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弹还是甜品,汽车关税下调大争议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的信息,炸开了整个汽车界及资本圈。

  2018年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称为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及20%的4个税号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79个税号关税降至6%。

  图片来源:关税司官网

  受到此信息的影响,23日港股汽车板块全线上涨,开盘汽车股指数直接上涨5%,其中汽车经销商个股涨幅较大,和谐汽车(03836)、永达汽车(03669)、中升控股(00881)以及正通汽车涨幅靠前,而整车制造公司,比如吉利(00175)、广汽(02238)以及长城(02333)均出现低走的趋势。

  资本市场总是先于实体一步,反应市场状况,不过政策的实施以及落实,再到行业参与者的反应,这都需要时间,短期的资本市场表现也可能存在“噪音”。如果考虑到实体市场的反应,那么这个降低汽车关税的信息对汽车及其零部件行业影响有多大呢?

  一、汽车关税下调影响

  实际上,关税司发布了降低汽车关税的公告后,行业参与者纷纷响应,基本都表示积极应对以及对产品价格可能性降价。

  对于汽车关税下调,奥迪回应称将仔细了解与评估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对汽车市场带来的影响,并采取相应措施,沃尔沃称正积极开展对此项政策的评估,具体信息将尽快向外界公布,宝马及大众汽车也作了相同的回应。保时捷和丰田则表示将下调出口至中国的汽车价格,特斯拉直接采取降价模式,降价幅度4-9万元。

  这些回应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并且可以预计7月1日后会有很多的进口车型,国内畅销的宝马、奔驰以及奥迪三大品牌龙头相应的降价。

  具体的降价幅度多大呢?

  智通财经APP透过关税司发布的的“进口汽车及零部件最惠国税率调整表”了解到,此次降关税涉及的种类共有218个税项,其中整车有135个25%的税项,4个20%的税项,零部件有1个8%的税项,2个15的税项,2个20的税项,4个25%的税项以及70个10%的税项。

  如果计算进口汽车(包括零部件)加权(关税25%比重63.8%,20%比重2.8%,15%比重0.9%,10比重32.1%,8%比重0.4%)平均关税数据,降税前平均关税数据是19.89%,降税后平均数据是8.73%,平均关税税率降低11.16个百分点。

  如果单算汽车政策的加权平均关税税率,降税前是24.86%,降税后15%,降低9.86个百分点,汽车零部件平均关税税率,降税前是10.61%,降税后6%,降低4.61个百分点。

  实际上,进口商品除了关税外,还有消费税和增值税(增值税一般17%为标准),而消费税和增值税和关税密切相关,也要通过关税税额作为乘数因子计算数额,因此,进口汽车的整车的平均税率降低幅度高过9.96%。按照计算方法,加上消费税和增值税数额受影响的部分,估计进口整车整体税率可以超过15%,汽车零部件超过10%。

  二、需求弹性差异:目标市场不一

  降低汽车关税的政策是2018年7月1日执行,但政策的执行效果与实体参与者的反应变化是不一样的。国内汽车整车行业目前已经形成三大竞争,分别是合资车型、自主品牌以及进口车型,其中自主品牌和合资车型已经形成两足之势,售价以中低端为主,而进口车型主要为豪华车及超豪华车,售价不菲。

  进口车型售价变化如何引起上述三者之间的竞争呢?

  首先上述谈到除了整车关税下调外,关键零部件比如底盘和发动机的关税也在下调,国内自主品牌除了使用自主研发的核心部件外,仍有很大部分采用国外的底盘以及发动机,因为关税下调,产品及技术成本也就下来了。因此国内的汽车厂商也有条件对产品进行下调价格。

  但进口车型和国内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车型价格存在天壤之别,对消费者的影响又极大不一样。假设一款宝马进口车型50万元,降价15%后,价格仍高达42.5万元,国内一辆自主品牌车假设15万元,降价(零部件关税下调幅度)10%后,售价为13.5万元,国内一辆合资品牌车25万元,降价10%后,售价为22.5万元。

