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季度GDP同比升9.1% 内地资金流入达34.7%

  智通财经APP获悉,政府统计处今日(14日)发表的2018年第一季的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及对外初次收入流量的初步统计数字显示,2018年第一季以当时市价计算的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同比上升9.4%至7121亿元。同季以当时市价计算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估计为6880亿元,同比升幅为9.1%。

  以当时市价计算,一季度本地居民总收入较本地生产总值多出242亿元,显示有相等数额的对外初次收入净流入,相当于该季本地生产总值的3.5%。

  扣除其间价格变动的影响后,一季度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同比实质上升5.5%,而本地生产总值在同季实质增长4.7%。

  今年一季度香港初次收入总流入同比上升18.8%至3496亿元,相当于该季本地生产总值的50.8%。与此同时,2018年第一季的初次收入总流出较上年同期上升18.6%至3254亿元,相当于该季本地生产总值的47.3%。把总流入和总流出一并计算,2018年第一季取得242亿元的对外初次收入净流入。

  就初次收入总流入的主要组成部分而言,直接投资收益同比上升12.1%,主要是因为部分本地大型企业在外地的直接投资收益增加。证券投资收益同比上升19.8%,主要是由于本地投资者获取的非本地长期债务证券的利息收益增加,以及本地投资者获取的非本地股权证券的股息收益增加。其他投资收益上升82.7%,主要是因为本地银行界的对外资产利息收益增加。因应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上升,储备资产收益上升51.0%。

  就初次收入总流出的主要组成部分而言,直接投资收益同比上升13.8%,主要是由于部分大型跨国企业在本地的直接投资收益增加。证券投资收益上升11.6%,主要是由于非本地投资者获取的本地长期债务证券的利息收益增加。其他投资收益上升93.6%,主要是因为利率上升。

  按国家/地区分析,在2018年第一季,中国内地继续是香港对外初次收入总流入的最主要来源地,占当季总流入的34.7%。其次是英属维尔京群岛,占25.4%。在对外初次收入总流出方面,英属维尔京群岛及中国内地在2018年第一季继续是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当季总流出的28.0%及25.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