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号文的另一面:协鑫新能源(00451)将如何穿越光伏长夜

  如果发起一场光伏行业“年度十大错杀股票”的评选,协鑫新能源(00451)无疑会上榜。

  一则823号文的下发搅乱了整个光伏行业。6月1日,《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其中“暂不安排普通商业电站指标”、“全年10GW分布式规模”、“标杆上网电价降低0.05元”的三大措施,让手足无措的光伏概念股被斩得人仰马翻。

  新政下发后的三天,是光伏板块行情中最黑暗的时刻,惨遭错杀的协鑫新能源在这期间累计跌逾16%。

  为什么说协鑫新能源是被错杀的光伏概念股?

  1.协鑫新能源手中的600万千瓦光伏装机,不受823号文度电补贴下调0.05元的新政影响;

  2.协鑫新能源不受光伏电站相关产品价格大幅跳水的影响,但能率先收割平价上网加速到来的红利;

  3.新政强推平价上网并严控需要补贴的光伏装机规模,阶段性冰封了国内光伏电站开发的竞争“恶战”,可降低协鑫新能源的开发成本;

  4.作为823号文下发前的“国补老电站”,协鑫新能源旗下具有稳定高收益的电站,将成为资本市场所追捧的“香饽饽”。

  从长远来看,在前期激烈竞争中产生的高负债率、现金流不足等一度造成投资者对协鑫新能源心存疑虑的症结,或都会随着823号文的落地烟消云散。

  不受新政影响的“国补老电站”

  经过了2017全民光伏“大跃进”后,行业终于将回归理性,企业也尝到了823号文带来的第一波阵痛。

  从2013年开始发展光伏行业起,我国的光伏发电新增装机便连续5年稳占全球第一的地位。截至2017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3亿千瓦。

  光伏行业经高速发展后,却留下了巨大的补贴缺口。智通财经APP获悉,截至去年底,累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总计达到1127亿元,其中光伏补贴缺口455亿元(占比约40%),且呈逐年扩大趋势。

  迄今为止,截止到2016年3月投产的第七批光伏电站补贴目录仍未公布,而至少有80GW的光伏电站尚未进入补贴目录登记程序。最令人担忧的是,即使是前六批的光伏电站,在青海也出现了2011年电站补贴拖欠超过一年的现象。

  823号文的下发表明了政府已下决心解决国补拖欠的问题。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新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

  值得注意的是,协鑫新能源手中的60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装机量,均在2017年底前竣工,并不在823号文中“新投运”的光伏发电项目的范围内,故不受补贴下调的新政影响。

  此外,823号文使国补的缺口不再失控,这将为国家有计划地加快国补发放打下了基础,对于协鑫新能源这样的“国补老电站”来说无疑是个大利好。

  收割平价上网的红利

  在823号文发布之前、国家补贴迟迟未发放下来之时,协鑫新能源就已通过电费收入降低了负债率,从2015年近90%的负债率降至去年的84%。

  823号文件中,政府鼓励发展各类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这意味此类光伏电站再无国补拖欠之忧,或将和水电站一样成为“现金奶牛”。不过,在此之前,光伏产业还需尽快满足平价上网的条件。

  现在已有不少市场观点认为,531光伏新政发布以后,市场会迅速的进入一个急冻期,光伏产业相关产品价格将会出现明显下滑。在硅料、单晶硅、多晶硅、电池片等价格轮番下跌之后,全行业或都难以逃出亏损的境地。

  虽然光伏产业价格体系面临了严峻的挑战,但这也意味着组件、逆变器、支架等价格将更快下降到满足平价上网条件。此时,也就是协鑫新能源结束修生养息,大展拳脚之时。光伏产品价格跳水的压力主要集中在光伏制造企业身上,对于开发和运营光伏电站的协鑫新能源来说影响较为有限。

  此刻的协鑫新能源手握着600万千瓦的电站,电费收入随着太阳的升起滚滚而来。待光伏平价上网来临的那一刻,协鑫新能源又将向新的利润台阶进击。

  资本抢购的“香饽饽”

  潮水正急速退去,光伏这一滩上出现了不少“裸泳者”。

  823号文下发前,光伏制造企业可以兼职做光伏电站,享受着补贴带来的红利。6月1日后,没有政府补贴项目就将亏本,一旦停止补贴不少项目也将停工,高烧褪去的光伏产业中将出现不少急于甩卖电站以求自保的企业。

  这段光伏制造企业应对危机回收现金的电站集中抛售期是不可避免的,但另一方面,823号文带来的国内光伏电站装机阶段性萎缩,将打破光伏行业供大于求、光伏电站不再是优良资质的假象。协鑫新能源也将从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困境中抽身。

  重投入慢回报,这是光伏电站开发的行业规律,但国补红利下的激烈竞争反而推高了光伏企业的负债率。如果国内光伏装机毫不停歇的增长,再好的体质也会在抢占市场占有率的竞争中疲乏不堪。

  作为国内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国内光伏装机市场的阶段性萎缩,可以让协鑫新能源在减少电站开发资金的投入下,仍能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并继续降低成本及负债率。

  此外,金融机构对光伏电站的投资也将得到重新分配。光伏电站将成为稳定收益的优质资产,在过去4年都受到资本青睐,但6月1日后,这一轮持续了4年的投资潮或该被重新审视。

  只要过了光伏制造企业应对危机回收现金的电站集中抛售期,进入平价时代的“国补老电站”将成为稀缺产品,必然会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毕竟在资管新规落地的当下,金融体系中空转的万亿资金必须要流向实体,具有稳定高收益“国补老电站”无疑是一块香饽饽。

  结语

  从股价来看,市场对823号文所带来的利空已宣泄完毕,光伏概念股的股价均为逃出大跌,当前的价格已经过度反应了行业、公司的负面预期。再加上11日《国家能源局:光伏通知不是“急刹车” 提质增效利于提升国际竞争力》一文对过激的政策进行缓和,光伏概念短期有反抽的需求。

  长期来看,经过了823号文洗礼、熬过了光伏黑夜的龙头企业,又何尝不值得被等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