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00960)主动缩减发债规模,短期偿债无压力

  近日多家大型开发商拟发行债券都被“中止”再次引发业界对房企融资的担忧。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同样于发债时遭遇“中止”状态的龙湖地产(00960)内地实体公司重庆龙湖企业拓展公司(简称龙湖拓展)在重新提交债券募集说明书等相关文件后,也缩减了发债规模:由原来的80亿人民币(单位下同)额度缩减为50亿。

  为何发债规模进行缩减?龙湖地产(00960)在6月7日就此问题回复智通财经APP时表示,因为公司年内到期负债金额较少,再融资需求有限,所以主动调降发债规模。

  龙湖这种“不差钱”的回应也是非常霸气了。以此来看,龙湖地产现在资金较充裕,在当前融资成本攀升的环境下,适当放缓融资节奏管控负债率,也是一种谨慎务实的策略安排。那么在楼市调控未见松绑,房企融资渠道全面收紧的情况下,龙湖现在的资金面情况如何?

  短期偿债压力不大

  自2016年末各地再次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政策及金融收紧至今,房企的资金链问题一直备受瞩目。在“现金为王”号召下,各大房企都在加快周转回笼资金,应对楼市调控寒冬之下的公司运营以及并购机会。根据龙湖地产目前的运营情况来看,公司在现金方面的储备还是较为充分。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龙湖净负债率47.7%,在手现金为267.6亿元。另外,根据克而瑞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5个月,龙湖地产的销售额为760.1亿元,完成全年2000亿销售目标的38%。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龙湖地产的销售回款率保持在90%的水平,这一比例高于同业。

  与此同时,在拿地方面,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2018年前5月,龙湖的拿地金额为380亿元。以此来看,公司的销售回款金额远多于拿地支出。

  在短期偿债方面,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龙湖地产的综合借贷总额774.0亿元,平均贷款年限5.92年。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仅为55.9亿。而此次发债主体龙湖拓展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仅为16.19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主要上市房企现金短债比的加权平均值为1.25,而龙湖地产为4.79,成为千亿销售房企中,现金短债比最高的房企。也就是说,单从该公司2017年底的现金储备就足以覆盖短期负债,公司短期偿债可以说没有什么压力。

  另外,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房企的负债普遍都较高。根据机构发布的2017年上市房企净负债率TOP100榜单显示,2017年,上市房企整体平均净负债率达到79.43%,较2016年同比上涨19.42%,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相比之下,截至2017年底,龙湖的净负债率仅为47.7%,远低于同业,可以说公司财务是非常稳健的,这一负债水平也为公司加大杠杆提供空间。

  融资成本最低的民营房企

  除了现金储备较为充裕,一直以来龙湖地产的融资能力也较强。

  根据克而瑞的统计,虽然2017年房企融资成本大幅上升,不过在房地产市场集中度不断升高,大房企融资能力相对较强的背景下,2017年,60家重点房企整体平均融资成本由2016年末的6.45%下降至6.08%。

  以此为参照,截至2017年底,龙湖平均借贷成本由年利率4.92%降至4.5%,在民营房企中融资成本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克而瑞梳理的2017年平均融资成本最低TOP10房企的榜单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有较强融资优势的央企:华润置地、中海地产、越秀地产,融资成本分别为4.16%、4.27%、4.30%。

  进入2018年,房企融资渠道更加收紧,融资成本继续攀升。数据显示,2018年房企发行的美元债利率从从2017年的6%上涨到8%,最高至12%。

  反观龙湖地产在2018年的融资成本,依然处于较低水平。2018年1月,龙湖发行8亿美元投资级优先票据。其中,3亿美元5.25年期,票息3.9%;5亿美元10年期,票息4.5%。3月,龙湖发行全国首单住房租赁专项公募债券,总金额30亿元五年期,产品票面利率为5.6%。

  从上述分析来看,目前龙湖的资金面较稳健。另外,龙湖还有一块“现金牛”业务——自持物业的租金收入也能为公司提供可观的现金收入。2017年,该公司投资性物业不含税租金收入已高达25.9亿元。如此来看,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不大,缩减发债规模又何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