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生科企业风险高 建议先观察再试水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交所(00388)开放未有盈收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行政总裁李小加撰网志,指出生科初企不单可能研发失败,且较其他行业股价更波动、内幕交易风险更大,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散户,再三提醒投资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冷静,冷静,再冷静!”

  股价波动 内幕交易高危

  他解释,生科行业高度专业和信息严重不对称,产品研发消息对股价的刺激明显高于其他行业,不少行业监管和发展信息并非透明,也增加内幕交易的潜在回报和空间。

  李小加重申,投资者仍要为自己投资负责,扬言若投资者看不懂生物科技公司的招股书、对行业政策与发展不甚了解、心脏不能承受一天涨跌20%以上,或不能接受股票价值有可能归零,“请千万不要投资”。

  李小加建议散户“先观察再试水”,香港生科专业分析人才、投资机构以至整个生态环境料数年后才能成熟,散户宜在上市公司形成稳定的价格趋势后再逐步尝试,也可考虑一篮子投资多家股份分散风险,甚至待数十间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后,投资相关指数基金,分享整体机遇。

  李小加再澄清市场3项意见,解释港交所不能代市场筛选优质企业、不会由专家小组代劳审查、也不会控制上市流量。

  他重申:“永远不可能比市场更聪明。”港交所只能按客观上市标准处理,不能凭主观判断审查;生物科技咨询小组是行业的专家,但法例交由联交所和证监会处现上市申请,咨询小组只会是被动顾问。他也直言:“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公司一拥而上。”投资者不思索就爆炒,一旦股价断崖式暴跌,“只余一地鸡毛”。

关键词阅读:李小加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