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6.14) | 加息来临恒指探底,哪些品种还在涨?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三(6月13日)收跌。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暗示2018年一共将加息4次。道指跌119.53点,或0.47%,报25201.20点;标普500指数跌11.22点,或0.4%,报2775.63点;纳指跌8.09点,或0.11%,报7695.70点。

  恒指周四(6月14日)早盘低开0.13%,之后在A股的带动下一度翻红,但随后出现跳水并持续震荡下行,不过尾市有所回升。盘中最低见30349点,截至收盘,恒指跌0.93%,报30440点,大市全天成交960.9亿港元。

  恒指继续探底,短期风险基本释放

  美联储加息和智通财经预期的完全一致,鲍威尔发出了鹰派信号的信号,点阵图显示,今年加息次数预测提高至总共四次。这就是超预期的地方。另外鲍威尔宣布,从2019年1月开始,他将在每次央行会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周三智通财经也有这个预期,这就意味着明年的加息次数将会更加的频繁。

  总体来看,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将明显加速,而且鲍威尔谈到美联储的政策并不会受到贸易政策的左右,这对于全球其它国家而言将构成很大的压力。

  中国方面这次没有跟随加息,但如果再加多几次,恐怕也要被动跟随了。目前香港方面已经跟随加息了,6月14日,香港金管局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25%。加息对股市而言显然是利空,次数多了,这种负面影响更大。

  美国的鹰派加息,其实对欧洲也是巨大压力,估计周四晚间欧洲方面的议息会议将重点要讨论退出QE的时间表了,再不跟上步伐的话,恐怕会愈来愈被动了。

  再谈一下市场比较担心一个问题,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召集了一个将于周四在白宫举行的会议,打算与他的贸易团队讨论是否推进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据悉,特朗普政府正在参考大量意见,以完善其4月份披露的500亿美元商品初步清单。在初步清单中,美国表示将对电视机组件、洗碗机和吹雪机等各种产品额外征收25%的关税。预计最早将于周五或下周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对于这个问题,智通财经APP认为,可能性很低。因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开启访华之旅,估计除了讨论朝鲜问题外,很重要的使命应该就是谈双边贸易,在谈判之前,特朗普的一贯做法就是先施加压力,无非就是想获得更大的利益而已,这边都没开始谈,怎么可能美国会公布征收关税的清单呢?除非是没有谈妥。但这种可能性不大,智通财经认为,中美之间、朝美之间的谈判都不会那么快有结果,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关系错综复杂,最后的结果其实是一揽子解决方案。当然,决定权在美国方面,美国做出什么动作,中国就对等回应,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情况。总之,先看这次和蓬佩奥谈得如何吧,暂时还不用担心。

  接下来恒指怎么走呢?智通财经认为,短期大的风险基本释放了,比较好的就是A股方面护盘比较坚决,如果周五能往上发力的话或许对港股会形成带动作用。当然有一个前提就是美股要相对稳定,如果美股扛不住,则港股还要探底。稳妥一点的话继续观望为好。

  业绩才是硬道理,跌市保险股走势较稳

  从盘面看,这种破位下跌的走势显然是没有什么热点了,权重股里面只有保险股走势相对抗跌,如中国平安(02318)、中国太保(02601)、中国太平(00966)、新华保险(01336)有所表现。消息面,平保集团公布,首5个月来自4间控股子公司的保费收入合共约3562.21亿元人民币,同比升19.69%.期内,来自寿险业务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同比升21.29%至2561.4亿元人民币。在下跌的市道,只有业绩硬的才能扛住下跌。

  在大跌的时候才能发现哪些品种是能扛住的,如华宝国际(00336)、联合能源集团(00467)、华润燃气(01193)、德昌电机控股(00179)、神冠控股(00829)、互太纺织(01382)、嘉里物流(00636)、中芯国际(00981)、和记电讯香港(00215)等。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一下这些品种,一旦大盘企稳,上述品种走强的概率相对要大一些。

  而周三强势的体育用品股高位回落,李宁(02331)、安踏体育(02020)、361度(01361)、中国动向(03818)、蒙牛(02319)等纷纷调整,其中缩量没有破位的可继续关注,放量破位的要小心。

  再看下板块,睿见教育(06068)、宇华教育(06169)、枫叶教育(01317)、民生教育(01569)等跌幅较大,主要是受到美国浑水狙击在美上市内地在线教育企业好未来的负面影响,但智通财经认为,这种影响是短暂的,调整之后中长期教育板块依然值得关注。

  最后再度重申对中兴通讯(00763)的看法,该股尽管周四早盘还一度冲高了一下,但尾市依然继续下跌,主力稳住H股不过是围魏救赵,趋势已经难以逆转,逢高以出为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