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01357)CEO吴欣鸿:美图现在做社交刚刚好

  5月19日,《雪球港股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美图公司(01357)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美图这十年来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让大家变得更美”。今年已经是美图公司成立第10个年头,吴欣鸿表示,美图公司做的不仅是一款软件,更多的是在研究每一代年轻人的思维和行为。

  十年来中国社会的自我觉醒

  这十年来中国社会有哪些自我觉醒?

  首先是消费观念的转变。上一代人的消费理念是有多少钱花多少,而年轻一代关心的是自己活得开不开心,这是消费的前提。数据还显示,年轻用户出境游、奢侈品消费的比例在逐年递增,未来还会持续增长,整个社会都在经历一场消费升级。

  其次是自我投射。在十年前二次元、COSPLAY还非常小众,被认为是另类、非主流,但现在已经被广泛接受,甚至成为了很大的产业。90后、00后已经逐步掌握了话语权,他们不愿意追随传统的生活方式,更多希望展现真实的自我。

  第三,是女性意识的崛起。这十年女性的消费能力和话语权有很大的提升,在娱乐选秀节目、直播平台上,女性的参与度远远超过男生,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思考,成为了美图秀秀这十年来取得成功的原因。在这十年里发生的变化中,令吴欣鸿最有共鸣的是沟通方式的变化。短信或者QQ很多人已经不怎么用了,被微信取而代之。但最年轻的一代用户反倒更喜欢手机QQ。在自我展现方面,美图秀秀从PC转到手机,十年来一直在陪伴大家。

  美图秀秀发展史

  回顾历史,美图秀秀的电脑软件在2008年10月上线,12月份用户增长到100万,应该说是非常快速的爆发。在2011年的情人节,美图秀秀手机版上线。2011年底,PC版和手机版用户总数超过1亿。

  如果说美图秀秀PC版是一个前卫的年轻人的秘密武器,而随着用户的爆发,美图秀秀的手机版成为了全民神器。2013年左右,因为手机软硬件的进步,实时美颜的功能推出,之后被很多产品模仿也逐渐成为美颜软件的标配。2014年美图影像实验室成立进行AI、AR研发,基于AI推出了面部重塑功能。2017年推出手绘自拍、绘画机器人等玩法。

  向社交转型:美图社交圈公测

  智通财经APP获悉,今年,美图公司正式公测美图社交圈,这也标志着美图向社交转型。据吴欣鸿介绍,美图社交圈是高品质的图片社区,无论你有什么兴趣,无论你的年龄性别是什么,相信都可以在美图社交圈找到自己的兴趣,分享很好的内容。

  对于美图秀秀现在做社交是否有点晚的问题,吴欣鸿表示,如果聚焦在图片社交的垂直领域,美图现在做社交刚刚好,如同十年前做美图秀秀一样是个刚好的机会点。

  通过图片分析路径,中国互联网中,除了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图片社交这个垂类还没有头部产品。吴欣鸿认为,现在做社交是在做一个增量的空间,是进入一个无人区,既有广阔天地又有很多未知有待探索。

  对于如何将美图社交圈与微信朋友圈、微博进行区隔的问题。吴欣鸿表示,朋友圈和是封闭式社交和开放式社交的两种代表,在用户体验的角度,前者属于熟人社交,有非常明显的身份化人设,有社交包袱的存在,比如发一张照片会想要不要分组可见。微博的媒体属性比较重,普通人很难在微博找到存在感。而美图要做的是基于兴趣的社交,给普通用户展现自己的机会。美图鼓励用户产生优质的内容,人以群分,这样的社交圈就不会存在如仅三天可见的尴尬。

  除此之外,美图有4.5亿非常年轻的月活用户,他们热爱潮流、有相同的价值观,成为构建兴趣社区的基础。随着中国社会的消费升级,分享精致生活成为新的需求,美图社交圈的社交氛围与现有的平台有很大的不同。

  目前,美图社交圈公测的核心用户表示,他们对社交圈的感受就是氛围友好、环境干净、颜值高。分享精致内容,也适合有很多共同兴趣的人。与现在一些嘈杂的以娱乐为主的社交平台不同,这边要安静很多。

  美图社交圈的商业化前景

  智通财经APP获悉,目前,美图社交圈仍在公测阶段,前期更多聚焦在用户体验改善。

  吴欣鸿表示,社交圈可以积累很多不同维度的数据,使公司更好理解用户行为,商业化后可以让广告投放更加精准,提升投放效果。另外,多元、优质的社交内容可以吸引更多的用户,比如男性用户或者不同年龄段用户,使生态更加丰富。此外,社交圈还附加了媒体属性,提升品牌影响力,给公司带来更好的广告品牌价值。

  在广告的形式上,与过去硬广、曝光相比,社交圈会慢慢转向信息流广告,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带来更大的流量深度。社交化也会增强美图秀秀的内容属性,这些原生内容是广告的基础,可以让营销变得更加软性,在提高广告效果的同时,用户体验也会更好。

  美图今后十年的几大趋势

  未来十年,美图公司会往两个方向不断延展,就是美和社交。

  1. “自拍”概念会不断升级。从美图的大数据看到,人们已经慢慢不喜欢大头照,而越来越喜欢拍全身照或者半身照,更多展现生活场景。

  2.从重度美化到自然审美。以前大家自拍修图比较用力,现在大家越来越喜欢真实自然的自己,使用最高级别美颜的用户越来越少。这与欧美的审美趋势高度相似,未来会成为绝对主流。

  3.通过AI做到千人千面。随着4G特别是未来5G网络的到来,手机网络越来越快,云端强大的计算能力未来将会给图片美化带来更多的新玩法。未来十年,AI自动美化会逐渐取代基于人脑的手动美化,做到千人千面。AI通过了解用户的性格,学习喜好、审美,个性定制专属美颜方案,确保每位用户看到的都是自己最喜欢的效果,而且效果会越来越好。

  4. 现实生活中的变美需求。用户不仅希望照片中的自己好看,也想让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变美,美图秀秀也顺应趋势,把变美需求逐渐从虚拟世界延展到现实生活。去年美图推出的美图美妆,从皮肤管理切入推出了皮肤管家服务,根据用户的皮肤状况推荐更适合的护肤品。接下来,美图还会通过AI帮助用户管理身材,推荐穿衣搭配,做更多在生活中变美的尝试。

  5.美化图片逐渐由平面转向3D立体。美图目前可以根据一张用户的自拍,建立一个180度的三维模型,做更立体的美化。

  6.3D技术和AI技术结合碰撞出新火花。通过两个技术的结合,美图秀秀可以创造一个3D的虚拟形象,代替用户进入一些社交场景,比如跟朋友或者陌生人视频聊天,用3D化身做网络直播,以及虚拟试衣服等。甚至有可能延展到游戏,拥有更强的代入感。

  7.从识别人脸到识别一切。摄像头逐渐会越来越像人类的眼睛,美图希望未来有一个能看会说的AI突破,像人一样能通过眼睛去看世界。目前,美图已经能够从最早的识别人脸到是识别人的一切,比如五官、皮肤、发型、轮廓、骨骼、动作等,所有跟人相关的人物识别。现在实验室正在研究识别更多的事物,如物体识别和空间识别。根据识别出来的东西实现实时美化效果。

  这就是美图秀秀未来的几个趋势,不局限于美图秀秀,也可能折射出整个影像行业的未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