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美国金融市场的中国新秀投行

  刚刚过去的6月15日星期五,朴新教育(NEW.US)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开盘价17美元, 收市价21美元, 大涨24%。在纽交所电视大屏上显示的朴新保荐人名单里,有个熟悉而陌生的名字:海通国际。熟悉,是因为海通证券(9.15, -0.29, -3.07%)在中国证券市场的龙头地位,而海通国际在香港也是金融圈里无人不晓的中资投行。陌生,因为这还是第一次看到海通国际的名字出现在纽交所的IPO项目招股书上。

海通国际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林涌博士(左三)、朴新教育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沙云龙先生(左四)、纽交所主席Stacey Cunningham女士 (左五)出席朴新教育上市仪式

  美国是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市场,占MSCI世界指数超过50%的比重,向来都是国际金融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化的必经之路,不在美国有个分支,或者不在美国开展些业务,都不敢说自己真的国际化了。那么,在过去几十年,中资金融机构到底在美国市场战果如何呢?

  2013年,中信完成收购里昂证券,由此完成在亚洲、澳洲、欧洲和美国等地的20个城市设下网点;中金公司(16.36, -0.22, -1.33%)也在数年前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香港、纽约、伦敦、新加坡、旧金山五个国际金融中心设有分支机构。相比中信中金,海通国际进入国际市场的时间相对较晚,但目前其业务网点也已涵盖了香港,东京,新加坡,孟买,纽约,伦敦等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其母公司海通证券在全球范围内的14个国家和地区均有布局,也成为全球撒网最广泛的中资券商之一。

  虽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但是能够打入美国资本市场的中资金融机构仍然寥寥无几,在海通国际2018年的全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林涌曾提过,海通国际要为更多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做出贡献,同时为中外企业及机构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和投资标的,真正成为连接中国企业和海外资本市场的桥梁。他特别提到,在纳斯达克上市的3000多家企业中,超过500家是中国企业,但是在纳斯达克做市商中,却没有一个中国做市商的名字。仅仅用了短短的2年多时间,海通国际就完成了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布局,说他们是美国市场的新丁, 其实他们已经成为与中信和中金公司等大型中资金融机构叮当马头的市场参与者。

  翻看海通国际发布频率极高的新闻稿,我们对海通国际的美国业务发展历程进行了一次大梳理:

  2015年3月, 海通国际通过收购英国独立证券研究机构吉亚(Japaninvest),首度涉足美国市场,并透过美国纽约的业务网点为客户提供股票研究的产品及服务。

  2017年11月,海通国际协助中国企业客户完成收购美国上市公司Valeant (凡利亚药品国际公司)旗下美国专业美容品牌Obagi。 海通国际担任本次收购财务顾问、基金管理人及融资顾问,成为海通国际在美国市场的首个资产类的并购项目。

  2017年12月,为了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海通国际宣布向姐妹公司海通银行收购旗下英国及美国业务,以统一的海通国际品牌开展英美业务

  2017年12月,海通国际成功取得‘合资格中介人’资格(Qualified Intermediary简称QI资格),可以根据客户的税务居民身份及该国与美国的税务协议,对客户所获取的权利收益按不同税率进行区别扣缴,而不再一律按最高税率30%扣缴,有助于吸引美股客户透过海通国际交易美股。

  2018年2月,海通国际成功取得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的会员资格,并在随后的两个月内获得了纳斯达克做市商资格。

  2018年6月,海通国际首次协助于纳斯达克上市的万国数据控股成功完成7年期2.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的发行。该项目成为海通国际完成的第一单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发行的144A/RegS条例可转换债券。

  以上看起来都是零碎的单一事件或者单一项目,但是总结来看,海通国际的业务发展可谓步步为营,环环相扣。其涉及的业务范围也比传统的中资金融机构在美国开展的业务要广泛。

  在投行生态链来看,海通国际已经基本覆盖一个企业客户的发展全周期。翻查海通国际的微信公众号,原来他们早在2017年10月已经透过私募股权投资的方式参与了朴新教育项目,发现和发掘潜力的优质企业项目,并透过私募股权投资的方式和企业共同成长,是海通国际的业务布局新策略。

  从早期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并购、IPO上市,以及上市后的股权、债权融资解决方案,从中国企业客户到美国企业客户,从带动中国投资者更多元配置资产和投资,从帮助海外机构投资者发掘优质的投资机遇,都是海通国际近年在做的全套投行业务。

  至于早在2009年已落户纽约的中金,在一级市场相当活跃,去年协助中国企业搜狗和红黄蓝教育于美国成功上市, 并再于旧金山设立办公室。为了进一步扩充业务,中金又于去年宣布收购美国资产管理公司金瑞基金(Krane Funds Advisors, LLC)多数股权。另一边的老牌中资券商中信,则在去年关闭其美国股票研究业务,仅向机构投资者提供执行和交易服务。据了解,中信希望对固定收益及企业咨询等业务线投入资源,以扩大在美国的业务。

  再比较海通国际的机构客户股票研究及销售服务, 已经比他们的同行更早地应用金融科技手段,去年自主研发的‘全新程序交易服务系统’已经在香港和美国两地开始运作,通过这个电子交易平台完成销售交易、组合交易、算法交易、及电子式专属线路下单等服务给客户提供24小时马不停蹄的程序交易服务。

  相比于其他在美国的中资同行,海通国际提供的服务范围更广,产品更为多元,这个美国金融市场的中国新秀,能否引领一个中国投行新时代,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海通国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