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实录|维信金科(02003):资金来源全是金融机构,合法合规就是生命线

  6月7日,即将敲响上市之钟的维信金科(02003)正式在香港召开全球发售会。

  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廖世宏、首席财务官周正、首席技术官金家芳、卡卡贷总经理李海峰等出席发布会。

  资料显示,截止2017年底,以贷款未偿还本金余额计,维信金科是中国排名前10的独立线上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且该公司的维信卡卡贷产品系列在中国信用卡余额贷偿市场排名第一,约占16.4%的市场份额。

  而且消费金融产品方面,截止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该公司别实现贷款人民币35.3亿、78.7亿以及245.4亿,复合年增长率163.7%。收入在2017年达到27.1亿,复合年增长率为59.6,调整净利润为2.9亿。

  成绩耀眼之余,廖世宏还对智通财经APP表示,“在公司战略发展中,我们坚持以合法合规的方式进行市场开拓,12年来并没有从事P2P,资金来源均是来源金融机构,并且我们都是有持牌,所以合法合规是我们的生命线。”

  周正也进一步对公司的风险系统做了介绍,“公司已开发出了专有的核心风险管理系统—‘蜂鸟系统’,已进行各种风险管理功能,其中包括身份核实、欺诈检测与预防、负债收入比评估、风险量化。截止2018年5月28日,蜂鸟系统已拥有50多个独特的评分卡。”

  另外,会议还介绍了此次维信金科将全球发售68571800股股份,其中包括香港发售6857200股股份和国际发售61714600股股份,每股发售价为21.5港元;6月7日开始于香港发售,打新截止时间为6月12日,并将在6月21日挂牌上市。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公司资金来源100%为金融机构,当给借款人的利率在36%以下,那金融机构给公司的利率大概是多少?

  答: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主要几大特点:第一个,我们不累计系统风险,并非在做盘子;第二个回避了挤兑风险,我们的交易是金融机构的钱直接借给了个人,维信金科并不存在挤兑风险;第三个,总体上,我们的资金成本是在下降的,其实这个并不重要,因为我们不是直接向金融机构借钱放贷给个人,金融机构的钱是借给个人的,如果金融机构要增加他的成本时,我们是有能力去转交给别的机构做。虽然披露了成本,但这个成本是直接转嫁给了个人。 

  问:目前公司获客主要来源于上线,其获客成本在什么水平?除现有获客手段外,还有那些新的开发思路?

  答:获客成本主要是指代获客相关的费用,维持比较稳定的水平。另外,我们有一些新的战略计划,其成本也是有具体统计的,可参考招股书。

  问:公司在2015年、2016年经营利润是处于亏损的,但2017年的调整利润达到了2.9亿,除了前面所说的线上迁移外,还有无其他原因?

  答:经营利润和经调整利润中间主要涉及三个东西,一个是所得税;第二个就是公允价值的调整;第三个就是我们管理层期权的调整,所以我们觉得经营利润指标并不能更好体现公司的价值,所以更应该参考调整利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