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光药(01558):你心底的目标价多少才不叫亏?

  自2月份冲向51.233港元的高位后,东阳光药(01558)自己似乎也患上了“流感”,股价暴涨、暴跌已是常态。

  远的不提,智通财经APP就以6月6日晚A股的东阳光科收购东阳光药获批这一时间节点为例,接连2个交易涨幅达到10个点,一度让被困在高山上的“背包客”们欣喜不已,以为要解套了,可笑容还未消失,第三个交易就出现了阴跌,甚至在6月13日最多下挫5.28%,完全是“24小时”耗完一个大消息。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不得不说,这只票让人操碎心。但细想,凭借神药“可威”而名声大噪的东阳光药怎会落得如此境地?智通财经APP认为,其多半还是与A股的东阳光科收购一事有关。况且,明眼人都能看出,“把资产装入东阳光科口袋,只会利好A股,而非港股。”

  东阳光科为自己找了条好出路

  发A股几乎是所有港股上市公司的梦想,但并非每个公司都有这般魅力,所以,我们也看到各种“操作”层出不穷,如分拆借壳、“套装”……,前者就算借壳也需等待IPO过会,在A股政策趋紧的情况下,时间太长;后者则就要简单的多,找家A股公司,通过收购或“换股互持”的形式,最终做成“A套H”的架构。

  而东阳光科与东阳光药显然就算后者代表。6月6日晚间,两家公司均发布公告,东阳光科收购东阳光药的并购重组获得通过。此公告的发出,也意味这“纠缠”一年多“控股计划”终落下帷幕。

  事实上,此前智通财经APP就独立分析过,东阳光科拼命想介入健康产业的原因。因为近年来,国内外铝市场低迷、铝箔制造业产能过剩、过度竞争,东阳光科净利润不太多。可以看到东阳光科在2016年前,包括铝箔在内的行业并没有赚到太多钱。

  虽然在国内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影响下,铝箔行业开始大幅好转,可受大环境影响,2017年前三季度东阳光科实现营业收入54.3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加42.69%;净利润3.24亿,同比增加359.31%。全年,营收74.11亿;扣非净利润高达4.96亿,同比增加368.89%。

  增长率的确“吓死人”,但就单一数据对比,东阳光药6个月的净利就几乎等同东阳光科9个月的净利(净利率仅有5.7%)。从赚钱的速度与可持续上来讲,健康产业明显优于传统工业领域。

  既然传统工业领域呈现“夕阳之势”,干脆转型。想来想去,大股东决定从健康领域着手,直接把兄弟公司东阳光药给“控”了,让其做A股的小弟。

  2016年12月,东阳光开始预热“转股”一事;2017年2月16日,东阳光药再次公告,称大股东宜昌东阳光药业向广东东阳光转让49.91%内资股权益,或大股东拟认购完成后50.04%内资股股权权益。代价为32.21亿,代价方式为广东东阳光向宜昌东阳光药业发行5.45亿股A股。

  完成后,东阳光药将成为东阳光科的控股子公司,广东东阳光将直接持有公司50.04%的权益;宜昌东阳光药业持有广东东阳光18.08%的权益,公司的最终控股股东依然为张中能及郭梅兰。

  都出自同派系,控股股东没变,那这样的把戏究竟是为了什么?智通财经APP分析认为,此次收购纯属大股东宜昌东阳光博得利益最大化的结果。

  毕竟,大股东资产从非上市体系纳入上市体系,从平行公司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结果,变相地增持了A股公司东阳光科的股份,彻底形成了“A套H”的局面。一方面帮A股东阳光科摆脱了“夕阳产业”的问题,另一方面估摸着能形成“A、H溢价”。

  东阳光药只值对赌的这几个钱?

  当然,话虽如此,但32.21亿轻而易举地买到了市值近200亿港元半数股权,无论换到那个层面,都是东阳光科占了大便宜。并且,为表示诚意,大股东宜昌东阳光还作出了业绩承诺,2017-2019年,东阳光药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8亿、5.75亿、6.52亿。

  这样的对赌,对东阳光药简直是不费吹灰之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6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9.42亿,较2015年增长35.65%,净利润约3.81亿,同比增长43.22%;2017年,实现营收16.02亿,净利润6.47亿,同比增长70%以上。连续2年的净利率均达到40%。

  就净利润目标,光2017年就几乎达到2019年设定的目标。而且,在WInd的财务系统预测中,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8年的净利润高达8.11亿;2019年则达到9.66亿,与对赌协议相比,均快超一倍。

  给出如此气魄的净利润,事实上主要还是依据现有产品,尤其是“可威”带来的经济效益。2017年,可威颗粒、可威胶囊分别取得9.62亿、4.4亿的营业额,共计占总营业额的87.49%,约14.1亿,同比增长90%。要知道,2016年可威总销量还未突破8亿。

  12个月增长近一倍,那是因与市场有关。2017年流感的爆发主要集中于下半年,而可威是抗流感化药领域的主要用药,市场份额最高,促使其下半年销量爆发。

  同时,智通财经APP还注意到,该公司在2月27日发布的《交易报告书》中评估时,预计可威胶囊、颗粒2018-2020年销量增长率均为20%,但是卫计委公布的218年Q1全国流感监测的发病病例为48.78万例,超过17年全年登记的44.07万例,反映流感疫情倾向于大流行。也就说,他自己增速估计是非常保守的,若再次大流行,“可威”的销量增速至少可达到30-40%左右。

  所以,光一个“可威”就足以让东阳光药超出对赌协议中设立的那几个数字,更不用算是磷酸依米他韦、甘精胰岛素、莫非赛定、宁格替尼、莱洛替尼等重磅在研新品。

  综合东阳光药优厚的业绩和即“可威”的威力,就算资产重组更利于东阳光科,但在港股生物科技“撑门面”的当前,其二级市场的价格明显未充分反映出该公司真实价值。(田宇轩/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