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内地4月工业生产增速超预期 能否成“趋势”还待观察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发表报告表示,国统局公布内地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3月的6%跳升至7%,明显高于市场的预期6.4%。季节性调整后,4月工业增加值按月增速,从上月的0.33%升至0.61%(非年化)。工业生产加速部分是由于4月相比3月反向的工作日效应——春节较晚抑制了3月同比增速,而4月却相比去年多一天工作日。

  此外,4 月中下旬以来,高频数据也显示各行业生产同比增速普遍加快。4月发电量同比增速,从3月的2.1%明显加快至6.9%。制造业升级趋势继续,同时,煤炭、天然气和成品 油产量增速也有明显上升。

  报告中称,内地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从3月的10.1%降至9.4%,低于市场预期10%。同时,4月实际同比增速为7.9%。分行业来看,手机和建筑材料零售增速有所加快,但食品、金银珠宝和服装类消费增速有所下滑。4月月报名义固定资产投资(FAI)同比增速,从3月的7.2%放缓至6.1%,4月累计同比增速为7%,低于市场预期7.4%。该行建议投资者无需过度解读关注月报名义FAI增速,因为该数据的质量问题和可能需要长期“调整”。

  中金称,虽然内地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部分是由于影响3月增速的一次性因素消除,但随着中央层面的PPP项目库清理结束,基建投资增速出现早期企稳迹像。4月工业生产增速加快,部分是因为3月增速受到春节偏晚的抑制,而4月生产活动开始恢复正常,同时还受到工作日同比多一天的提振。所以,4月加速是否成为“趋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