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公会:若美国年内再加2次息 年底前香港存贷利率或将上调

  智通财经APP获悉,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梁兆基称,若美国一如预期年内再加2次息,今年年底前香港存贷利率存在上调的机会,但难以预计香港实际加息时间。

  现时香港存贷息率并未跟随拆息移动,他解释道,短期香港有大型新股活动;而长期而言,08年后美国量化宽松扭曲港元及美元息差关系,美国过去加息7次后当地利率才与香港最优惠利率(P)看齐。

  梁兆基称,港息上升时机进入临界点,所谓临界点是指资金流向会否令拆息长期高企,而香港的存贷利率本身存在上升的条件。从现时看,美国经济蓬勃的状况相信会持续至2019年,甚至更长,所以香港息口已几乎肯定进入加息周期。

  他表示,如果长远拆息仍处理高位,银行资金成本会有压力,而现时1个月及3个月HIBOR水平对银行的压力明显。由于个别银行资金需要及分配不同,所以很难预计准确的加息时间。

  另外,梁兆基表示,若美国落实对中国进口货品加征25%惩罚性关税,将带来全球性的负面影响。

  他称,中美贸易摩擦将会减慢亚太区经济增长,但现时难以评估对中国影响有多大。中美贸易摩擦或对香港息口也有所影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