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5.23) |情况有变恒指打回原形 两大利好支撑盘面热点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二(5月22日)收跌。投资者仍在关注中美贸易关系的最新进展及特朗普对此的相关评论。道指跌178.88点,或0.72%,报24834.41点;标普500指数跌8.57点,或0.31%,报2724.44点;纳指跌15.58点,或0.21%,报7378.46点。

  恒指周三(5月23日)早盘低开0.14%,开盘后再次下挫,指数逐步走低,全天呈单边下跌走势,截至收盘,恒指跌1.82%,报30665点,以全天最低点收盘,大市全天成交1154亿港元。

  美国加息预期冲击港股

  港股周二休市了一天,如果周二开市应该是要上涨的。但是到了周三,情况就变了。看来周一恒指的尾市走软还是有道理的,就担心会出什么“幺蛾子”,这里面当然还有一个可以预见的利空,那就是周三晚间的美联储的5月会议纪要。在智通财经《一周决策参考》里面,我们就谈到了,看好周初的行情,小心后面会走弱。

  事实果然如预期。这里面的逻辑就是美联储这次会议纪要发出鹰派讲话的概率还是很高的,这就意味着6月加息的可能性非常的大,因为美国的通胀加上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大幅攀升,美联储加息的条件已经很充分了。而从美元指数的强劲表现就可以看出,6月加息的预期非常之高。这对港股市场造成的压力也是很大的,港汇将继续遭受冲击。6月一旦加息,那就意味着今年保底是三次加息,而加4次的预期也会随之提升。

  半岛局势、贸易谈判再度漂浮不定

  除此以外,特朗普的又开始发声了,这一发就是好几个利空。

  一是特朗普在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时称,存在一个非常现实的可能性是美朝峰会将不会举行。智通财经APP认为,要顺利举行峰会难道确实很大,主要问题出在美国,特朗普内部对于如何举行谈判其实还是有比较大的分歧,太多的鹰派人物使得美国的立场过于强硬,包括要先弃核两年,之后再解除制裁,甚至还出现了威胁言论,比如要采取对付利比亚的方式来处理朝鲜。再加上美国单方面的撕毁伊核协议的前车之鉴,这让朝鲜方面明显感觉没有安全感。好不容易迈出的半岛和平之步被美国硬生生的堵回去了。半岛局势再度变得漂浮不定,预计还要重头再来,这里面需要美国方面拿出诚意,另外也需要中国方面的斡旋。最好的结果就是在6月12日之前能谈拢,否则形势将很不乐观。

  二是特朗普对中国贸易谈判的结果并不满意,同时谈到尚未与中国就中兴事宜达成任何协议。其实对于中兴通讯这件事,特朗普还是希望搞定的,要不能前面也不会发推特说会帮助中兴通讯迅速恢复业务。特朗普计划是对中兴通讯课以罚款并要求其改组管理层,但提议遭到了国会的反对,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指责特朗普太软弱,屈服于压力。这件事情目前看很复杂,因为还不是特朗普说了算,看特朗普如何协调了。智通财经APP认为,尽管第二轮贸易谈判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中兴通讯问题解决不好,接下来的实质性的谈判估计也不会太顺利,投资者要做好心理准备。

  恒指连续下跌之后,5月10日的跳空缺口有可能要进行回补,只是补完这个缺口后能不能起来就难说了。恒指又到了关键时刻,30500这个位置不能有效跌破,破位的话恒指将再度形成空头排列,情况又会比较危险。

  汽车销售股、电力股走高

  从盘面看,市场的热点主要围绕两大利好因素展开,一是调关税的利好,财政部消息,7月1日起,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这个消息直接刺激了汽车销售类个股的走强,如谐汽车(03836)、大昌行集团(01828)、中升控股(00881)等,其中大昌行集团(01828)、中升控股(00881)值得重点关注。

  二是据媒体报道,政府相关管理部门21日下午召开煤电工作会议,主要讨论控制电煤价格,要求各方执行相关措施,力争在6月10号前将5500大卡北方港平仓价引导到570元/吨以内。这显示出政策在向电厂倾斜,因为电力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必须要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前期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对电厂形成很大压力。因此煤炭价格的强制下行对电厂而言就是很大的利好。相关个股中广核新能源(01811)、华能国际电力(00902)、华电国际电力(01071)、龙源电力(00916)、华润电力(00836)、大唐发电(00991)出现较大上涨。而相应的煤炭类个股给遭遇重创,如兖州煤业(01171)、中煤能源(01898)、中国神华(01088)等。做股票还得时时考虑到政策风险。

  深国际、渣打可后续关注

  值得一提的还有几个股票:一是智通财经5月十大金股的深圳国际(00152),周三放量上涨了4.73%。该股很有意思,一边是遭到好莱企业控股的减持,一边是获得瑞银的增持,接下来看能否持续放量突破短期均线,该股主要题材应该是大湾区概念。

  二是渣打集团(02888)盘中突然拉升,据报道知情人士称,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正与竞争对手渣打银行就合并可能性进行洽谈,但尚未发出正式或非正式收购要约。如果能谈成,则对渣打集团会构成明显利好,密切关注后续的表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