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统或遭弹劾,股指收跌逾2%

  6月1日本周五,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将面临不信任投票。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否决财长人选致组阁失败,遭当地最大政党号召弹劾。受政局混乱拖累,欧洲股市周一收市下挫。

  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收市下滑2.08%或465点,报21932点;早段由于因“疑欧派”未能执政,意股曾飙升2%,而后最多倒跌2.7%。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669厘,大升超过22个基点,对德国的息差扩宽至2014年以来最大水平。

  昨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已任命前任IMF官员卡洛·科塔雷拉为候任总理,并授权他组阁。科塔雷拉表示,如果在下议院和参议院赢得投票,大选或将于2019年年初举行。如果没能赢得信任投票,他将在8月之后进行大选计划。而意大利自3月大选至今,仍无政党能筹组政府,国家限于管治真空状态。

  财经网站Forexlive分析师Justin Low评论称,当前意大利重新开展大选已无可避免,尽管这将为意大利资产提供一些暂时的纾解,但并没有移除潜在的负面影响。

  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所属党派有29名相关人士因贪污定罪,反对派工人社会党成功争取议会,将于周四对拉霍伊进行不信任辩论。

  西班牙IBEX 35指数收市下挫0.63%或62点,报9764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显著攀升至1.526厘,盘中最高触及1.547厘。

  德国DAX指数收报12863点,跌0.58%或74点;法国CAC 40指数收报5508点,跌0.61%或33点。英国股市由于春季银行假期休市一天。

  反映泛欧表现的Stoxx Europe 600指数收市回落0.32%,报389.82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