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6.8) | 山雨欲来恒指大跌 独角兽概念值得关注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四(6月7日)收盘涨跌不一。等股价走软拖累纳指收跌。投资者仍在权衡经济数据以及国际贸易局势的最新进展,并等待即将召开的G7峰会。道指涨95.02点,或0.38%,报25241.41点;标普500指数跌1.98点,或0.07%,报2770.37点;纳指跌54.17点,或0.7%,报7635.07点。

  恒指周五(6月8日)早盘低开低走,全日盘面呈单边下挫走势,盘中最高31435.3点,最低见30874.1点,截止收盘,大市报30958.2点,跌幅1.76%,成交金额998.12亿港元。

  山雨欲来风满楼,恒指周五兵败如山倒。

  尽管有中兴通讯被解禁的利好,但市场显然并不兴奋,因为这件事早在预期之中,解禁是迟早的事情,而且付出了惨重的代价,30天内更换董事会及管理层,支付10亿美元罚款,另外准备4亿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公司赚的一点钱光罚款就被占了不少,教训深刻啊。

  美国对中国高科技的压制,不会因为中兴通讯罚款就结束,接下来的对华为的压制预计还会再起,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只能是靠自力更生,国家多重视和扶持了,不能再把资金浪费在钢筋水泥上了,掌握了高科技才是真正的强国之本。对于周五恒指这种毫无抵抗的下跌,智通财经APP认为主要原因是接下来的一些重大利空因素使得投资者提前在开始避险。

  山雨欲来风满楼

  下周市场将迎来血雨腥风,首先是对G7会议的担忧。会议开始之前,先是加拿大总统表现了对特朗普的愤怒,认为两国之间这么好的关系,还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其加征金属关税,认为是一种侮辱。

  紧接着是法国总统马克龙怼特朗普,马克龙于8日发了数条推特批判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其中一条推文写道:“美国总统也许不介意被孤立,但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也不介意签署六国协议。因为,这六国代表价值观念,它们代表着一个背后有历史背景的经济市场,现在是真正的国际力量。”而特朗普2小时后也在推特上反击:“告诉贾斯廷·特鲁多总理和马克龙总统,他们正在收取美国巨额关税,并制造非货币贸易壁垒。欧盟与美国的贸易顺差为1510亿美元,加拿大影响我们农民的生计。”马克龙俨然成为了欧盟的领袖,只有他敢怼特朗普,智通财经APP认为,一方面是马克龙和特朗普的私交不错,而且法国和美国历史上关系就非常好。另一方面是法国目前和美国的贸易往来不多,没有直接的冲突,不像德国和美国之间有巨大的贸易顺差。德国方面一直不敢太强硬,再加上马克龙作为年轻一代的总统,比较敢说,也想趁机在这种国际舞台上表现一下。预计特朗普在G7会议上日子不太好过,到时看看联合公报的情况。如果达不成共识的话,接下来的贸易战不可避免。

  其次是下周美联储的加息,这次加息应该是没有悬念的,预计对各国都会产生负面影响,虽然市场已经提前有预期,但加息真正来临市场还是很紧张。这将加速推进欧盟的QE的退出进程,全球货币紧缩将进一步加剧。

  再是世界杯正式开启,一个月的世界杯之旅对于股市而言都不是什么好消息,一般股市都很糟糕,再加上本来市场就清淡,估计会更加不理想。

  当然也有值得期待的利好,那就是美朝峰会,如果能达成协议,那么对股市会有较好的提振,因为这意味着亚洲将走向稳定,对经济的促进会比较大。不过也有小心不达预期出现“黑天鹅”事件,那就非常糟糕。以上综合因素导致投资者提前出来回避风险。

  避险情绪占主导

  从盘面看,市场已经没有热点,避险情绪浓厚。其实周四已经可以看出,指数的上涨反而是超跌反弹股在涨,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好的信号,这代表了市场的风险偏好的急剧降低,大家只敢买低位的品种,而不敢高位去接货。

  周五继续是这种套路,涨幅前列的基本上都是这种低位票,如跌得很厉害的如五龙动力(00378)、五龙电动车(00378)这种,其中五龙电动车澄清了公司要出售股份的传闻,显示出公司还是有信心的。不过股价能否起来还是要业绩说话。不过底部还是有少数品种是值得关注的,如海天国际(01882)这种在注塑机领域占据40%份额的龙头,技术含量也高,公司业绩增速也不错,只要外围环境稳定,公司的盈利应该会不错。

  消费稳健独角兽强势

  总体看,消费类个股相对稳健,如维他奶国际(00345)、颐海国际(01579)、IMAX中国(01970)、中国利郎(01234)、都市丽人(02298)。部分调整比较充分的医药股也出现反弹,如康臣药业(01681)、复星医药(02196)、中国生物制药(01177)等。

  另外,部分独角兽股继续保持强势,如易鑫集团(02858)、阅文集团(00772),这应该是受到A股独角兽概念火爆的带动。证监会已于6月7日接收并受理小米集团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小米成为CDR试点的第一单申请。作为小米概念的金山软件(03888)投资者可关注一下。世界杯官方亚洲赞助商雅迪控股(01585)也表现抢眼。

  目前趋势性行情走势很稳健的就是中升控股(00881),目前创出了历史新高,进口关税降低对公司构成利好,另外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也是推动股价上行的重要催化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