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油田服务跌出黄金坑 大股东低位增持

  港交所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6月11日安东油田服务大股东Pro Development Holdings Corp.于盘中增持了200万股,每股均价1.199港元,本次增持耗资约239.82万港元,增持完成后总持股达6.0558亿股。这是安东油服大股东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增持,反映其对公司今年业绩的信心。下面从油价、公司基本面、技术面三个维度探讨一下大股东此时增持的原因。

  油价再度大跌基础不复存在,油公司资本支出持续上升

  首先,回顾一下2014年那一轮油价大跌的原因,以沙特为首的OPEC产油国,企图趁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立足未稳之际,通过扩产压低油价,将其扼杀在摇篮中。但是事与愿违,持续3年的低油价并未消灭页岩油,反而使其生产成本大降,越战越强,继续压制油价已失去意义,反而加剧各产油大户国内财政压力,于是减产开始了,油价上涨了。

  正当油价蹭蹭蹭涨到80美元一桶的时候,中美贸易战爆发了,中国承诺增加美国能源和农产品进口,双方达成休战,同时也引爆了另一场战争,即原油市场份额之争。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是沙特、伊朗、俄罗斯等产油大户的重要客户,中国大幅增加美国石油的进口,市场是有限的,总得有人让出份额才行啊,俄罗斯是中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削减他们的份额不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那只能拿其他一众小国的利益喂给贪婪的美国人了。作为有影响力的产油大国,沙特表示我要增产,我给你卖便宜一点,你减其他国家的份额吧。于是,油价快速回落。

  那么油价会再度跌回50美元以内吗?用脚指头想想就知道当然不会。我们伟大的特朗普同志顶着国内反对势力的巨大压力,冒着滑入贸易战的风险,给支持他的石油商、农民们增收,他会允许油价再度大跌?天真的你可能会不服气,他怎么可能控制得了油价。是的,他控制不了油价,但他能控制油价趋势,人家早已摆好了后手,只是你没看到而已。制裁委内瑞拉,撕毁伊朗核协议,这些都不仅仅是政治,古话说得好,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一个“利”字说尽天下道理。谁说增产油价就一定会跌的,份额总会有的,挤挤就是了。美国根本就不屑于与你们这些小喽啰争,我是流氓我怕谁,直接踢出去几个碍眼的,份额不就有了。委内瑞拉和伊朗的出口少了,美国的出口多了,总供给可能还减少了,油价哪跌得下去,不涨才怪了。看着是不是挺眼熟的,对,你没有看错,这就是国际原油界的供给侧改革。

  想想委内瑞拉和伊朗也是世界响当当的石油大国,前者离美国太近,离中国太远,连靠山都靠不着,后者赖在伊核协议里不走,嚷嚷着“我就不搞核武器”,可是美国11月中期选举过后,全面制裁落地,还有多少买家敢要伊朗的石油,而到那时,美国石油码头也刚好完工,目前制约其石油出口的基础设施问题不复存在,大量的美国页岩油刚好填补二者留出的空白。这一切都是巧合吗?相信聪明的你已经有了答案。

  更高层面上,华尔街的秃鹫们早就在纽约商业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上埋伏着,就等着油价上涨,坐收渔利。那么问题来了,他们是内幕交易呢?还是操纵市场?可,是又如何?能奈他何?所谓,窃铢者贼窃国者侯,说的就是他们吧。

  看了这么多,你觉得油价还能大跌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恭喜你,石油公司们也是这么想的,2017、2018年各大国际石油公司资本支出持续回升。只要油价不大跌,短期的回调根本就不影响石油公司的支出,也就不会影响油服公司的未来业绩。

  营收、利润快速恢复,在手订单充足

  安东油服2017年营业收入人民币22.03亿元,同比大增36.16%,恢复至2014年的水平之上,净利润人民币0.55亿元,结束自2014年以来的亏损状态,甚至高于同期的中海油田服务,而后者营收是安东的7.89倍。可见,安东油服去年的营收和利润恢复得十分迅速。

  更为关键的是,安东油服订单亦快速上升,在手订单充足,今年的业绩大概率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截止今年3月底,安东在手订单总额为人民币42.75亿元,若包含4月中标的2亿美元伊拉克一体化油田管理项目,其在手订单总额则高达人民币55.58亿元,收入覆盖倍数为2.52倍。与2014年不同的是,安东油服现在的业务重心在利润较高的海外市场,其在手订单中伊拉克和中国分别占61%及33%,故其盈利能力较油价下跌前更高。

  此外,近年来困扰安东油服的现金流问题也得到缓解。公司去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由负转正,并成功发行了三年期3亿美元新票据,去年底公司现金及其等价物由年初的人民币0.31亿大幅增加至人民币6.59亿,运营资本充足,还顺势赎回了伊拉克子公司40%股权。持续3年的低油价也逼迫公司采取了一系列降低运营成本的措施,提升了内部管理水平,竞争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股价再度回调至低位,此时或是低吸良机

  安东油服股价1月底大涨了一波,最高至1.66港元水平,但不久快速回落。今年五月中旬,其股价有再度冲高之势,回升至1.4港元上方一线,然而中美博弈令原油市场形势大变,油价快速回调,公司股价亦随之下行,6月11日公司大股东增持均价为1.2港元左右。

  此后,市场再度给投资者送福利,安东油服连续两日大幅下行,至周五收盘已跌至1.1港元水平,距下方120天线跌幅已不足2%,从历史走势来看,该均线对其股价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此时或是绝好的低吸良机,说不定大股东也正再次低位增持。

  综合以上分析,个人认为油价经过短期的调整后,中长期来看向上趋势未变,外加公司基本面优异,以及股价回调至低位是大股东此时增持的三大原因。

关键词阅读:安东油田服务 大股东 增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