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临江:熊市A股 千元茅台?

  昨天看到一个笑话,就是有股友在朋友圈发一篇文章,说是“1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终于发展成为可以叫板美国的大国,但两国股市的画风却完全不同:十年前,2008年5月30日,道指12638.32,上证3433.35;十年后,2018年5月30日,道指24361.45,上证3041.44。”然后就是把内地A股贬的一文不值之类的云云,当然文章的点击率很高,而且下面评论叫骂声不断。当时笔者就奇怪了,这道琼斯指数和内地A股能比较吗?

  查阅资料你会发现,通常人们所说的道琼斯指数,有可能是指道琼斯指数四组中的第一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道琼斯指数亦称$US30,即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是世界上最有影响、使用最广的股价指数。它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公司股票作为编制对象,由四种股价平均指数构成。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目前由《华尔街日报》编辑部维护,其成份股的选择标准包括成份股公司持续发展,规模较大、声誉卓著,具有行业代表性,并且为大多数投资者所追捧。目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的30种成份股是美国蓝筹股的代表。注意了,他是成份股指数,当其中的公司被取代,将调整个体比重,使平均指数不受公司更换的直接影响。

  有些人批评道琼工业指数,因为它不是价格加权平均数,这使得高价股比低价股在平均指数中更有影响力。这会产生误导的结果。如低价股1美元的增长可以轻易被高价股1美元的下跌所抵消,即使低价股相对百分比增幅非常大。

  与香港恒生指数差不多,也是成分指数。隔一段时间就要检讨调整,也就是把那些偶尔随市场环境变化而改变的上市公司剔除(也就是把质量不好的公司,或者形态变坏的企业给剔除),而加入那些优质发展的企业作为成份股标的。恒生指数的成份股具有广泛的市场代表性,其总市值占香港联合交易所市场资本额总和的90%左右。所以我们经常看见恒生指数检讨的结果是把没有代表性的公司给剔除了。这样的结果是,你看到的指数当然牛逼得不要不要。

  上证综合指数是最早发布的指数,是以上证所挂牌上市的全部股票为计算范围,以发行量为权数的加权综合股价指数。这一指数自1991年7月15日起开始实时发布,基日定为1990年12月19日,基日指数定为100点。

  说白了,这两个指数的结构方式都不一样,是不能做对比的。笔者不清楚内地写稿人,怎么老喜欢去把一些根本不能对比的东西,拿出来糊弄股民,实在是对广大投资者的不负责任。

  当然,内地写财经类文章的专业作者或者编辑本来就少得可怜。不过,能写骗流量的稿件文章大有人在。前几天CCTV财经频道的统计表明,A股市场1.3亿股民,有95%以上的账户市值低于50万人民币,在一个以散户诸多的市场里面折腾,资讯带来的情绪化蔓延是非常严重的。

  看看最近在A股上市的药明康德这只股票,也是纯独角兽企业。因为是股民打新最赚钱的票之一,所以那些没打中新股的股民就有如此评论:“一只药明康德连板16个,今天开板一天成交超90亿,把机构、游资、小散的贪婪、欺骗、愚蠢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样的股市也是真有特色……”。笔者就纳闷了,你咋就知道药明康德的现价不合理呢?

  看看其亲兄弟药明生物(02269.HK)当初在香港挂牌,一年的时间从29.00港元炒到现在86.00港元。一年内,其收益和未完成订单大幅增加:未完成里程碑收入更急速上升,由2016年的2400万美元,跃升至2017年的10.02亿美元。同时,公司于IND前至IND后阶段的项目取得较大成功,有90个项目处于临床开发前阶段及62个项目处于早期临床阶段(I、II期),2017年约有29个项目由临床开发前阶段成功发展至早期临床阶段,临床后期项目(III期)从2017年上半年年的6个大幅跃增至8个。

  近期,小摩更是给出了药明生物110.00港元,远超300倍市盈率的目标价格,你能说其估值合理吗?人家药明生物刚上市的时候,也是被港股大量投资者质疑不赚钱,等股价都炒到要接近100.00港元了,香港市场那些质疑声全都看不见了。

  实际上,在A股由于各类“大师”太多,都把自己的无知当专业,而且还经常敢瞎评论(甚至包括部分机构),所以对市场来说就形成各种极端,好公司估值低,烂企业被吹上天!说实话,市场长期投资者其实在老A并不多的。故笔者特倾慕万科的牛散刘元生,坚守一只股票29年,狂赚50亿。

  毕竟,市场最终还是有自己正确选择的。今日,当MSCI正式纳入A股体系后,大量外资机构的进场恐怕会逐渐淘汰“散户”,A股要进入真正机构博弈的时代还需时间等待。看看港股通实施以后,境外资金这些年来持有多少A股茅台筹码,当股价还在300.00多的时候就已经很多散户说价格太高了(因为很多股民是看价格来买股票的),结果别人外资整天都在买买买,等到了800.00元了,A股大部分股民再也见不到300元的茅台了,才发现原来价值就在你身边,只是你没发现而已,或许千元的茅台近在咫尺,价格高与不高,“A股入摩”后的市场,当然有自己的判断。

  至今还有成千上万的内地股民看价格在买卖股票,从来不分析公司质地,成长性,财务指标等等因素。就这样一个市场,即便到了真正的牛市,大部分的股民还是不赚钱。看看被大家形容成“大熊”的股市,去年一年漂亮50的飞扬指数,你就知道未来的结果。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