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套现跑了?康臣药业(01681)的小游戏玩的好大

  野史记载了许多故事,如公元前38年,当时宫廷中设有动物园,养着很多凶猛的野兽。“上幸虎圈斗兽”,可不想意外也多有发生,熊突然从圈里跑出来,攀着栏干要冲向元帝。“左右贵人傅昭仪等皆惊走”。

  可面对突发事件,一位冯姓婕妤却做出了惊人的举动,不顾一切冲上去,站在了熊和元帝中间,为左右侍卫格杀熊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事后,元帝问她:“你怎么敢上前挡熊?”冯婕妤坦然对答:“这些猛兽一般扑倒一个人就会停下,我挡在中间,熊就不会冲着陛下去了。”元帝颇为感慨……

  对于这种“救驾”股市也市场发生,比如大A股的熔断机制,再比如港股的回购。拿康臣药业来说,就硬是用这一招将自己股价拉回正轨,堪称“回购大师”。

  而在股价回归正常后,康臣药业(01681)因良好业绩、分拆回A计划等风光了一段时间,市值也屡创新高。本以为一切都朝正向发展时,智通财经APP却观察到,遭股东减持套现,该股5月31日大跌8个多点,市值蒸发近7亿港元。果然是回购、减持的功效一个天、一个地。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回购“救价”专家

  说其康臣药业历史,算得上是专家“创业”的故事。

  1995年的冬天,原本在南方医科大学(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担任部长、副校长等要职的安郁宝,因机缘兼任起了广东南方李锦记商贸信息中心的副主席,主导保健品业务。这也让只有医学教育经验的他开始正式接触医药营销、管理等领域。

  2年后,南方医科大学的科研药厂被资本雄厚的香港嘉纳博斯投资有限公司“相中”,后经商讨,二者合资将科研药厂更名为广州康臣。

  得益于大学任职时积累的人脉与李锦记的实战经验,安郁宝很快被南方医科大学推荐成为广州康臣的主席。至此,令安郁宝未曾想到的是,这次推荐出任,已是将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与康臣紧紧绑在了一起。

  随着时间的推移,广州康臣越发壮大,安郁宝也开始频繁在康臣内部“走动”。如担任广州康臣主席的同时,还挑起了康臣内蒙古及康源两个企业的主席,以及康臣研究的董事兼法人代表。

  身兼数职,2011年1月24日,安郁宝仕途再迎“顶峰”,当选康臣药业集团董事、控股股东。在安郁宝进入康臣药业集团董事会后,2013年底,该公司也在控股公司嘉纳博斯扶持下,宣布赴港上市,成为香港医药板块中的一员。

  不过,在安郁宝把康臣药业带入港股前一年,1997年便加入康臣药业的女总裁黎倩也开始登陆幕前。

  至于后面的事情,投资者也就异常清楚了。如为提升股价,在2016年4月8日-6月16日,康臣药业累计回购了1398.8万股,涉及金额约5455万港元,回购均价约3.9港元。甚至在手头现金所剩无几的情况下,主动找银行借了5.6港元,以溢价约1.78%的“诚意”价,从主要股东First Kind手上购回1.46亿股。

  所幸,这些钱花的非常值得。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7年其股价涨幅接近1倍,成交量2.8亿股,但因为估值平均约15倍,所以长期被投资者们评为“低估票”之一。

  股东减持前,折价发股不在话下

  回购路走成功了,康臣药业也开始痴迷于“股权游戏”。

  5月30日,康臣药业便遭股东United Vantage Corporation Limited及Energon HK Limited的减持,每股作价8.55-8.8港元,涉及8058.5万股,套现最多8900万美元(约6.9亿港元)。

  智通财经APP深入挖掘减持背后的人,其实大头就是远东宏信(03360)。要只道,2017年10月时,康臣药业为拿到运营资金,以每股6.6港元或较前收市折让7%,向独立第三方、远东宏信旗下公司配售4359万股份,相当于扩大后股本5%,集资净额2.84亿港元。

  若将此前的协议综合起来,不过是“好借好还,再借不难”的行为而已,换句话说,并非是原股东“看空”套现。

  除去这次远东宏信大规模套现之外,康臣药业2017年的折价发股也非常多,毕竟收购玉林制药,和准备让后者回A股并非一笔小钱。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光2017年12月,该公司就增发不下10次,涉及1570.7万股,且绝大部分折价40%以上。如最狠的一次,12月14日根据购股权计划(于2013年12月2日采纳)行使授出的购股权而发行12万股,占已发行股份0.014%,每股发行价4.01港元,较12月13日收市价7.26港元折让44.77%。

  12月前,11月、10月也都有增发行为。10月24日,康臣药业宣布拟配售4358.57万股。按当时的股权比例,4358.57万股相当于其已发行股本约5.26%及发行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5.00%,配售价每股6.60港元较10月24日收市价折让约7.04%。

  针对这次配售所得2.84亿港元,康臣药业虽明确表示是作为一般营运资金及于机会出现时用作未来投资。但从此前透露准备将玉林制药拆分至A股上市的计划,不难猜测,这笔资金有可能一方面是为子公司上A股准备的;另一方若成功分拆,该公司有望钱快速寻求优质资产,以填补空缺。

  无论从哪个角度考虑,这笔资金都显得非常重要,何况截至2017年中期,该公司手头的现金及现金等同项目约6.6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相比2016年底的余额6.72亿元减少1.7%;投资活动现金流量为负2439.6万元;融资活动现金流量为负1148.7万元。

  “筹钱等发展”的事情一了,该公司又因频频行使购股权引起了投资者注意。当然,大幅度折价并非是“违规”,毕竟从行权的成本价便可以看出端倪:要知道当初上市设定的股价为4.36港元/股,而此次行权的成本价为每股4.01港元。行权价格比定价权还低0.35港元,这是该公司2016年做的一笔员工“福利”。

  基本面扎实,玉林收益明显

  抛开这些容易让人产生误会的“股权游戏”,从企业发展来看,康臣药业近年业绩是非常不错的。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7年,该公司收入为人民币16.6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5.7%。毛利为12.28亿元,同比增长34.8%。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为3.96亿元,同比增长28.8%。

  按产品系列分类,肾科系列产品销售较去年取得增长约11.0%,其中尿毒清颗粒仍然是康臣药业的皇牌产品;医用成像对比剂销售虽然较去年略为减少约4.2%,但仍然稳占国内磁共振成像对比剂市场的前列;骨伤系列产品销售增长约122.6%;皮肤系列产品销售增长约99.4%;肝胆系列产品销售增长约195.2%;妇儿系列产品是集团新增的过亿品类,销售增长约37.8%;其他药物产品销售增长约79.3%。

  整个业务板块向上发展同时,我们不妨把玉林制药拆分出来看看。期内,玉林的收入为6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52%。

  其中,玉林制药的湿毒清收入为2.21亿元,同比增长13.3%,正骨水收入为1.78亿元,同比增长37.2%,鸡骨草为1.03亿元,同比增长24.4%。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及大产品绝对是康臣药业的强力补充。

  综上,在安郁宝、黎倩的操作下,康臣药业凭借现有业务与玉林制药的支撑下,其潜力不容小觑,而“套现”、“增发”不过是前期商量好且不会伤筋动骨的小游戏罢了。(田宇轩/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