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富士康,南下富智康(02038):投机末路?

  “投资是门艺术。”巴菲特便是将这门艺术完美诠释的投资者之一。不过,对于这名“股神”,内地的部分散户却对其嗤之以鼻,抛出“让巴菲特来我A股试试,亏不死他”。

  打脸总是来得快且疼,2018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芒格直接表示,巴菲特首次在中国投资了2亿美元,拿回来了10亿美元,投资收益高达5倍。显然,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并未在A股这一特殊市场中“水土不服”。

  虽然巴菲特在中国赚到了钱,但这并不代表“A股投资策略”会在全球激起水花,比如身在迷雾中的独角兽富士康。

  富士康概念股集体走强

  富士康成功在A股上市后,显然将超越海康威视(002415),成为A股的第一科技股,但在5月14日之前,市场是对其有所忧虑的。

  拿过会时间来说,富士康在3月8日过会,早于药明康德(603259)19天,可偏偏后者率先敲响上市之钟,彼时的富士康却仍旧未获得IPO批文。

  针对这一现象,市场预测,主要是因药明康德发行股票的募资规模由57.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下降至21.3亿,直接缩水63%,毕竟“代价”谈好之后,通行证自然到手的快一些。鉴于有例可寻,市场也是纷纷预测,募资金额高达272.53亿元的富士康或将大概率缩水募资,以便快速完成挂牌

  惊喜就是这么突然,顶着市场猜疑,5月14日,富士康正式披露《招股说明书》。按招股书富士康股票将简称为“工业富联”,尽管申购价格仍未确定,但已披露的八大项目募投所需金额高达273亿元,募资规模并未缩水。

  与此同时,为减少募资过大对市场可能形成的冲击,富士康启动战略配售方案,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而投资控股公司中坚公司以及实际控股股东鸿海精密均承诺锁定期延长至36个月。

  富士康融资规模未减的消息顿时击碎了谣言,而相关概念股更是闻风而动。5月14日,A股富士康概念股集体高开高走。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在Wind富士康概念指数中的24家成分股,有20家是上涨的,3家下跌,一家平价收盘,指数整体涨幅高达2.73%。其中,安彩高科(600207)涨停,京泉华(002885)、劲拓股份(300400)冲击涨停回落。

  事实上,望风而动的远不止A股,港股的富士康概念股也跟着“疯狂”了一把。比如,富智康集团(02038)放量上涨,成交金额约1.23亿港元,盘中一度上涨22.22%,截止收盘,涨幅19.05%。

  另一概念股鸿腾精密科技(06088)亦放量上涨,成交额5772万港元,全天涨幅7.67%。

  鸿海旗下三兄弟

  要说A股相关概念股有抱大腿之嫌,那港股的富智康、鸿腾精密科技与富士康便绝对有“血缘”关系。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止2017年底,中坚企业有限公司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持有富士康65.77%的股份,而Foxconn (Far East) Limited作为鸿海精密的子公司,却间接全资控股着中坚企业。所以,上市前之前,鸿海精密间接持有富士康65.77%的股份。

  与此同时,截止2017年12月31日,富智康持股比例大于5%的股东也仅有一个,即Foxconn (Far East) Limited,持股数量约为50.81亿股,占已发行普通股的比例高达62.78%。

  如出一辙,鸿腾精密科技持股5%以上的股东也只有Foxconn Far East Hong Kong一个,持股比例占已发行普通股比例的76.92%,Foxconn Far East Hong Kong则由鸿海间接全资控股。

  说白了,富士康、富智康及鸿腾精密三兄弟都是鸿海旗下的公司,“血浓于水”。

  南下资金逆势加仓

  作为独角兽的富士康即将在A股上市,富智康、鸿腾精密两兄弟有所躁动也实属正常,但这躁动的背后,或许更多的是南下资金的推波助澜。

  智通财经APP从港股通数据中发现,截至3月6日收盘时,富智康港股通持股比例还只有0.4096%,可从3月7日开始,南下资金启动扫货行动,当天,港股通买进富智康254.4万股,若以前一天收盘价2.15港元每股计算,涉及金额高达546.96万港元,仅一天后,富士康过会的消息便被公布。

  事情金有如此之巧?反过来推论,其实很明显,那些所谓的“聪明钱”只是提前进行了布局罢了。

  当然,股市的钱并非谁都可以捞,“聪明钱”也不例外。

  在富士康上A股计划公布的晚间,富智康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收入虽同比增长93.81%至120.8亿元,但由于销售成本的大幅上升,纯利由2016年的盈利1.38亿美元转为2017年的亏损5.25亿美元。

  鉴于净利润亏损,3月9日,该公司股价应声而落,下跌4.57%,此后持续阴跌,一路向下。

  尽管“聪明钱”赔本,但在该公司下跌过程中,港股通的南下资金却“大发神威”,持续逆势加仓,截止5月12日,港股通持股比例已高达0.7918%。

  图:富智康港股通持股比例

  反观鸿腾精密,其截然没有富智康那么好的待遇,业绩公布后港股通持股比例虽上升至今年以来的最高点0.9208%,但后续比例逐渐在缩小。

  图:鸿腾精密港股通持股比例

  再遇业绩杀

  “聪敏钱”来势凶猛,但富智康并不打算给南下资金过多机会。

  5月14日晚间,该公司又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与2017年类似,收入同比增长72.63%至32.8亿元,但净利润仍旧处于亏损,约1.26亿元。

  表:富智康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情况(单位:美元)

  详勘富智康亏损的原因,据智通财经APP分析,主要是因该公司业内产品相近、市场饱和及机构件产能过剩加剧了市场竞争,且在元件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定价权承压,使得毛利率下滑。受此消息影响,富智康5月15日盘中一度跌超2%。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与兄弟对应,鸿腾精密的一季度业绩也于同日发布。2018年一季度,鸿腾精密总收入同比增长15%至8.26亿,持续经营利润增长19.4%至4510万。

  表:鸿腾精密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情况(单位:美元)

  在良好业绩的支撑下,鸿腾精密股价于5月15日最高涨幅为6.81%。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同为富士康概念股,南下资金却对基本面更好的鸿腾精密视而不见,尽管其期望利用富士康赚热钱,但如此置富智康基本面不顾,不论安全边际,逆势扫货加仓,被套也实属正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