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618购物节选消费股,总有一款你想要的

  炎炎夏日,原本是传统的消费淡季,但电商618购物节+足球世界杯+父亲节+端午节的组合在这个夏天让消费者的腰包日渐消瘦,随之转化而来的是一连串刺激人们感官的销售数据。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6月18日零点10分,消费者自618购物节开启以来在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到1275亿元。在6月18日当天,京东家电销售额8分钟破20亿,手机30秒销售额破亿,电脑数码1分钟销量10万件,生活旅行前10分钟销售额同比500%,图书文娱1小时销量破30万册……

  天猫方面,根据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的表述,截至6月13日,天猫线上成交额已超过2017年618整体18天的业绩,可见“高增长”是本次天猫购物节的主题。

  具体来看,6月12日当天,天猫国际成交同比增长超500%。6月16日天猫618线下活动正式开启的首日,当天即带动了全国商场消费金额同比大增109%,交易笔数同比大幅增长73%。6月16日仅半天时间,天猫国际西湖银泰线下店内客流就增长了135%。

  这些劲爆的销售数据不仅反映出当前社会消费能力正在节节攀升,从投资角度来看,它们更代表着一场关于消费行业的投资盛宴早已拉开帷幕。那么,从这些形形色色的数据当中,可以挖掘出哪些港股市场上消费股的投资机会呢?

  啤酒:踩着世界杯的“祥云”而来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今年的618电商购物节,由于有足球世界杯助阵,啤酒销量扶摇直上。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618期间天猫已经卖出5000万瓶啤酒,其中德国啤酒卖出超过700万罐,墨西哥啤酒科罗娜冲上618啤酒榜第一,618期间卖出超过100万瓶。

  根据这些数据,可能有投资者会觉得啤酒的投资机会在海外而不是国内。其实不然,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中国啤酒产量为4401万千升,进口啤酒总量为71.62万千升,进口啤酒的增长速度虽然迅速但还无法对国内啤酒市场造成冲击。618期间国外啤酒取得不错的销量,可以理解为球迷们想借世界杯开开“洋荤”,但其实消费者依然更倾向于国内啤酒品牌。

  根据京东截至6月12日的啤酒品牌销售数据,青岛啤酒(00168)占据啤酒销售排行榜头名,雪花啤酒则居于第四位。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中国啤酒市场已经进入到垄断竞争阶段,几个大型头部啤酒品牌瓜分中国的“啤酒版图”,这些品牌牢牢把控着各自强势的细分市场,形成很高的进入壁垒。在竞争格局趋于稳定之时,它们通过涨价和产品高端化进一步提升利润。

  试想,未来消费者消费能力日渐升级,所购买的啤酒价格超过往日的一倍,啤酒股的投资机会将变得多么“性感”。而华润啤酒(00291)和青岛啤酒又能否成为你未来投资的“头盘”?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蒙牛:酸奶和世界杯更配

  说完了啤酒,在来看看其他饮品——酸奶和冰淇淋。

  京东数据显示,6月1日至17其期间,京东累计卖出酸奶1056.6万杯,冰淇淋共计卖出119.35万件。

  看到酸奶、冰淇凌,相信很多投资者最先想到的是蒙牛(02319)。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蒙牛曾在2016年京东618购物节当天,创造了单日订单销售额突破千万的佳绩,位居乳品行业第一名,食品类第二名。2017年618购物节当天,蒙牛液奶销售全网夺冠,斩获三位数增长,获得蒙牛京东自营旗舰店、天猫蒙牛官方旗舰店、苏宁蒙牛官方旗舰店乳制品类目第一的成绩。

  2018年,蒙牛以赞助商的身份登上足球世界杯赛场,有理由相信蒙牛有望借助世界杯的影响力,再创佳绩。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佳宁娜:618不只有世界杯,还有粽子

  谈完了喝的,在来谈谈吃的。今年的618,不仅有世界杯,还有端午节,而端午节自然要吃粽子。

  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6月1日至17日期间,京东共计卖出超过9000万只粽子,来自天猫的数据则显示,截至6月16日,天猫累计销售约1.3亿只粽子。可见,粽子也在引领着618的消费风潮。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成立于1967年并于1991年登陆香港交易所的佳宁娜(00126),是一家主要从事餐饮、食品制造与零售,及酒店、房地产开发与投资等业务的集团企业。据悉,佳宁娜依靠餐饮树立品牌,自80年代起,“佳宁娜”便成为了潮州菜及高级食府的主要代表品牌,受到香港、内地各大城市等地的顾客青睐。以“佳宁娜”为品牌的月饼、粽子等食品在餐饮界有不错的口碑。

  不过从佳宁娜线上的销售数据来看,佳宁娜似乎与线上销售活动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不过,粽子以及线上业务不过是佳宁娜诸多业务的一小部分,感兴趣的投资者不妨深入研究这家企业。

  创维数码:没进世界杯的王者

  今年的618,世界杯是无法避开的话题。而球迷要观看世界杯,电视机尤其是大屏幕电视机又是必备的装备之一。京东数据显示,6月1日至17日,京东4K+60英寸以上大屏幕电视机销售额是上年同期的3.5倍。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电视机行业“一哥”创维数码(00751)虽然没有像老对手海信一样成为世界杯赞助商,但公司在2017/2018财年凭借4K电视机销量稳步增长,电视机业务实现销售额317.89亿元,同比增长7.26%。根据公司财报,报告期内创维4K 智能电视机于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量占比上升至 55.5%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创维一款售价4099元并参加天猫618活动的55寸4K电视月销量达到1783笔,活动期间累计销售1123件;另一款售价4999元的65寸4K电视,月销量为1609笔,活动期间销量853件,仅两款单品的月销售额已经达到千万水准。考虑到创维目前较低的估值水平,创维618之后的股价表现值得期待。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当然,如果你看好电视机行业后续表现,TCL多媒体(01070)也是不错的选择。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今年4月,TCL多媒体在巴西圣保罗尔授予了巴西球星内马尔“全球品牌大使”印章,牵手内马尔开启深度合作,并取得了不错效果。据悉,TCL一款售价3699的65英寸4K电视在天猫近一个月销量达到2537笔,618期间销量达到844笔,表现并不弱于创维。

  不容错过的数据和港股上市公司

  事实上,关于618购物节销售数据和港股上市公司所能讲述的故事远不止上述几个。

  比如天猫在618期间卖出2亿片面膜之于莎莎国际(00178);比如6月1日小米手机天猫首发,60秒一抢而空,小米天猫旗舰店40分钟销售额超过去年618全天,给即将在港股上市的小米提前派发“彩蛋”;比如恒安(01044)和维达(03331)旗下的纸巾产品和女性护理产品双双进入单品销量排行榜前十;比如联想(00922)的手机销售额较上年618活动期间增长1倍以上,联想天猫旗舰店10分钟销售额超过去年618全天;再比如时尚服饰在天猫618全面爆发。

  这些形形色色的数据比拼,实际上给投资者的决策带来了非常丰富的参考依据,这些数据和上市公司总有一款是属于你的“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