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智勇:中国罕王澳洲项目估值吸引 点石再成金

  近日港股走势反复,而恒指仍能守在100 SMA之上。在板块之中,个别资源类板块都有不俗表现,当中有不少具投资价值而又未被投资者关注的个股,例如中国罕王(03788.HK)。

  中国罕王是拥有金矿、铁矿、镍矿三大业务板块的国际化矿业集团公司,矿产资源分布于澳大利亚、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经营范围涉及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选矿、冶炼及销售。2017财年业绩扭亏为盈,实属亮眼。持续经营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0.91亿元,同比增加34.33%,主要原因为:(a)铁精矿的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144元╱吨,增加收入约人民币2.5亿元;及(b)镍矿业务于2017年11月开始销售,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527.1万元。期内销售成本只增加3.04%,令毛利大幅增加109.6%至人民币2.6亿元,毛利率由29.36%升至45.82%。加上其他开支及亏损的减少,集团在期内成功扭亏为盈,持续经营业务年内溢利为约人民币9995.9万元,EBITDA为约人民币5.09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集团于2013年以1970万澳元收购的SXO金矿专案,已于2017年以3.3亿澳元企业价值出售,合共获利人民币7.63亿元。集团于2013年把握有利的市场条件,买入项目,经过合理的勘探及开发工作,SXO金矿项目成功进入了商业化生产,并实现了其市场价值的大幅增长。最后将项目善价而沽,为股东创造价值。

  承继SXO金矿项目的经验,集团再下一城,于2014年战略入股澳大利亚上市公司PGO (现已私有化)。PGO共有三个金矿项目,分别为西澳的Coolgardie项目,北领地的Toms Gully金矿和Rustlers Roost金矿。其中Toms Gully和Rustlers Roost相距10公里,合称Mount Bundy专案。另外还有Quest29,Quest30等勘探项目。

  与集团之前运营的SXO项目相比,PGO金矿项目的资源分布更加集中,这对于后期的生产管理以及降低成本等有很大的裨益。此外,PGO在北领地有2000多平方公里的矿权,近20年勘探甚少,找矿潜力巨大。参考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BDO和CSA对PGO的估值为$0.088,较集团的收购价 $0.0575约溢价53%,足反映集团具投资眼光,再次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此外,PGO针对Rustlers Roost项目开展了14个RC孔和2个金刚石孔的钻探项目,按JORC2012标准估算的资源量从77万盎司增加到133万盎司。其中约78%资源量为控制(Indicated)级别 (约103万盎司),根据初步采场设计,仅这一个采场即有可采资源约90万盎司黄金,可生产10年以上。为此,PGO 正在开展JORC储量估算和预可研工作,刚收到的选矿试验结果比原来好,一旦储量确认,对公司价值将有更大提升,并将会使集团受惠。

  罕王在收购PGO后,或新建澳洲上市平台,为此可能考虑适时引入战略股东,做大做强。长远而言,集团目标是在2023年实现年产黄金20万盎司以上,金矿业务的收益值得憧憬。

  中国罕王的现价市盈率不足2倍,远低于其他同业。考虑其成长性,以2倍市盈率作估值,预计集团的目标价可达1.59元,值得留意和憧憬。

关键词阅读:中国罕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