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早知道︱(5月23日)个别板块存短期机会 整体缺乏方向

  【智通观点】

  1. 港股因为佛诞休市一天,而在此之前的走势实际上比智通预期的要弱。如果看港股的估值和基本面因素,整体来说依然很便宜。目前对恒指压制比较强的还是在外汇,美元指数强势,海外资金不说撤出,但确实很难有整体做多的动力。

  2. 近期的行情如果做个短期盘点,能源板块最抢眼,主要是因为原油价格上涨,具体原因不再赘述。其余表现较好的依然是教育、医疗等明显的防御性板块,如果从估值的角度,这些公司真心不算便宜。虽然这些确实是好行业,有些公司质地也不错,但是如果说成长性好的能够匹配现在的估值,智通以为并不是。一旦市场预期变多,这些行业反而顺势调整很正常,假设外围出现其他风险有所回调,小幅度影响不大,但幅度如果很大,一样会杀估值。目前的市场其实太需要新的热点,以至于有些板块将小利好快速释放。有句话很对,风险永远是涨出来的。

  3. 昨日财政部宣布,整车和汽车零部件进口税率调整,整车的税率调整到15%,这个是在预期内的,其实影响不大,如果有大幅调整反而是短期机会。零部件的税率调整应该比市场预期幅度要大。最好区分来看。对于吉利汽车(00175)这种本身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未必是坏事。

  【公司要闻】

  1. 中兴(00763):美国将取消销售禁令属实 已准备了业务重建、管理层重组等T0方案

  2. 复星医药(02196)子公司抗抑郁病药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3. 石药集团(01093):镇痛药“奇迈特”通过一致性评价

  4. 澳洲成峰高教(01752)澄清并没有购入任何土地

  5. 药明生物(02269)拟在新加坡建立新生物药临床及商业化生产基地

  6. 富智康集团(02038)斥6200万美元认购24.47万股HMD可换股优先股

  7. 洛阳钼业(03993)董事长李朝春等高管拟减持不多于约145.76万股A股股份

  8. 汇丰控股(00005)5月18日斥2.054亿港元回购264.59万股

  9. 爪哇控股(00251)5月21日耗资1162万港元回购95万股

  10. 利福中国(02136)5月21日耗资531万港元回购137万股

  11. 华地国际控股(01700)5月21日斥454.5万港元回购226.2万股

  【财报速递】

  艾伯科技(02708)预计年度溢利增长25%

  【行业信息】

  1. 【中国宣布7月起将汽车整车进口税率降至15%】财政部官网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

  2. 【中国宣布7月起将汽车零部件进口税率降至6%】财政部官网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3. 【两岸8吋晶圆代工厂酝酿全面涨价 以价制量】受最上游硅晶圆报价一再上调影响,加上两岸8吋晶圆厂产能利用率持续满载,各家晶片供应商排队络绎不绝,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中芯及华虹等两岸晶圆代工厂决定陆续调涨8吋晶圆代工价格。(台湾电子时报)

  4. 【上海最大集成电路投资项目实现光刻机搬入 2022年底计划月产能达4万片芯片】5月21日,由华虹集团旗下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建设和营运的12英寸先进生产线建设项目实现首台工艺设备——光刻机搬入,标志着华虹六厂从基建阶段进入工艺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作为上海市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项目,华力12英寸先进生产线总投资387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月产能4万片的12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

  5. 【上海发布燃料电池车补贴方案 按中央补助1:0.5给予补助】5月21日,上海市科委印发《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方案》,方案明确补助范围和补助标准。燃料电池车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5给予本市财政补助。燃料电池系统达到额定功率不低于驱动电机额定功率的50%,或不小于60kW的,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1给予本市财政补助。

  6. 【中国发电厂煤炭库存降至3个月低点】据中国煤炭资源网数据 , 截至上周五 , 中国六大发电厂的煤炭库存已经降至17天用量 , 创出了2月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 , 这一库存水平相当于1288万吨。

  7. 【基金紧盯手机产业链二次成长】 A股手机供应链的核心投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自2017年11月中旬以来 , 过去整体表现强势的手机产业链遭遇了一轮剧烈调整 , 板块最大跌幅近30%。尽管5月份迎来小幅反弹 , 但在手机出货量一季度同比罕见下滑的影响下 , 市场普遍认为手机行业高速增长时代已结束 , 未来将进入存量时代 , 相关公司的投资弹性不大。基金人士认为 , 以手机出货量为研究主导指标如今已不再适用 , 手机供应链的创新驱动正逐步替代量能驱动 , 唯有那些已完成平台布局的公司有望穿越时代变迁 , 在这轮变革中胜出。

  8. 【农业农村部:4月生猪、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同比均下降】据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4月份生猪、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分别下降0.8%和1.4%,同比分别下降1.5%和2.1%。

  9. 【中钢协:中国到2025年粗钢产能将降至10亿吨以下】 中钢协会长于勇称 , 中国将关闭更多老旧钢厂 , 到2025年实现粗钢产能降至10亿吨以下 , 并称中国的钢铁需求将逐步下降。于勇表示 , 中国的目标是将产能利用率维持在80%左右。中国计划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 , 此前已经取缔了大约1亿吨主要用于建筑业的违法低品位钢铁产能。 (中国冶金报)

  10. 特朗普发推文称 , 中国将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

  【资金流向】

  上一交易日

  港股通(沪)每日额度420亿元剩余415.55亿元,占比99%;

  港股通(深)每日额度420亿元剩余412.32亿元,占比98.2%。

  【主要股东增减持】

  国药控股(01099)于2018年5月16日获摩根大通增持54万股,最新持股数目约2.74亿股。

  兴业太阳能(00750)于5月15日获Strong Eagle Holdings Ltd增持30万股,最新持股数目约3.16亿股。

  丽珠医药(01513)于5月15日获瑞银集团增持15万股,最新持股数目1,339万股。

  卓悦控股(00653)于5月18日获陈健文增持173万股,最新持股数目约6.19亿股。

  六福集团(00590)于5月17日被Silchester International Investors International Value Equity Trust减持13万股,最新持股数目2930万股。

  永嘉集团(03322)于5月16日被摩根大通减持299万股,最新持股数目8945万股。

  华电国际电力(01071)于5月16日被摩根大通减持722万股,最新持股数目8583万股。

  叁宝科技(01708)于5月17日被HWABAO TRUST CO., LTD减持44万股,最新持股数目639万股。

  北京燃气蓝天(06828)于5月18日被施春利减持100万股,最新持股数目约1.1亿股。

  吉利汽车(00175)于5月21日被安庆衡减持12万股,最新持股数目63万股。

  网龙(00777)于5月16日被李均雄减持5万股,最新持股数目106万股。

  【大行评级】

  高盛:降新地(00016)盈利预测 评级“买入”

  花旗:福耀玻璃(03606)降至“沽售”评级 目标价27元

  瑞银:首予洛阳钼业(03993)“沽售”评级 目标价4.5元

  美银美林:重申万洲(00288) “买入”评级 中美达贸易共识可成催化剂

  富瑞:国泰航空(00293)盈利将复苏 评级“买入”

  瑞信:中国生物制药(01177)首季业绩稳健 升目标价至24.3元

  【交易闹铃】

  博雅互动(00434)、DYNAM JAPAN(06889)、DYNAM JAPAN(01428)公布业绩。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不构成投资建议,查阅更多资讯请关注智通财经网(http://www.zhitongcaijing.com/)或者在各大应用商店下载【智通财经】最新APP便捷查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