  在这里,其实就要谈到消费者对汽车价格的敏感性了。实际上,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一般在中低端的车型上,因此我们可以看到销量排行榜中,排名靠前的基本是价位较低的。按照车主之家官网数据,以车型销量中,1-4月销量排名前十的基本是低端车型,售价4-10万元之间。

  图片来源:车主之家官网

  但这并不能计算出消费者对汽车价格的敏感性,有的售价低的销量也很靠后,但整体靠前的居多,以销量排名前五十中,高端品牌车型50万元以上的就只有奔驰E级的北京奔驰系列,排名第45名,销量49844辆。上述为国内的自主品牌以及合资品牌排名情况。总之消费者对价格敏感性很高,售价低是购车首选因素。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进口车型中,比如以三大品牌(奥迪、宝马以及奔驰)看,按照车主之家的数据,奥迪的售价在53-75万元,宝马的售价在48.8-228万元,奔驰的售价在54.8-1688万元,其中宝马和奔驰有部分绝大部分进口车型超过100万元。

  图片来源:车主之家官网

  奥迪、宝马以及奔驰的进口占据着进口车型的大部分份额,以2017年的数据看,三大品牌车型(奥迪59.79万辆、宝马56.13万辆、奔驰58.8万辆)销量174.72万辆,在进口车型中份额超过70%。

  进口品牌车售价基本都超过50万元,部分在100万元以上,就算扣除关税后,价位大部分均大于50万元,实际上,超过50万元价位的,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性就非常小了,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品牌车50万元的屈指可数,按照车主之家车型排名数据,453款车型仅有两款上50万元,50万以上的基本是高端及富裕家庭市场。

  目标市场不一样,价格弹性也不一样,进口车型降低关税对销量影响其实很弱,高端及富裕家庭并不在乎少个或者多个十几万的,一出手都是几百万,不过还是会有点影响,比如面对新晋高端收入群体以及装逼群体可能会有点影响。但是核心零部件(发动机和底盘)关税降低,国内车型价格下调对销量影响就很大了,特别是畅销车型。

  三、看好国内汽车制造商的业绩

  很多投资者认为此次降低关税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其实也有一定的关联,但并不是进口车型的影响,而是核心部件的替代。上文已经谈到,合资车型,自主品牌车型以及进口车型面对的目标市场不一样,需求弹性也不一样,进口车型的弹性基本没有,因此在这方面对自主品牌影响非常弱。

  核心零部件售价降低,导致采购成本的下降,而国内的核心技术,包括发动机以及底盘并不如外国技术,如果国外这些核心产品价格下滑,很多厂商会采用组装国外的发动机和底盘以获得消费者青睐以及利润上升,那么可能对国内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带来一定的冲击,自主研发实力将有可能被迫提升。

  港股上市公司中,吉利、广汽以及长城在核心零部件上均有自主研发,大部分车型也都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产品,其实技术水平差距并不大,国外核心部件售价降低,有可能使这些汽车制造商在国外产品组装上会有多的比例,部分车型售价下调,以此达到均衡竞争。

  综上来看,市场过度解读汽车关税下调对自主品牌的影响,其实在销量上并不会形成多大冲击,由于目标市场局限,相同的降价,相反国内的车型会更有优势。不过这对国内汽车核心零部件有较大影响,自主品牌车由于在核心技术处于劣势,极有可能降低自主核心组装比重,而采用国外的核心部分,当然这也进一步倒逼国内对汽车核心部件的研究和技术的提升。

  因此,从汽车产业链上看,国内核心零部件(如新晨动力(01148))未来创收能力可能下滑,整车制造商(如吉利、广汽及长城),畅销的车型有可能组装上国外核心部件,售价下调,带来销量的辉煌,未来创收能力增长,而汽车经销商(如中升控股(00881)、永达汽车(03669)),因为港股汽车经销商基本销售豪华高档的宝马及奔驰进口车型,基于需求弹性,未来创收能力影响较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