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6.15) | 恒指探底宜保持观望,周期股相对抗跌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四(6月14日)收盘涨跌不一,纳指创盘中与收盘两项历史新高。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计划在12月份结束QE。投资者仍在权衡联储加息的影响,同时关注美中贸易局势的最新发展动态。道指跌25.89点,或0.1%,报25175.31点;标普500指数涨6.86点,或0.25%,报2782.49点;纳指涨65.34点,或0.85%,报7761.04点。

  恒指周五(6月15日)早盘低开0.1%,报30411点,随后维持小区间震荡,午后恒指持续走低,盘中最低见30259点,最高报30519点。截至收盘,恒指跌0.43%,报30309.5点,大市全天成交1132亿港元。

  恒指继续探底,后市操作宜保持观望

  按照周四智通财经APP的剧本,周五恒指应该是要小幅企稳的,因为美股周四表现还算稳定,上午恒指一直都是红盘状态,但没想到A股没稳住,一路下挫,最后把港股也带沟里了。

  智通财经APP认为A股的下跌,主要还是和“特朗普已批准对约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个消息有关,当然这只是外媒的消息,美国白宫并没有正式实行。在周四,我们对此已经有过分析,认为真正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一旦实行的话,这个后果将难以想象,别说是股市,对经济层面的打击都是相当大的,典型的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相信特朗普不会做这种事情,小打小闹的金属关税征收是没啥问题的,这么大体量的双边贸易打起来那不是开玩笑的。

  中国也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方面是继续释放诚意,如中国商务部已批准美国芯片巨头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从而为这项价值440亿美元的交易消除了最后障碍。另一方面重申,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继续看特朗普如何表演了,现在着急的是特朗普,因为很快面临中期选举了,如果选民发现最终的结果是打起来了,不少的人失业了,农产品买不出去了,订单取消了。这个后果特朗普应该是清楚的。这也正是特朗普的个性,处处都要高调做“SHOW”,博取眼球而已。

  话说回来,尽管我们坚持认为可能性不大,但市场最怕的就是不确定性,这始终是一个巨大的隐患,这个隐患没有消除之前对股市的影响就很难消除。

  同时,我们还是要看到美国这次加息之后,对全球的负面影响会愈来愈大,特别是新兴市场,在美上市的iShares安硕MSCI新兴市场ETF周四收跌0.68%,连续四个交易日收跌。阿根廷周四遭遇了股债汇三杀。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周四收跌0.97%,墨西哥和土耳其也经历了债汇双杀。

  除此以外,欧洲的日子也不好过,在德拉基宣布推迟加息可能至少到明年夏天的消息出台后,欧元也是大幅下挫。而和香港市场密切香港的港元汇率也开始吃紧。接下来港股市场还有小米这种巨无霸要上市,资金面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弱势格局之下,投资者对于利空的消息特别敏感,况且,A股市场还没有企稳,港股显然也难以独善其身,操作上建议继续保持观望。

  周期股相对抗跌,煤炭股表现坚挺

  从盘面看,周四提到的几个观点,市场得到了验证,一是反复提到不能抄底、逢高要出的中兴通讯(00763)再度大跌11.49%,周五加速下跌的逻辑就是担心中美贸易紧张对其会造成负面影响,仔细看我们前面分析的人自然就懂这里面的关系。二是教育板块有错杀的嫌疑,周五有不少品种出现了反弹,不过在这里依然要提醒大家,考虑到大盘的不稳定,跌破了均线还是要走的,毕竟获利盘太大。

  周期性品种相对抗跌,如工程机械这块,如中国重汽(03808)、中国龙工(03339)、潍才动力(02338)表现强劲,从数据来看,5月大、中、小挖国内销量增速分别为59.7%、90.3%和63.3%,中挖增速保持高位,显示出基建、地产需求持续性良好。相应的地产类表现也比较稳定,特别是龙头地产类。其中更强的是收租型的地产,如太古地产(01972)、希慎兴业(00014)等,在行情不稳定的时候,这类地产的防御属性更加突出。

  另外,煤炭类也表现坚挺,如首钢资源(00639)、中国神华(01088)等,近日动力煤、焦炭主力期货价格纷纷创出年内新高。截至6月12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96元,比上周反弹4%,从4月中以来累计反弹23%,为3月6日以来的新高。产地煤价仍然呈现上涨趋势,其中动力煤涨幅明显,煤价处在平稳上涨通道,这类品种中线依然值得关注。

  6月18日将迎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港股休市一天,6月19日起正常开市。美股不受影响,6月18日正常开市;沪、深股通以及港股通6月18日均暂停服务,6月19日恢复正常服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