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解读|威信物流:香港物流行业中的“黑马”

  随着电商的普及,快递越来越流行,“剁手党”两三天不收个包裹就会觉得浑身不舒服。

  但大多数人对快递和物流混为一谈,“傻傻”分不清,或许了解了这个即将上市的物流企业后,能让你更好的区分这两个概念。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威信物流已向联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主板上市,VMS鼎珮为独立保荐人。

  作为香港本地企业,威信物流已经从运输公司演变为第三方服务供应商,提供全面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以配合客户的供应链需要,这其中主要包括存储和运输两大业务。

  而该公司面向的客户是家电、电子产品及零部件的制造商和分销商,针对的是大物件。这里和快递的区别就出来了,快递虽然也有物流,建仓库、做运输、有完整的供应链,但快递更多指的是小物件,凭借其小的特征,能快速送至消费者手中,大物件的物流则要慢些。可以说,物流是行业统称,而快递只是物流的一个分支,可参考快递与物流的代表企业:顺丰控股(002352)、德邦股份(603056)。

  虽然快递与物流有些许的差别,但客户对于二者的需求点是相似的,大物件的物流也讲究运输、存储价格、存储便利性及配送范围。为了控制运输成本,威信物流委聘了42名分包商提供运输服务。

  而在存储方面,该公司租赁了四项物业:九龙湾九龙货仓、葵涌威信物流中心、Toppy Tower及黄物流中心。配送上,威信物流更专注于本地配送,而跨境货运及内地运输目前均已委托于独立分包商。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香港物流行业有13325间公司,分列于14个详细的行业组别,威信物流通过以上种种运营策略降低运营成本,在剧烈竞争的物流行业中逐渐成长,业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6-2018年度(截止3月31日止),威信物流收入年复合增长28.45%,年度溢利年复合增长66%。业绩能如此快速增长,成本控制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威信物流的服务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主要表现在完善的仓储服务和优越的地理环境。

  表:威信物流近三年业绩情况(单位:港元)

  在仓储服务中,为推广客户的品牌认可度,除了对关键指标的考核,威信物流还可提供汽车车身喷涂客户标志、工人穿着印有客户标志的制服;可对货物打包装箱、贴标签,并为客户提供更换插头等返工服务;客户可实时观察库存变动及库存水平,及时补充货物。

  而在地理环境上,威信物流中心、Toppy Tower和黄物流中心临近葵青货柜码头,地理位置优越,客户能有效的装卸货物。

  为了对威信物流业绩能有个更全面的了解,可对比港股市场中同样是香港本地的物流企业环宇物流(亚洲)(00683),其业绩可谓“大起大落”。且环宇物流2016、2017年度的净利率(收入/年度全面收益)为15.7%、14.44%,而威信物流2017、2018年度(由于年度截止时间不同,采用营业时间重合度高的年度做比较)净利率分别是28.1%、26%,盈利能力差距明显。

  图:环宇物流近三年业绩情况

  虽然威信物流是业绩上的“黑马”,但公司的运营上也有着一定风险。截止2018年3月31日,公司的仓库使用率再创新高至98.5%,公司后续的发展必须再次租赁物业,若新物业的地理优势、成本把控有所欠缺,那都将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图:威信物流的仓库利用率

  其次便是负债,虽然威信物流并未购买物业,而是通过租的方式实现轻资产运营,但公司目前的资产负债率为46.17%。

  总体上看,威信物流借助仓库地理优势,提供完善服务的同时缩减运营成本,在本地的物流行业中快速崛起,但仓库使用率已接近饱和,后续的扩张必须租赁其他物业,能否在控制成本的同时拿到具地理优势的仓库,是业绩能否保持增速的关键。这样的“黑马”,心动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