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内地降汽车进口关税可拉动内需 利好中高端车企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发表报告表示,国家财政部宣布7月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整车税率降至15%,将零部件税率降至6%。该行估算,措施中长期有助于内地汽车行业“做大做强”,预计关税下调10个百分点之后,大部分车企会将下调额度全部体现为官方称导价(MSRP)的下调,即进口车的价格预计将下调8%左右,而进口车价格体系的下移,将进一步拉动国产车价格体系的下移。

  报告中称,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内地汽车产业整体的税前利润率为7%至8%。中金测算,如果国产车价格体系整体下移1%至2%,拉高销量2%至4%,考虑到竞争加剧带来整体效率提升,则整个汽车行业的利润总额将下降8%至20%。

  中金称,上述进口关税下调叠加国产车价格体系下移,将有力拉动内需,减轻中美贸易摩擦压力。2017年中国进口汽车510亿美元,静态测算此次降低进口税率10个百分点会降税51亿美元;2017年中国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在3.6万亿人民币,利润总额在2700亿人民币,按照10%的降幅测算,相当于合计为消费者让利约270亿人民币,同时减税51亿美元,而2017年汽车购置税合计徵收3300亿人民币,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按照7.5%徵收减税约400至500亿人民币,此次降关税对于需求的拉动与2017年购置税税率优惠2.5个分点力度相当,但利好中高端。

  该行认为,此次降关税以及此前的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将在未来三年加速汽车行业的整合,优胜劣汰提速。短期来看,中金预计投资者需要通过2至3个季报,来逐步调整对于乘用车行业的盈利预测,但销量提速将利好中升控股(00881)、永达汽车(03669)、广汇宝信(01293)、正通(01728)等豪华品牌经销商和国机汽车。

  中期来看,该行认为吉利(00175)、广汽(02238)、上汽、长城(02333)等一线自主品牌,和潍柴(02338)、福耀(03606)、敏实(00425)、银轮股份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商将“做大做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