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解读|天瑞汽饰:即将扛起国产重卡高端化大旗

  重型卡车,做为工业王国的必备之需,理应受到最起码的重视。在这一点上,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努力,目前许多国产重卡的顶配车型已与世界名牌接轨,并且很多零部件还都是世界顶级产品,比如ZF变速箱、缓速器,大陆电子等,在性能上已不输国外。

  但高性能的国产重卡目前却陷入了“卖不上价”的尴尬境地。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国产重卡的平均售价最高不过40多万元,而这只相当于同样配置的世界知名重卡价格的1/2不到,高端重卡市场被国外品牌牢牢把握。

  而产品内饰是影响国产重卡高端化的重要原因。中国重卡品牌向来“重配置,轻做工”,为此甚至有人调侃国产重卡“远看几百万,近看几十万,坐上去看看,也就十几万。”由此可见,内饰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口碑。

  (左为国产重卡内饰,右为进口重卡内饰)

  在目前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影响驾驶体验的内饰正成为越来越多购车消费者考量的要素,而汽车内饰企业也因此得到了市场的关注。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作为专注于重卡内饰生产的公司,天瑞汽饰日前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在港上市。

  据了解,天瑞汽饰主要运营与西北地区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7年,中国西北的汽车内饰产品市场总值10.2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增加至15.5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0%,估计市场规模将于2022年达到50.11亿元。

  整体市场的向上发展也带动了天瑞业绩的不断提高。2015-2017年,公司收入从9508.8万元增至2.4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59.4%,远高于整个市场的发展增速。

  导致公司业务不断做大的原因之一在于公司的区位优势。据统计,2017年陕西省有19家汽车整车厂。由于公司地处西安,处于其中1 4家卡车及乘用车制造商整车厂的200公里范围内。

  并且因为天瑞还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重卡内饰生产商,于是出于产品质量及运输成本的考虑,大多客户选择天瑞作为其汽饰供应商。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收入的93.8%来自位于中国西北的客户。

  不过,导致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还是因为消费升级。传统观念认为,重卡是生产资料,重卡用户看中的其营运能力和配置。但实际上,舒适度作为重卡消费升级的重要一环已经被列入消费者的选购指标。

  因为舒适度影响重卡驾车安全。由于重卡的产品使用场景通常为长途货运,重卡司机通常需要进行长时间高强度驾驶,这就导致疲劳驾驶成为常态。

  据统计,52%的重卡单车事故都与疲劳相关,且60%重型车辆的驾驶员都在开车时有过犯困的经历。根据沃尔沃卡车的调查,在让2200个长途卡车司机优先选择15个不同的驾驶室参数时,位于榜首的便是休息和睡觉的舒适度。因为“舒适度设计欠佳的驾驶环境会影响道路安全。”

  可见,国产重卡生产商在观念上已与国际先进水平拉开差距,若想提高市场份额,提高产品舒适度刻不容缓,于是在这一消费观念转变下,天瑞汽饰业绩出现高速增长。

  不过天瑞汽饰若想仅从重卡内饰领域获利显然也不能维持目前的业绩高增速,原因在于汽车饰件产品市场受汽车产量的影响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3-2017年西北地区重卡增长率高达16.3%,导致市场饱和度急速上升,以至于2018-2022年,预测重卡市场增速将放缓至5.5%。

  这对于天瑞而言,绝非一个好消息。从产品收入占比来看,2017年卡车内饰产品收入已占公司收入的95.2%,这说明公司收入已高度依赖卡车内饰。若西北地区卡车产量增速下滑,将严重影响公司未来收入情况。不过,从乘用车未来增速来看,天瑞转向发展乘用车内饰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由此来看,公司估值或可对标在A股上市的同行公司新泉股份(603179)。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新泉股份同样是重卡内饰领域的龙头公司,早在2016年,其核心产品仪表板总成在中重卡市场的占有率便高达 25%。不过,公司的内饰产品更多放在乘用车领域。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汽车正在向智能化、电动化方向发展,汽车内饰的设计理念也随着不断进化,以顺应汽车发展的潮流,而科技感已成为汽车内饰新的硬性指标。

  在这一商业发展逻辑下,在产品设计能力、客户结构等方面占优势的内饰企业将会加速崛起。而新泉股份自2008年“商转乘”开始便积累了众多技术及客户资源,目前公司下游客户已覆盖吉利、上汽、奇瑞等厂商。而这也是新泉股份能在2016-2017年连续收入增速高于80%的重要原因。

  而天瑞在乘用车方面的资源同样不可小觑。据了解,公司在乘用车方面拥有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客户并且公司同样积攒了大量乘用车内饰研发技术,由此来看,天瑞汽饰的成长空间可以期待。但由于公司存在转型期,若以新泉股份目前20倍估值作为参考,给予天瑞汽饰10-15倍估值或许是个合理的选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