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扩大服贸创新试点 新增北京与雄安新区

  智通财经APP获悉,6月19日,商务部召开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发布会。

  会上宣布,推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由今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底,除早前已在计划中的15个试点城市外,再新增北京和雄安新区为试点地区,并将哈尔滨新区调整为哈尔滨市,江北新区调整为南京市。

  在试点地区和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增速普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51.9%,比试点前提高5个百分点。在试点的带动下,全国服务出口快速增长,2017年服务出口1.54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9%,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也是七年来首次服务出口增速快于进口。

  今年前四个月,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6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9%,其中服务出口增长13%,进口增长11.4%,出口增速继续快于进口增速若按照美元计,今年前四个月我们的服务进口和出口同比增速都超过了20%。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指出,在新的扩大试点计划推出后,会借鉴已有自贸试验区在金融、电信、旅游和法律等6个领域,推出开放便利措施。但他也表示,中国的服贸起步慢、底子薄,经验比较少,质量、结构和效益有待进一步优化,特别是管理等方面,有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政策体系不完善,统计基础有待加强,监管也未完全探索完整路向等问题,制约中国在服贸方面的发展。

  下一步深化试点,从保障八项试点任务的角度出发,相应提出了34项政策保障措施。在财政、税收、金融外汇、国际市场开拓、便利化等方面,包括为与服务贸易相关的货物进出口、人才流动等提供通关和签证便利,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实行零税率,研究完善试点地区面向出口的服务型企业所得税的支持政策,推动完善外汇管理措施等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