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解读|吃海底捞的火锅,买海底捞的股票

  海底捞的极致服务是出了名的,它能给人独自去吃火锅的勇气,服务员会微笑着在对面放一个玩具,让食客尴尬得像没人要的孩子。

  但食客却对这尴尬乐此不疲,拍照分享朋友圈,坐等评论一气呵成。即使让你尴尬,也能让你尴尬的心满意足。

  图:来源于网络

  就是这样将服务发挥到极致的海底捞,已经准备上市了。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海底捞国际控股已于5月17日晚间向联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主板上市,招银国际、高盛为联席保荐人。

  海底捞作为全球领先的火锅品牌,其历史,可追溯至1994年。以张勇为代表的四位创始人用个人积蓄出资,在四川省简阳以“海底捞”的品牌开设了首家火锅餐厅。

  二十四年一晃而过,当初无人知晓的店名现已红遍大江南北,火锅餐厅的数量也由一家发展壮大至320家(截止2018年5月8日),包括中国内地的296家以及24家位于台湾、香港及海外的餐厅。

  虽然320家餐厅并不算多,但海底捞年服务顾客已超过1亿人次。若以2017年收入计,海底捞在中国和全球的中式餐厅市场中均排名第一。不仅市占率高,且顾客流失少,海底捞表示,据沙利文调查,在海底捞就餐的参与者中,约99.3%满意而归,有98.2%会再次惠顾。

  能让顾客满意的服务,业绩自然也差不了。2015-2017年,海底捞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5.93%,2017年收入突破100亿元,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0.44%,2017年录得净利润11.94亿元,归母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94.1%。

  表:海底捞2015-2017年业绩情况(单位:亿元人民币)

  身处竞争剧烈的餐饮行业,竟保持着如此高速的业绩增长,海底捞把重资本的餐饮,做出了互联网公司的味道,不得不说“手艺”好。当然了, 这与公司的快速扩张是分不开的,最明显的就是新餐厅数量的增加,2015-2017年,海底捞分别新开设了36家、32家及98家餐厅。

  在快速扩张的同时,海底捞也不断加强餐厅的运营管理。2015-2017年,海底捞的顾客平均开支由91.8元上升至97.7元,但人均消费的上升并未阻止顾客对海底捞的迷恋,每家餐厅的日均客户量由2015年的1373人增加至2017年的1441人,且翻台率以每年0.5的比例稳步上升,至2017年为5次,而同行的呷哺呷哺(00520)2017年整体翻台率仅3.3次。

  表:海底捞2015-2017年餐厅表现指标

  但快速的扩张总会暴露出部分问题,2015年,海底捞的净利率为7.1%,2016年上升至12.5%,但在2017年,下滑1.3个百分点至11.2%。

  据智通财经APP观察,在餐厅各项运营指标良好的情况下,2017年净利率的下滑主要是因为员工成本支出变大。2016年员工成本支出仅占收入的26.2%,但2017年上升至29.3%。

  显然,随着新餐厅的快速扩张,员工成本的控制力度有所下降。在新员工的管理上,一直是海底捞比较头疼的问题,早在2015年,就有报道称海底捞入职三个月内的新员工流失率几乎达到了70%。

  除此之外,海底捞应收款项周转日由2015年的1.6上升至2017年的4.1,虽然周转日数大幅上升,但这主要是因为顾客更多的使用支付平台结账所导致。截止2018年3月31日,海底捞2017年的全部贸易应收款项已获清偿。

  与此同时,贸易应付款项周转日由2015年的16.9天下降至2017年的12.2天,这主要是因为海底捞大部分采购金额来自于关联方,而对第三方的贸易应付款项周转日数则整体稳定。

  在应收款周转日变长,应付款项周转日缩短的情况下,海底捞的资金流动能力逐渐变弱,2015年的流动、速动比率分别为0.95倍,0.92倍,但至2017年,流动比率下滑至0.56倍,速动比率下滑至0.52倍。

  上市之后,海底捞的资金流动能力会得到加强,以支撑新餐厅的持续扩张。海底捞也表示,预计2018年开设180至220家新餐厅,截止5月8日,海底捞已有超过200人的后备店经理库。可以预见,若海底捞按计划扩张,2018年业绩又将高速增长。

  那么,高速增长下的海底捞估值如何呢?在港股市场中有两个企业可以做参考,一是呷哺呷哺,二是从海底捞分拆出来的颐海国际(01579)。

  其中,呷哺呷哺3年平均市盈率为22.13倍,颐海国际3年平均市盈率27.09倍。呷哺呷哺收入、归母净利润的三年复合增长率大幅落后于海底捞,相比较而言,与海底捞相辅相成的颐海国际更具参考价值。

  表:估值参考企业主要数据

  颐海国际虽三年复合增长率高海底捞3个百分点,但归母净利润的三年复合增长率远落后于海底捞,结合海底捞的高人气及火锅龙头的溢价,32倍估值是合理的。若以此估值及2017年净利润测算,海底捞市值约500亿港元。

  总体来看,海底捞依靠极致的服务赢得口碑,通过深化管理及新店扩张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虽然在快速发展中因员工成本的上升致使净利润下滑,但餐厅运营各项指标良好,且2018年180-220家新店的扩张将再次发展提速,值得期待。

  吃海底捞火锅,买海底捞股票或许也将成为海底捞的文化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