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动力环保(01330):A股的涨停板,我多想你带H股一起飞

  经过两年多的筹划,6月11日,绿色动力环保终于成功在A股上市,开盘一分钟内直线拉升至涨停,让中签的A股股民直呼痛快。相比之下,港股的绿色动力环保(01330)高开低走,成交额仅约800万港元,丝毫没有A股打鸡血般的热情,6月12日,股价继续低走。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不过,在A股上市后的绿色动力环保有机会月底加入港股通,从过往的经验看,AH溢价扩大将使内地资金流入低估值的港股,从而抬升H股股价——当然这一切是建立在市场认可的、良好的基本面和增长前景之上。

  项目储备多 增长后劲强

  绿色动力环保是比较纯粹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在高度分散的行业中市占率为4.29%,竞争对手包括中国光大国际(00257)、伟明环保、上海环境、锦江环境等。

  绿色动力环保主营收入来源包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收入(包括垃圾处理费收入和发电收入)、BOT及BT利息收入。2017年财报显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营运收入约6.1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利息收入1.67亿元,分别占总营收78.73%、21.27%。

  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7.85亿元,同比增长18.14%;利润总额2.56亿元,同比微增1%;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减少11%;毛利率从2016年的62.18%降至58.42%。

  业绩数据不佳,主要原因是2016年常州、武汉项目获得可再生能源补贴,及句容、宁河秸秆项目处于运营初期,尚未达产,从而产生亏损。此外,2016年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导致2017年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

  除了新项目亏损外,其他两个因素并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直接影响。实际上,随着运营项目增多,绿色动力环保日处理能力突破1万吨/日,垃圾处理量与上网电量创下新高,于2017年底,垃圾处理量达366万吨(含填埋)、上网电量达10.08亿度,分别同比增长16%、31%。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垃圾发电上网电价由以下部分构成:按每吨生活垃圾280千瓦时的折算比例,未超过上述电量的部分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元(含税);超过上述电量的部分执行当地同类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

  其中0.65元的标杆电价,由“基础电价(即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省补+国补”构成,省补由省级电网负担每千瓦时0.1元,国补则需要项目纳入可再生能源项目后才可得到。

  已运营的发电项目中,还有安顺项目、蓟县项目尚未进入国补目录,2017年这两个项目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实际发电量分别为9298.86万千瓦时、8794.2万千瓦时。若安顺项目、蓟县项目进入国补目录,预计会增加不少补贴收入和利润。

  众多试运营、在建及筹建项目也将成为绿色动力环保未来业绩增长的支撑点。资料显示,截至5月28日,绿色动力环保在垃圾处置领域已运营项目11个、试运营项目3个、在建项目6个、筹建项目12个,已运营项目垃圾处理能力达8200吨/日,试运营项目垃圾处理能力达2610吨/日,项目数量和垃圾处理能力均位于行业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运营中的项目产能在400-1200吨/日之间,设计日处理能力在1000吨及以上的项目仅4个,而试运营、在建及筹建的项目中,日产能超过1000吨的项目有11个,包括通州项目、汕头项目、密云项目等都处于人口密度大、城镇化率高、地区GDP较高的地区,垃圾处理量大,且地方政府对垃圾处理费的承受能力良好,由此可以看出绿色动力环保增长后劲很强。

  现金流紧张 负债率较高

  与此同时,身处资金密集型行业,绿色动力环保面临不小压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所需前期投入大,一个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资金投入为4亿元至6亿元,同时,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回收周期较长,一般在8-12年。

  2017年,绿色动力环保流动资产约10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2.2亿元,资产负债率67%,而中国光大国际在手现金108.38亿港元,资产负债率39%;伟明环保流动资产11.5亿元,经营活动现金连续五年净流入,资产负债率41.18%。相比之下,绿色动力环保稍显捉襟见肘。

  本次A股上市,该公司计划投入2.46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宁河秸秆项目、宁河生物质项目及蚌埠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了这些资金,两个已进入试运营阶段的项目按计划在今年11月正式投产应该没问题,但绿色动力环保的资金缺口仍很大。

  公司测算,未来三年,在平均营收增长率为24.68%的情况下,流动资金缺口仍有1.51亿元。到2017年,公司在建项目均为设计日处理能力超过1000吨的大项目,未完成投资额超过18亿元。

  根据十三五规划,2015年底我国垃圾焚烧日处理规模23.5万吨,到2020年底目标达到59万吨/日,对应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绿色动力环保作为国内垃圾发电行业首家A+H股企业,或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加快实现扩张。

  根据港股通相关规则,A+H股上市公司的H股有纳入港股通范围的资格,纳入的时间是价格稳定期结束且A股上市满10个交易日。

  参照去年10月底庄园牧场在A股上市的情况,当日涨停之后,庄园牧场接连获得10个一字涨停,到第11个交易日,该公司A、H股分别加入深股通及港股通,由此可以推测,绿色动力环保最早或可在6月底纳入港股通。但在资金成本上升的当下,投资者买入“便宜货”前,不妨也掂量掂量公司的钱袋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