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港股A股化? 未来港股估值有1/3提升空间

  国金证券:李立峰

  主要结论

  一、港股A股化是近些年来讨论非常激烈的话题。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运行,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未来港股是否会像A股一样估值高企呢?估值提升的空间又有多少?本篇报告将解决这个问题。

  二、未来港股估值中枢提高是大概率事件。

  我们针对港股估值偏低的四个原因一一进行了分析:首先,投资者来源与上市公司来源有望匹配。从上市公司来源的角度看,内地企业在香港市场的占比提高空间可能不会很大,从投资者来源的角度看,内地资金涌入港股的趋势将继续进行下去。

  其次,内地机构投资者占比有望提高。沪港通开通后,国内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规模大幅增长,占比也不断提高。尽管内地个人投资者也可以投资港股,但这部分资金量并不会太大,无法改变港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状态。

  第三,港股市场资金可能继续处于供需不平衡的状态。伴随着内地资金的涌入以及投资者结构的改变,港股的流动性将得到明显的改善,但是港股依然是全球IPO最宽松的地区之一,未来几年可能是独角兽企业在港上市的高峰期。

  最后,估值在行业和个股上的分化可能更为严重。由于IPO的扩张,港股资金的供需不平衡矛盾可能仍将继续存在,这就意味着有限的资金只会去追逐那些优质的标的,也意味着估值在行业和个股上的分化可能会更加严重。

  三、内地资金流入香港的最大空间为23万亿元。我们认为,投资者结构应当与上市公司结构相匹配。我们构建了一个指标:本国上市公司市值/本国投资者持股市值,香港的这个指标明显偏高,达到了7.6092,其他国家的平均值为1.3042。

  这意味着香港市场内地投资者占比需要从目前的8.70%上升到50.76%,这将带来超过23万亿人民币的资金从内地流入到香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23万亿仅仅是理论上计算的内地资金南下的最大空间,并不意味着未来一定会有23万亿的资金南下。

  四、假如有23万亿的资金南下,港股通的估值将提高1/3。资金南下后,港股通的市值将达到63.88万亿人民币;在港上市的独角兽企业纳入港股通标的后,港股通的股本将增加到5.89万亿股。经计算,假如有23万亿的资金南下,在不考虑每股收益变动的情况下,港股通的估值将提高1/3左右。

  五、假如有23万亿的资金南下,港股市场总体估值将提高1/4。目前港股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为73.41%,以这个比例来计算,假如有23万亿的资金南下,港股整体的估值将提高1/4左右,估值将回归正常水平。估值水平的系统性提高是推动港股长期牛市的重要因素。

  六、对国内股市影响有限。从M2整体的角度看,即便有23万亿的资金流出,但这部分资金占M2增量的比例并不高;从M2分配的角度看,房地产所吸引的增量资金必然是边际减少的,相对应其他资产所吸引的增量资金必然是边际增多的。因此无须担心对国内实体经济和A股造成太大的影响。

  风险因素:内地资金南下不及预期:内地M2增速大幅下滑、香港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港股通扩容速度不及预期、国内增加资金外流管制;独角兽企业赴港上市增多;海外投资者大量增配港股;每股收益变高稀释估值等。

关键词阅读:港股 估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