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5.30) | 美国出尔反尔恒指险守三万点,反弹概率仍高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二(5月29日)大幅收跌,银行板块领跌。意大利重新进行大选的可能性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的最新发展令市场承压。道指跌391.64点,或1.58%,报24361.45点;标普500指数跌31.47点,或1.16%,报2689.86点;纳指跌37.26点,或0.50%,报7396.59点。

  恒指周三(5月30日)早盘大幅低开,此后跌幅更是扩大至1.5%,一度失守30000点大关,后又重新收回30000点,午后几度在30000关口争夺,恒指持续在低位震荡,盘中最低见29964点,最终险守在三万点关口之上。截至收盘,恒指跌1.4%,报30056.79点,大市成交1097.73亿港元,比前一日大幅放大。

  全球股市普跌,恒指险守30000关

  全球股市又是一片哀嚎,先看下美股,创下一个多月来最大的跌幅,而A股市场,跌幅更大,沪指居然跌了2.53%,创业板跌了2.67%,连SZ50也跌了2.16%,市场出现了跌停潮。相对而言,港股下跌还算是温柔的。主要原因是港股市场的泡沫不大。

  引起这次大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再度出尔反尔,5月29日,美国白宫宣布,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的商品。最终的进口商品清单将于2018年6月15日公布,稍后将对这些进口产品征收关税;此外,将在6月30日之前宣布对与“工业重要技术”有关的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投资限制和出口管制措施。这一决议意味着5月19日以来签署的中美框架协议又面临很大的信用危机。

  对于美国此次的突然举动,智通财经APP认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接下来的罗斯来华谈判争取更多的筹码,另外估计也是迫于美国国内诸多的反对派的压力。投资者要习惯特朗普的这种反复无常,但对资本市场的伤害确实是非常大的,连美国自身也受到了很大的伤害。美国这种做法,中国方面当然是争锋相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迅速回应:我们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

  经过这么一搞,事情又变得复杂了。对于接下来罗斯访华会不会出现推迟依然存在疑问,希望双方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而不是动不动就威胁。智通财经认为,只要双方能顺利推进对话谈判,事情依然有转机,如果谈判延期则对股市就很不利。

  其它方面的担忧主要是欧盟方面,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不稳定,已经引发投资者担心欧盟会不会出现危机。欧盟目前面临三大严重问题:难民危机、脱欧引发的领土解体、紧缩政策,这些已阻碍欧洲的经济发展。投资巨鳄索罗斯周二表示,飞涨的美元、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可能会引起另一次“重大”金融危机,欧盟正面临生存险境。索罗斯说的或许有些夸张,但投资者还是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恒指又被逼到了最后一道防线30000点大关了。那么接下来会怎么走呢?智通财经APP认为,暂时还不用慌,因为这根跳空的阴线,看起来很吓人,但也意味着短期空头能量已经宣泄得差不多了。

  我们再看下今年的情况,恒指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四次是一度跌破了30000点大关,然后都出现了一轮反弹行情,那么这次会不会再度反弹呢?智通财经APP认为,这个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因为30000点这个最大的整数关口,已经成为了市场最后一道屏障,轻易是很难跌破的,因为这意味着市场的平均成本就在这个位置,除非是出现重大的基本面利空因素,才有可能有效跌破,否则在这个位置出现反弹的概率还是很高的。当然能否反弹还是要看基本面的情况,只要不出现大的利空因素,则反弹的几率还是挺高的。

  教育医药走势仍猛,燃气高速抗跌明显

  从盘面看,周二智通财经APP解盘提到的几点市场都得到了验证,一是关于教育板块,“后续看中国21世纪教育集团(01598)的表现,如果资金再度炒作的话,预计教育板块还会保持活跃。”,周三21世纪教育集团继续被市场炒作,炒作的逻辑其实很简单,最大的优势其实就是绝对价格低,特别是在目前行情低迷的情况下,游资一点火,就容易得到市场的响应。公司融到了资金,就相当于有先发优势,教育行业依然大有可为,一切都不是静态的,要动态的看公司的发展。龙头被炒作,其它睿见教育(06068)、枫叶教育(01317)、新高教集团(02001)当然也要助攻。

  二是医药板块,A股的龙头药明康德(603259)如预期打开涨停,“打开之后还能否保持强势市场显然是有分歧的”,果然是高开低走还跌7.34%,不过,港股的医药类个股显然和A股市场走势没有同步,周三有不少品种继续上涨,如药明生物(02269)、白云山(00874)、康臣药业(01681)、中国中药(00570)表现坚挺。主要原因在于港股医药板块估值依然不高,机构投资者继续看好该板块。

  其它板块方面,公用事业类的燃气、高速等抗跌明显,如港华燃气(01083)、中集安瑞科(03899)、江苏宁沪高速(00177)等。而有类似属性的物业类再度表现抢眼,其中龙头彩生活(01778)很生猛,中海物业(02669)、绿城服务(02869)继续走趋势。

  下跌方面,地产股分化明显,这个板块前期还是有中线资金在驻扎的,但因为大盘的原因,出现了筹码松动的情况,一但大盘好转,还是容易吸引资金关注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