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制药(01177)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增长33.2%至7.7亿元 每股派息2港仙

  智通财经APP讯,中国生物制药(01177)发布2018年首季业绩,收入同比增长20.4%至46.5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33.2%至7.7亿元;每股收益9.94分,拟派季度息每股2港仙。

  公告称,新产品销售占集团总收入约14.7%;及于2018年3月31日现金及银行结余约50.45亿元。期内,研发开支约6.12亿元,占集团收入约13.1%,已计入损益表中。

  回顾期间内,医院控制药占比和新一轮招标降价对多个产品销售构成较大压力。集团通过加强对低端医院的学术推广覆盖,传统优势肝病品种润众、天丁均获得理想增长。

  其中,肝病用药销售额约17.8亿元,占集团收入约38.3%。 正大天晴的肝病用药系列由保肝降酶和抗肝炎病毒两大类用药构成。以甘草为原料的甘利欣注射液和胶囊有保肝降酶的功效,首季销售额约2706万元。在行政保护期届满后,仿制品大批出现,导致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正大天晴推出天晴甘平肠溶胶囊,由于其更优于甘利欣胶囊的疗效和拥有知识产权保护,销售额约1.04亿元。

  此外,以甘草为原料提取分离甘草酸,再将结构异化的专利药天晴甘美注射液上市,该产品销售额约4.4亿元,相信以甘草为原料的系列药可确保正大天晴维持保肝降酶药的市场领先地位。专利药名正胶囊是目前国际上以化学合成的抗肝炎病毒的一线药物,首季销售额已达约7814万元。

  治疗乙肝药品-润众(恩替卡韦)分散片由正大天晴研制,正大天晴是国内首家获准生产该制剂的企业,首季销售额约9.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4%。润众分散片为新一代鸟嘌呤核苷类似物口服药,主要用于治疗乙肝病毒感染,其抑制病毒复制的能力强大,并拥有耐药率极低的特点。恩替卡韦自2005年上市以来,在全球市场上销售增长迅速,是目前临床使用效果最好的抗乙肝病药物之一。

  另一产品天丁片于2013年4月推出市场,首季销售额约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8%。甘泽(恩替卡韦)胶囊销售额约339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6.6%。

  公告显示,心脑血管用药销售额约5.66亿元,占集团收入约12.2%。抗肿瘤用药销售额约4.44亿元,占集团收入约9.5%。骨科用药销售额约3.59亿元,占集团收入约7.7%。抗感染用药销售额约3.03亿元,占集团收入约6.5%。镇痛药销售额约2.79亿元,占集团收入约6.0%。肛肠科用药销售额约2.62亿元,占集团收入约5.6%。呼吸系统用药销售额约2.5亿元,占集团收入约5.4%。肠外营养用药销售额约1.51亿元,占集团收入约3.2%。糖尿病用药销售额约3307万元,占集团收入约0.7%。

  集团继续专注心脑血管、肝病、抗肿瘤、镇痛和唿吸系统等治疗领域的新产品研发。于第一季度内,集团获得临床批件10件(均为化学药1.1类)、生产批件1件(醋酸加尼瑞克注射液)及一致性评价申报1个(甲磺酸伊马替尼胶囊)。已累计有临床批件、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申报生产的在研产品共478件,其中心脑血管用药54件、肝病用药37件、抗肿瘤用药202件、呼吸系统用药22件、糖尿病用药26件及其它类用药137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