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中银(02388)为港银股首选 恒生(00011)评级升至“中性”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发表报告表示,经济增长强劲以及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加速回升,提振该行对香港本地银行的信心。中银香港(02388)和恒生银行(00011)等活期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有望受益于贷款高增长和净息差扩张。中银香港仍是首选标的,目标价50元,对应2倍2018年市净率。同时将恒生银行评级从“回避”上调至“中性”,上调目标价18%至195元,对应2.3倍2018年市净率。

  报告中称,香港今年首季度实际GDP增长高达4.7%,为六年来最高季度增长。同期零售消费、失业率和本地投资等指标均表明经济活力较好。因此,4月香港银行业整体贷款增长提升至17.1%,本地贷款增长和稳定贷款需求为主要驱动力。HIBOR持续回升,预计香港银行的净息差改善。6月一月期和三月期HIBOR分别上升至157基点和200基点,均达到2008年10月以来新高。该行预计,HIBOR/LIBOR利差持续收窄,加之美联储加息和贷款需求强劲,有助于显着改善香港银行净息差。

  中金认为,HIBOR回升有可能导致存款定期化,影响规模较小银行的净息差扩张,主要由于小银行对企业和大额存款的依赖程度更高,考虑到恒生银行和中银香港的活期存款占比高达60%至70%,认为能够更好应对定期存款成本上升。

  中银香港仍为中金首选标的。虽然恒生银行的存款基础较为强劲,但中银香港过去十年间资产增长更快(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和9%),市场份额提升1.3百分点(同期恒生银行市占率下降0.7百分点),而且ROE有所回升(恒生银行和中银香港ROE目前均在约14%)。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