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务+微医,友邦(01299)的梦想是做行业标杆

  截至5月14日收盘,友邦保险(01299)涨2.13%,报74.35港元,再创新高。

  友邦于5月4日发布一季度业绩后,上周已连升5个交易日,大行也一致看好其后市表现,并给予“买入”评级。

  众所周知,友邦一季度靓丽业绩明显好于中国人寿(02628)、新华保险(01336)等内险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业务价值“独领风骚”,在众多内险股出现下滑的前提下,只有友邦在该项业务中保持增长;此外,友邦在中国地区业务继续发力,令机构呼吁买友邦以捕捉内地保险业长远增长机遇。

  除了业绩靓丽之外,在互联网医疗企业迎来政策、移动互联网、以及资本大规模涌进等多重红利之际,友邦战略领投互联网医疗龙头微医,“领投+战略合作”的布局令市场对友邦后市表现再添激情。

  新业务价值“独领风骚”

  2018年一季度,友邦新业务价值同比上升20%达10.21亿美元,创季度新高,此外,友邦的保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同比增长9.8%高达59.7%。

  友邦一直以来都重视长期保障型业务,其新业务期缴保费占比超过90%,而国寿及新华保险的新业务期缴保费占比分别只有54%及51%。

  值得注意的是,友邦在中国的保障市场雄踞领导地位,2017年其传统业务在新业务价值的占比高达84%。而期内太保、新华等内险股的新业务价值中长期保障保单占比均在70%左右水平。

  因此,可以说产品结构较好使得友邦保险业务利润率较高。

  除了产品结构之外,友邦新业务价值率同比快速提升还受益于更好的地区结构,即高利润率的中国大陆市场占比提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止2017年底,友邦在中国区的新业务价值率为83.1%,2017年上半年更是高达88.2%,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与中国台湾、日本等东南亚地区和国家人均2-3张保单对比,中国内地的寿险保单增长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国家进一步推动养老和健康业务的发展,除了重疾之外的包括医疗、养老等多元保障、服务需求有望进一步丰富。

  如法巴报告指出,友邦中国在代理人以至产品销售均维持高速增长,预期2年内,2020年会成为集团贡献最大地区,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看84.03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保障型保单占比上升,还将带来ROA的长期稳步提升。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保障占比最高的友邦,其2017年ROA为3.05%,明显领先于同业内险股,如2017年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及新华保险分别为1.15%、1.34%及0.76%。

  因此,业内人士表示,展望未来一年,长端利率大幅下行风险不大,目前内险公司积极向保障型保单转型,未来有望复制友邦的长期上涨逻辑。毕竟,从友邦保险上市以来,其走势就非常令人省心,且收益诱人。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由此可推断,友邦保险通过新业务的持续累计,预计存量中长期保障占比将继续提升,意味着其ROA将步入稳步提升态势。此外,友邦在中国地区业务强劲增长则是其未来业绩持续释放的又一引擎。

  布局互联网医疗相当“走心”

  据悉,近日友邦参与了互联网医疗公司微医5亿美元的Pre-IPO融资,此为中国医疗健康科技行业最大规模上市前融资。市场预计,目前微医估值超过 50 亿美元大关,并将于 2018 年末赴港 IPO。

  微医成立于2010年,原名 “挂号网”,2016年末,微医全面实现盈利,净利润达到12亿。在实现盈利之后,微医开始推出“健康计划”,即依托医、药、险三层服务保障能力提供面向个人、家庭、企业的健康账户、HMO、ACO三类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微医已连接了1.5亿患者,以及3800万家庭,并已布局智能化微医云、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健康终端。

  友邦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友邦中国将和微医共同尝试“保险+医疗”整体解决方案,并将这一合作视为友邦中国新五年计划的一部分。

  因此不管是微医,还是近日刚上市的平安好医生(01833),他们对标的是凯撒医疗集团——美国最大的医疗机构,为美国970万用户提供健康管理、年收入560亿美元。

  综上所述,随着平安好医生的上市,近来已完成5亿美元的Pre-IPO融资的微医,意味着互联网医疗企业的春天已经不远了,友邦保险此番精准的战略布局,或将成为其未来业绩增长的又一重要发力点。

  行业标杆投资价值依旧

  站在当期时点下,虽说投资保险股的关注点是利率走势和保单需求,但只要掌握了行业大趋势,对于保险行业的优质标的友邦保险,投资者大可放心持有。

  目前3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利率仍然维持在4.9%左右水平,对保单销售的负面影响力度和时间都超出了预期。但随着资管新规落地执行,表外短期理财失去资金池、中长期及非标资产支持,短端利率有较大下降空间。

  此外,尽管自去年以来,在金融去杠杆、资管新规影响下,短期内存在不少利空因素。但是对保险公司来说,投资者不可忽视的一个巨大利好,即期盼了十年的政策——养老险递延税的落地,跟其比起来,任何的利空影响都很渺小。

  因此,不管是资管新规、还是养老险递延税的落地,都意味着保险业未来巨大且清晰的成长空间。而友邦保险则是这个行业业务结构最优化、增长最为稳健的标杆企业,如近期机构反复强调,未来内险股的增长都有望复制友邦的长期上涨逻辑。

  值得一提的是,友邦近日获独董增持亦增强市场信心,其独立董事Harrison John Barrie于5月7日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68.65港元再次入场增持7.5万股,涉资约515万港元。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在4月份港股通资金持续呈现净流出的情况下,友邦保险一反常态,截止5月11日收盘,其港股通的持股比例由4月12日的0.19%上升至0.4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