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今年投资环境困难,首季外汇基金投资收入跌六成

  智通财经APP获悉,香港金管局昨日(14日)公布《外汇基金分析账目》,数据显示,香港今年首季外汇基金投资收入261亿元,同比下跌59%,环比跌60%。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解释称,今年的投资收入难以与去年比较, 去年外汇基金投资收入创历史新高,今年从1月底开始,环球股市波动,投资环境困难,股市前景较难预料。对于外汇基金会否调整股票的配置,他表示,金管局一直有做资产配置作的防御措施,也会不时作出调整。

  他提到,市场面对的风险包括美国加息步伐比预期快、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对跨国企业经营环境的不利因素,他期望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美后双方可达成协议,表示贸易战不只影响中美贸易,也将影响全球供应链及其他经济体,称贸易战没有赢家,只有输家,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此外,地缘政治风险也较难预测,例如近期朝鲜半岛的缓和及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等。

  陈德霖还表示,香港资金流出是因为港美息差,美国联储局再加息将提供一个诱因去作套利活动,现时港美息差约90点子,港汇仍然偏弱接近7.85水平,金管局随时在港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买入港元,但这只是联系汇率下的正常运作。

  楼价方面,陈德霖认为按息只是影响楼价的一个因素,影响楼价仍然与土地供应、新楼落成供应量等相关。目前香港按息偏低,在1997年,按息达10多厘,即使高按息也无法避免泡沫爆破的形式。

  陈德霖指出,当前香港的新楼的供应量增加及按息有逐步上升的趋势,需要时间去观察影响楼价的因素,现在新造的按揭成数达5成。被问到会否放宽按揭成数,陈德霖指,未有进一步消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