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忆东:三因素困港股6月底最难受 大市8月或现反击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股上半年走势波动,夺得2017年新财富港股最佳策略分析师的张忆东,去年底已准确预测大市今年会步入调整期。随着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张忆东认为,6月下旬至7月初为调整最难受的时候,惟要把握时间适当加仓,迎接大市于8月底出现的反击,但下半年料仍难以突破年初高点。

  ADR午市跌180点腾讯挫7元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兼兴证国际(08407)副行政总裁张忆东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是港股的调整期,现正受三大风险困扰:(1)中美贸易纠纷,( 2)中外流动性收紧,及(3)基本面转差,6月底是大市最艰难的时刻,但利空出清后,大市就会出现反击时机’,全年港股料在28000至34000点的大框架内游走。

  港股端午节休市,美股昨晚早段受压,截至昨晚11点半,腾讯(00700)在美国挂牌的预托证券(ADR)折算报403元,较港上周五收市价低7元,计及整体蓝筹ADR表现,相当于恒指跌180点。

  贸易战开打内地或降准维稳

  美国上周五落实向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总货值500亿美元关税,张忆东称,这是此轮中美贸易战中较糟糕的结果,但不会妨碍大局,对拥有庞大内需市场的中国经济影响有限,当负面因素全面反映后,针对中国经济短期维稳的力度有望增加,甚至有机会出现较积极的财政政策,如降准。

  月底前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将集中释放,现在是最黑暗的,下半年有关风险虽会存在,但市场已逐步适应特朗普(美国总统)的立场,对股市的影响也会减低。 他指,贸易纠纷是持续战,改变过去合作共赢的战略,除了中美,美国与欧盟也有摩擦。

  受累流动性收紧基本面转弱

  流动性收紧是困扰港股的另一风险,目前是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张忆东认为,美国经济走强就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向当地,联储局的鹰派声明亦令美元走强,幸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的取态较保守,令海外市场流动性未致超紧,惟欧美货币政策正常化是大趋势。

  内地资金面方面,中央坚定去杠杆的信心,配合去产能及去库存的政策,信贷肯定会收紧,再加上半年结的因素,造成流动性非常紧张。不过,他相信,中央在去杠杆时会有底线,必要时料透过降准或定向投放等政策对冲钱荒的风险。

  第三个风险是基本面转弱,愈来愈多人担心内地经济失速甚至硬着陆。他指社会融资持续下降对经济的影响,将于次季中后期反映,所以5月宏观经济数据转差,但基于中国经济正值结构转型,即使增速放慢,也不会有系统系风险。

  港股慢牛处牛市底部区顶部

  目前是三大风险爬升的过程,故是调整期最难受的时候,同时也是最好的加仓点。张忆东表示,港股估值相对低,现时只要积累筹码,逢低买进优质核心资产,当8月底业绩发布,大市就能利用业绩好转的好消息借势反击。

  看好港股牛市未完的张忆东强调,港股的牛市进展较慢,目前恒指处于牛市底部区域的顶部,短期行情略有负面,由于下半年大市要继续消化欧美货币利率正常化及内地去杠杆的风险,要突破新高较难,但今年是为未来3至5年的牛市积累基础,情况就像港股在2003至04年出现明显的压力后,05年起重新启动,并突破前期新高,进入大牛市。

关键词阅读:港股 张忆东 大市 反击 牛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