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夺冠,得意的安踏(02020)失落的女粉丝

  北京时间6月9日,备受篮球运动爱好者瞩目的NBA2017-2018赛季总决赛落下帷幕。金州勇士队以4-0的战绩战胜克利夫兰骑士队夺得总冠军。

  作为勇士队的球迷无疑是幸运的,因为这是他们近4年来第三次享受主队夺冠的喜悦。但其实享受幸福时光的不只是球迷,还有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安踏体育(02020),因为这也是安踏签约的球星克莱·汤普森四年内第三次捧起奥布莱恩杯(NBA总冠军奖杯)。

  遥在1.4万公里之外的一名篮球运动员夺得自己国家篮球联赛的冠军,为何值得书写?那是因为,如果说迈克尔·乔丹是耐克的“救星”,那么克莱·汤普森便是成就安踏体育(02020)千亿市值的“催化剂”。

  安踏和克莱之间的“人和”

  回望2015年,这一年是1978年NBA选秀状元米切尔·汤普森的儿子克莱·汤普森进入NBA的第四年;这一年克莱第一次以首发球员身份参加NBA全明星正赛;这一年克莱在一场和国王队的比赛中单节攻下37分,同时打破NBA单节得分记录和单节三分球命中数记录;这一年克莱以球队核心球员身份率队捧得奥布莱恩杯(NBA总冠军奖杯);这一年安踏为克莱奉上10年代言合同并首次推出KT系列球鞋;也是在这一年安踏的销售额历史性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1.26亿元人民币,成为首个突破百亿元销售规模的国内体育品牌。可以说,2015年之于汤普森、之于安踏都是不平凡的一年。

  《孟子·公孙丑下》有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引申开来,人的因素是个人和企业迈向成功的关键因素。恰巧,安踏的股价表现和汤普森的个人及团队荣誉在冥冥之中存在某种关联。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2015年汤普森首次夺冠,安踏凭借抢眼的业绩表现,股价当年累计上涨超过7成;2016年勇士在总决赛中“兵败”克利夫兰,安踏股价先抑后扬全年仅有上涨13.4%的表现;在随后的2017年汤普森率队完美“复仇”骑士队再夺总冠军,这一年安踏和汤普森签下10年8000万美元的代言合同。在2018年勇士队卫冕之时,安踏的股价已经较2016年上涨超过1倍,市值早已突破千亿大关。

  回顾汤普森和安踏签约之后的赛场表现,近四个赛季场均得分均超过20分,2017-2018赛季虽得分有所下降,但得分效率(投篮命中率)创下职业生涯新高。

  资料来源:stat-NBA

  今年季后赛中,汤普森场均得到19.6分,并以42.7%的三分球命中率,每场球投中3.2个三分球,依然是勇士队最稳定的外线“炮台”之一。

  可以说,安踏市值的成长史和汤普森职业生涯的进化史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球员的赛场表现,是其商业价值的根本来源,不过,如果仅以此来评估安踏以及安踏的股价走势似乎有“唯心主义”之嫌。

  千亿市值的生意经:性价比和高研发投入并举

  熟悉安踏的投资者应该清楚,安踏能有今日成就,其清晰的发展战略居功至伟。

  “我们不卖高价,我们希望有更多人能买得起运动鞋,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运动的快乐,这是我们企业存在的价值,也是我们全体安踏人的使命。”这是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对公司“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战略中“单聚焦”战略的理解。其实,归纳起来就是三个字——性价比。

  事实上,安踏是一家非常清楚自己在消费者心目中定位的公司,就是要打造高性价比的大众品牌,反映到产品上就是“设计不求甚美,价格保持低调”。所以,消费者才会看到,即使安踏成为NBA官方合作伙伴之后,其推出的一系列产品在价格上依然没有太大波动。

  其实,安踏对性价比的最求不仅体现在产品上,其选择代言人的思路也是如此。

  智通财经APP统计发现,安踏自2002年开始至今共计签约了7名有过NBA职业经历的篮球明星,这些球员在和安踏签约时基本都没有达到或者已经过了职业生涯巅峰期。换言之,他们和安踏签约时几乎都不是其商业价值最高的时期。安踏在当时和他们签约,一方面可以蹭NBA热度,另一方面不必因此付出太多代价。

  哪怕是安踏在2017年和汤普森续签了10年8000万美元的新代言合同也不失为一笔极其划算的签约。

  据了解,2016年2月前阿迪达斯首席设计师罗比·福勒来到安踏担任创意总监。罗比上任后亲自操刀设计的汤普森KT2、KT3系列产品每每都能成为爆款。根据安踏天猫官方网店的销售数据,截至6月11日仅汤普森三代签名球鞋这一款球鞋就在安踏天猫官方网店取得月销售额破百万的业绩。

  与追求产品性价比相反的,安踏又是一家不吝惜研发投入的企业。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安踏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第一家获得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不定期地在全国收集上万个中国人脚型数据,目的是做出一双适合中国人脚型的运动鞋。

  从此以后安踏的研发费用,不断攀升从原来不足销售成本的1%涨到现在的5.8%,甚至比世界一线品牌还多。安踏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投入研发费用9.51亿元,是同期李宁(02331)的5.63倍、特步(01368)的340倍、361度(01361)的280倍。

  2016年,安踏推出了一系列针对跑步、篮球的高科技设备,包括弹力胶、能量环、远红外保暖科技和防泼水科技等。目前安踏已经拥有各项发明专利600多项。说安踏是体育界的科技公司毫不为过。 这些都是安踏的一款球鞋能月如百万甚至千万的根基。

  女性运动市场在“召唤”

  最后再说回汤普森。

  也许很对人会有疑问,汤普森已经在四年内拿下三个NBA总冠军,这是很多超级球星穷其职业生涯都未能获得的成就。这是否意味着汤普森已经来到其商业价值的巅峰?而接下来,汤普森还能为安踏带来什么?

  汤普森是否达到生涯巅峰姑且不论,但汤普森能为安踏带来什么却能从细节入手。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勇士队夺得总冠军的当天,安踏篮球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将发布一款勇士队夺冠纪念球鞋。虽然只限量发售三百双但却迎来诸多女粉丝留言,要求同时发布女款纪念球鞋。

  在传统观念里,女性喜爱运动的人群比例要低于男性,而喜欢篮球运动的女性更是少之又少。为何会有女性集体要求安踏推出女款纪念篮球鞋呢?

  实际上,篮球鞋归根结底是一种鞋子,并没有任何条文规定篮球鞋只能在打球的时候穿。如今,年轻一代消费者更加注重个性,随着混搭风(Free Style)、时尚运动风潮的兴起,不管是篮球鞋,还是其他品类的运动鞋,只要设计得体,就能在不同的场合穿着。

  从整个运动市场来看,女性市场所占的比重确实小于男性市场,但随着各大运动品牌数十年如一日耕耘男性运动市场,其红利已经逐渐消失。女性运动市场是反而成为运动市场新的增长点。

  据美国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受运动内衣销售增长及电商业务崛起的刺激,全球内衣市场到2024年年底将从2015年的331.8亿美元增长至558.3亿美元规模。在这期间,全球内衣市场会保持6.4%的年复合增长率。  

  但从安踏上述微博的留言来看,女性运动市场增长的潜力并不仅限于运动内衣。汤普森之于女性上升到安踏之于女性,远远不是一双篮球鞋所能表达清楚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