710名受辅导学生)增至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约367752个辅导课时(包含约4928名受辅导学生)。

  反映到业绩,于记录期间,21世纪教育集团的收入、毛利、纯利及经调整纯利亦有所增长。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15年至2017年,该集团的总收入自1.47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至1.69亿元;毛利及纯利分别自5994万元增加至7638万元和2673万元增加至4503万元;经调整纯利自0.267亿元增加至0.567亿元。

  多元化收入流以减轻风险

  石家庄理工学院产生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2015、2016及2017年分别为49.9%、54.0%、55.9%,逐年扩张。为了减轻与单一收入流有关的风险,21世纪教育通过学校和辅导中心及辅助教育课程及服务组合保证了多元化收入及稳定的现金流。

  以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为例,21世纪除全日制文凭课程及兼读制继续教育课程外,还提供各种附属教育服务(如职业培训服务及向四方学院西校区提供的学校运营服务)。

  享受区域一体化发展,扩大网络

  2017年4月,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河北省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区位优势显著提升,一体化地区充满活力、发展迅速且人口众多,战略定位和发展势必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将大大增加。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河北省的教育机构将出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迎接更多发展机会。而21世纪教育正是一体化区域首家上市的教育集团。

  21世纪教育目前所开办的15所学校均在河北石家庄,已经准备好享受这一发展机遇。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一体化地区入读民办学校的学生人数预计将以年复合增长率7.6%的速度增长,大幅超过同期全国的整体增长速度。此外,一体化地区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对拥有更高质素技能及培训的学生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为了把握该地区的学前教育发展潜力,21世纪教育计划在一体化地区,即北京、天津、河北扩张网络,到2019年底计划收购幼儿园和辅导中心各10所。

  此外,21世纪教育亦积极寻求海外合作,以加强海外业务布局。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已与加拿大、美国及英国的六家海外高等教育机构订立合作协议,为希望在海外学习的潜在中国学生简化入学程序,设立交换计划或开设双学位课程。为建立海外业务及自国外获得运营经验,21世纪教育还计划于美国加州开办及经营一所获官方授权并获准授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与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的寄宿制大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