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回A成第二家CDR企业,港股概念股提前布局

  “好事成双”一点也不假,媒体还在热火朝天刷屏小米将成为首家以CDR在A股上市的企业时,又一劲爆消息传来。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百度(BIDU.O)目前已选定华泰证券(601688)、中信证券(06030)作为发行CDR的保荐机构,有市场知情人士称,虽然百度还未向证监会递交申请,但已在马不停蹄的筹备当中,预计将会成为首家以CDR方式从美股回A的企业。

  之前市场有所传闻BAJT都有可能借助CDR回归A股,那为何百度会成为首家从美股回A的企业?最主要的一点是百度股权结构简单。CDR的方式需要将在境外上市公司的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国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如果股权结构错综复杂,难度会有所增加。

  在这一点上,可以拿百度和阿里巴巴(BABA.N)做个对比,在百度的最新股本结构中,海外流通股占比79.35%,而非流通股仍有20.65%,持股5%以上的仅为两位,其一是李彦宏,持股比例占已发行股份的16.1%,另外一个是Baillie Giffofd & Co,持有6.6%股份。

  图:百度持股5%以上股东

  而阿里方面,则要稍微复杂些。阿里100%股份全流通,软银持股29.07%,雅虎持股14.93%,马云持股11.97%,三人合计持股55.97%。

  图:阿里巴巴持股5%以上股东

  所以,从美股回A这事上,百度拔得头筹,而阿里等企业也在积极筹备材料,将陆续回A。

  有经验的投资者会发现,在药明康德(603259)、工业富联(601138)宁德时代、小米等独角兽上市时,A股会对相关概念股大肆炒作,部分上市公司也腆着脸发个与独角兽有业务合作的公告,蹭上一波热度。其实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A股中,港股的相关概念股也会有所表现。

  比如药明康德上市时,港股药明生物(02269)从5月 8日的71.45港元一路上涨至96港元,涨幅超34%;工业富联传出将A股上市后,富智康集团(02038)曾一天暴涨19%;而小米的上市也对港股概念股有所影响,比如小米的手机组件供应商瑞声科技(02018)、小米的主要云平台金山软件(03888)。

  而百度作为首家隆重从美股回A的企业,又会对港股概念股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下图所示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部分关于与百度有业务合作的港股上市企业。

  表:部分港股百度概念股

  其中,深圳高速公路与百度合作的主要是人工智能+交通和环保领域;中国人寿探讨的则是科技革新传统金融;中国软件国际与百度主要在人工智能+软件讯息服务展开合作;而创维系更受百度“偏爱”些,今年3月,百度入股了创维旗下的智能电视品牌酷开;长城汽车、北京汽车则是百度Apollo计划的合作者。

  A股中的百度概念股今日已有所反应,创维数字、路畅科技、华阳集团等午后直线拉升涨停,港股的中国软件国际,涨幅超4%,北京汽车也在午后震荡上涨超2%。但同是汽车行业且也是百度Apollo合作伙伴的长城汽车不论A股还是港股都毫无反应。

  后续可继续关注有较大上涨可能的中国软件国际、创维数码、北京汽车,毕竟消息今日才公布,仍有一段时间留给市场发酵,但此类主题投资,应注意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