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解读|康利国际:消费升级也能让镀锌钢企日进斗金?

  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持续推进,在家电、汽车、消费电子等下游行业需求日益增长的带动下,中游企业也迎来了春天。其中,镀锌钢产品企业可谓如沐春风,“混”得好的企业都要上市啦。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江苏省家电板块领先的镀锌钢产品制造商——康利国际,已于近日向联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主板上市,广发融资(香港)为独家保荐人。

  康利国际作为镀锌钢产品制造商,从上游采购热轧硬卷,加工为冷轧钢产品后,出售给中游的其他钢产品加工商进一步加工,也直接供给家电制造商生产冰箱、洗衣机和烤箱等家电。

  图:镀锌钢产品行业产业链

  其出售的产品主要包括轧硬卷、热镀锌产品,热镀锌产品则可分为彩镀锌产品及非彩镀锌产品。2017年,热镀锌产品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95.6%,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

  或许大家对镀锌钢产品感觉陌生,其实生活中随处可见,镀锌钢就是在钢的表明镀上一层锌,增加钢的抗腐蚀性且更加光滑,与不锈钢相比,镀锌钢成本更低,深受家电制造商的喜爱。

  正是因为镀锌钢的这个优点,下游家电制造商对镀锌钢有很大的需求。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数据,镀锌钢产品销量由2012年的约3550万吨增加至2017年的6380万吨,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2.5%,且同期的销售值由2012年的约1850亿元人民币升至289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9.38%。

  受益于下游需求强劲,康利国际业绩逐步增长。2015-2017年,收入由11.41亿元上升至14.9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4.58%,年内溢利由1654.2万上升至6614.3万,年复合增长率近100%。

  表:康利国际主要财务数据(单位:人民币)

  业绩的快速增长,是因为毛利率、净利率的提高,特别是净利率,由2015年的1.5%上升至2017年的4.4%,而造成毛利率、净利率提高的根本因素,则是下游需求回暖,产品价格逐渐回升,2015年是钢产品自2012年以来的价格底部。2017年后,钢产品价格会有一个较为平稳的走势。

  图:2012-2022年不同铜产品的平均价格走势

  其次,康利国际在产品组合上更偏向于需求更大的热镀锌产品,在保持轧硬卷业绩稳定的同时,对热镀锌产品火力全开,这也是该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关键点。

  图:康利国际产品组合具体数据

  热镀锌产品的毛利率可以和A股中的金洲管道做个参考,金洲管道是我国最大的镀锌钢管供应商,其镀锌钢管主要面向于油气管道建造。2017年,镀锌钢管收入占金洲管道总收入的54.7%,虽然金洲管道去年业绩大爆发,但镀锌钢管的毛利率较2016年下滑1.52个百分点至8.66%,但反观康利国际的热度锌产品,由于面向下游的家电制造商,需求强烈,毛利率逐步上升至2017年的10.9%。

  不过热镀锌产品这样的高毛利率或许要到头了,进入2018年以来,不同规格的钢产品价格已趋于稳定,但上游原材料价格却在环保、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下出现反弹趋势,康利国际2015年原材料热轧硬卷的平均采购价格为每吨2600元,但2017年上升至3777元每吨,年复合增长率超20%,原材料价格若持续上涨,将压缩该公司的盈利能力。

  除此之外,康利国际的部分生产线使用率已趋于饱和,2017年,冷轧线的使用率为93%,热度锌线使用率虽较2016年有所回落,但仍高达88.8%,在该公司的新产线落成之前,业绩增长的重任或许要落到彩涂线的肩膀上,2017年,更具竞争力的彩涂锌钢产品毛利率高至16%,而产线使用率仅41.7%,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总体来看,康利国际在钢产品价格反弹之际,调整产品组合至需求更大的镀锌钢产品,迎来了业绩的快速增长。但进入2018年后,钢产品价格趋稳,原材料价格或将继续上升,对公司毛利率有所影响。

  好在彩涂生产线使用率低,产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虽然整体毛利率或有所下滑,但在彩涂锌钢产量增长拉动下,业绩或将继续向上,康利国际还能春风得意一段时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