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中信资共同加持,应该给予维信金科(02003)怎样的估值?

  作为2018年消费金融第一股,维信金科(02003)即将于6月21日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那么,这只由港人廖世宏2011年创办的企业,能否获得香港本土投资人的追捧?

  公司目前的主要股东亦以香港籍为主,此外,顶级私募TPG、网龙主席刘德建、中信资源主席郭炎均是公司的股东。

  另据市场消息称,公司国际配售已经超额认购数倍,并获周大福控股,重庆“李嘉诚”张松桥以及内地富豪江南春入飞成为锚定投资者。

  作为一家线上消费金融办事提供商,维信金科主要通过在三大融资模式下实现借款人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贷款交易提供消费金融产品,在较小的范围上直接向借款人贷款。

  维信金科此次上市的保荐人及基石投资者团队极为强大。瑞信、高盛及摩通三大联席保荐人共同保驾护航,基石投资者为中化集团的子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和中信资本的臻益有限公司。

  不同于一般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也并不是互联网金融或P2P模式,维信金科的业务核心在于通过金融技术手段所构筑的风险定价能力为资金需求方和持牌金融机构所做的信贷服务匹配。同时,其依托AI、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走上了一条“智通金融”的路径,这与目前港股拥抱新经济步骤一致。

  如此,对于维信金科的估值,不能单纯以金融公司或是新经济企业来估值,而以金融科技作为标的更为合适。

  有限公允值的背后

  据招股书披露,利润方面,2015年-2017年,维信金科分别录得亏损净额3亿元、5.7亿元和10亿元,但是2017年的经调整净利润则约为2.93亿元,期内亏损主要因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大幅增加的影响。

  其实2016年美图上市时也曾遭遇同样的经历,因优先股公允值“作怪”,美图亏损63亿在香港上市的信息被众多投资者持续刷屏。

  优先股是介于普通股和债券之间的一种混合型证券,与普通股不同,优先股的股息固定,并在分配红利和剩余财产时具有优先权。同时优先股的权利也受到限制,最主要的是没有表决权。

  一些公司在上市前发行可转化优先股进行境外融资。这些可转换优先股可以在公司上市完成后按照约定的比例转换为普通股,其约定价格往往大幅低于上市后的每股发行价。

  在会计计量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要求将普通股价值与转换价之间的差额计为亏损,这也是很多公司账面出现由可转换优先股造成巨额亏损的原因。

  因此,鉴于可转换优先股造成的账面损失不是真正的损失,不会对企业整体价值造成影响。维信金科调整后的利润更具备参考意义。

  预期收益不必操心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不少投资者除了对其净利润亏损有所疑虑之外,还认为该股市值较大,每股定价高达20港元,对于其未来盈利的稳定性也有所迟疑,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

  其实,正如其公司首席执行官廖世宏所言:“公司非P2P平台,合法合规是生命线。”我们或许不应该以常规的P2P行业对其估值进行束缚。

  维信金科金科并非P2P平台,首先体现在其“维稳”的经营策略,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该公司在持续经营中,确保贷款出资来自合格投资人,而该公司实现的贷款,100%由持牌金融机构出资,并不会由 P2P(点对点网贷)出资;其次,在保障消费者方面,该公司只会向有收入、持有银行账号及信用卡客户借贷,确保有能力还款;此外,公司坚持做好牌照管理,及有借贷人中央的交易纪录。

  另一方面,从招股书上来看,维信金科的业务也不涉及P2P,其模式更偏重于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企业,100%业务资金来源于持牌金融机构。除了自有小贷公司直接放款,维信金科的业务主要是通过信托贷款、信用增级贷款撮合、纯贷款撮合等模式,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向借款人提供消费金融产品。

  因此,维信金科一端链接持牌金融机构、一端链接消费场景,相较于其他已上市企业涉P2P、类P2P、依赖于合作方流量的情况,维信金科打造的平台相对更加独立、成熟。

  智通财经APP认为,这或许也是在监管趋严、行业加速大洗牌的环境下,维信金科能够屹立不倒的原因。

  目前,维信金科通过线上获客、场景获客、精准营销等多种渠道实现获客,获客效率较高,并已具备有一定的规模效应。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间,维信金科注册用户数从110万激增至4840万,年复合增长率52.26%,可见规模经济逐步形成。

  依靠自身的稀缺性和领先优势,吸引了海量用户的维信金科,其市场份额也水涨船高。在中国5.56万亿元的信用卡余额代偿市场,维信卡卡贷产品系列以16.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远远领先于其他市场参与者。

  这也是为什么该公司自2015年、2016年由于向线上营运转型期间,2017年转型逐渐见效。

  如到2017年,作为公司收益的主要来源,其净利息收入中,线上产品部分如信用卡余额代偿产品及消费信贷产品的收入大幅提升,占比分别由2016年的11.9%、4.7%攀升至31.1%、25%。

  此外,从行业成长空间来看,截至2017年底,中国信用卡余额代偿市场贷款的未偿还本金余额占中国信用卡市场贷款未偿还本金余额的0.83%,与美国约7.5%及欧洲6.5%相比,表明该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

  或可有百亿估值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只在港上市的消费金融科技公司,其能快速通过证监会各方审核,也证明公司一直以来凭借稳健的经营及清晰的商业模式,其价值已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此外,今年5月份港交所再次修订了更为严苛的《上市规则》,以维持香港证券市场质素及信誉。

  其实自2017年底以来,港交所就已开始重拳打击“老千股”,李小加此前坚决表态,要采取严格行动让市场越来越干净,并表示监管永远在路上,不会停止。

  因此可以判断,维信金科上市后,其商业模式,及未来利润增长空间是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的,要不然前脚喊话要果断清理市场的港交所也没必要端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根据港交所主板最新的上市要求,三年累积盈利需大于5000万港元,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因为距离维信金科发布上市后的第一份半年报也仅有2个月之久,至于其上市后能否在消费金融领域飞得更高更快,投资者可拭目以待。

  智通财经APP认为,维信金科上市估值介于99亿-114亿港元,如果不算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PE在20多倍左右,不算高也不算便宜。

  但是,其首席执行官廖世宏所言“公司12年来并没有从事P2P,资金来源均是来源金融机构,并且我们都是有持牌,所以合法合规是我们的生命线。”该番表态或许值得投资者对这只第一家在港上市的消费金融公司加以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