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01211)携3.0交通解决方案落地菲律宾,万亿云轨梦更进一步

  从步行,到骑行,再到电动车,从欧美、中国,到日本、韩国,全球范围已经开启绿色低碳出行的新方式。作为绿色出行方式的引领者,比亚迪(01211)在继5月23日与巴西签订价值6.89亿美元的云轨订单后,又把这股低碳新风带到了菲律宾。

  当地时间5月30日,比亚迪与菲律宾多个合作伙伴就推广由“电动乘用车、电动商用车、电动叉车和轨道交通”组成的3.0交通解决方案达成合作,正式宣告这一代表行业发展趋势的方案首次在海外落地。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5月30日当天,菲律宾巴丹省政府宣布与比亚迪签署10台电动巴士协议。同日,比亚迪向2017年订购K9的菲律宾最大的巴士组装工厂CMC先行交付2辆K9大巴,这将是菲律宾历史上首批电动大巴。此外,比亚迪还与巴丹省签署了菲律宾史上的第二条轨道交通协议。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翘楚,比亚迪从2015年到2017年,已经连续三年斩获全球新能源车年度销量冠军。截止目前,比亚迪已累计向全球合作伙伴交付超过3.5万辆纯电动巴士,2014-2017年连续四年位居纯电动大客车全球销量第一。因此,部分投资者或许已经对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拓展产生了审美疲劳。

  相较之下,比亚迪的云轨业务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万亿级的成长空间,而目前正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其每一步的发展都值得铭记,更何况比亚迪的云轨将为菲律宾的交通面貌带来全新的改观。

  菲律宾交通问题亟待解决

  数据显示,菲律宾大马尼拉地区有约1300万人口,人口密度为203人/公顷,排名全球前15,超过日本东京。

  大马尼拉虽然人口密集,但目前市内仅有三条轻轨,轨道交通缺失加上基础设施不完善,造成大马尼拉交通十分拥堵。

  图片来源于网络

  曾有调查数据显示,交通拥堵问题每年给菲律宾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8760亿比索(约合1200亿元人民币)。

  菲律宾Solar交通公司总经理Mark Andrew Tieng在5月31日召开的“比亚迪e计划——‘菲’比寻常”媒体分享会上表示,菲律宾因为交通拥堵造成的经济损失大概是30亿比索/天。这意味着交通拥堵的问题每年给菲律宾造成的损失已经高达近万亿比索。

  菲律宾交通部副参谋长Guillermo Francisco在会上指出,目前菲律宾居民主要交通出行方式是吉普尼,有70%的交通出行是选择吉普尼的交通出行方式,很多吉普尼的车龄已经达到15年以上,排放标准有些车型仅仅局限在欧II的排放标准,菲律宾政府已经明确淘汰车龄比较长久而且排放污染又很大的吉普尼车型。菲律宾政府近年来一直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更加现代的而且更加管理有序的交通出行方案能够出台。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巍在会上称,在菲律宾目前的交通环境下,比亚迪此次带来的3.0整体大交通的解决方案,希望为菲律宾当地的民众解决目前的交通拥堵的问题。

  菲律宾成为云轨“回头客”

  事实上,在2017年8月22日,菲律宾伊洛伊洛市就与比亚迪联合宣布将在该市修建20公里的云轨线路,伊洛伊洛市也成为首个签约比亚迪云轨的海外城市,伊洛伊洛市的云轨线路成为菲律宾的首条跨座式单轨线路。

  据了解,比亚迪已经向伊洛伊洛政府递交一号线一期工程的预可研报告,并计划2018年下半年向伊洛伊洛政府方面提交正式可研报告。

  此次比亚迪与巴丹省签署的轨道交通合作协议,一期线路规划7公里,为省会城市BALANGA的市内交通线。

  不仅如此,巴丹政府还希望比亚迪为巴丹全省进行线网规划和设计,为后续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的发展模式做铺垫。未来,比亚迪轨道交通还将连接省会城市和高速公路,途经轮渡码头、省会市政厅等重要区域并升级公共交通配套,打造立体、智能、低碳的交通解决方案,以提升人们的出行效率和城市形象。

  不过,菲律宾为何会如此青睐比亚迪的云轨?相比之下,云轨又具备哪些优势呢?在这就要从云轨本身说起。

  比亚迪云轨的取胜之道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早在2011年,比亚迪就组建1000多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累计投入资金高达50亿元。成功打造出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座式单轨“云轨”。并于2016年10月份正式亮相。

  难能可贵的是,比亚迪坚持自主研发路线,掌握轨道驱动、电机、电控、车身、底盘、转向架、轨道梁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可独立完成整车、轨道、车站及通讯系统等各项建设。“云轨”可广泛用于一二线城市的交通接驳线、加密线,三四线城市的交通主干线,以及旅游景区的观光线等。云轨将助力城市升级,为人们提供高效便捷的出行体验。

  此外,云轨的优势更在于其造价仅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1/3,性能却一点也不逊色。据了解,云轨的运能为1-3万人/小时(单向),最高时速可达80km/h,同时兼备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具有极强的地形适应能力等特色。

  与此同时,云轨的轻量化车体、单轴转向架、能量回馈及通讯系统都是云轨打开市场的有力砝码。

  目前,国内已经有多个城市与比亚迪就推广云轨达成合作,银川花博园段云轨线路已经通车运行,且已实现无人驾驶;在海外,已与菲律宾、埃及、摩洛哥、柬埔寨、巴西等国家签订云轨战略合作协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