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搞事情”后果多严重?市场大佬们心慌慌

  周二,特朗普新的关税威胁,加剧市场对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贸易争端升级的担忧,全球股市遭遇重挫。道指下跌287.26点,多家大型芯片公司股价下跌,其中高通和英伟达均下跌近1%,汽车股中福特股价下跌2%,与此同时,被认为是华尔街贸易紧张局势风向标的卡特彼勒和波音股价双双下跌近4%。道指六连跌已抹去今年以来全部涨幅,这也是自2017年3月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连续走低。

  国际舆论称特朗普政府不断加码关税威胁对全球经济有弊无利,中美多个行业深受其害,无数商界领袖、分析师和市场人士纷纷抨击并预测后市走向。

  挫伤美国经济及市场情绪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负责人基普·艾德伯格表示,新关税将对整个美国设备制造行业的130万人造成实际影响,是个可怕的消息。美国商会主席唐纳休则称从长远来看,关税会使美国丧失约4.5万个就业岗位,这是错误的做法。

  而俄罗斯现代发展问题研究所专家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则评论称,特朗普团队被短期美国经济成就冲昏头脑,对中期后果与风险却视而不见。并警告称:“贸易战有可能让美国经济在2019年出现衰退。最终发生大家最不想看到的新一个2008-2009经济危机。”

  智库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主席、同时也是经济学家的Jim O'Neill称,美中贸易关系进一步紧张最终可能会伤害一些最具代表性的美国公司。“美国最具标志性的现代公司苹果,在中国地区iPhone的销量已经连续三年超过了在美国本土的销量。因此,如果美国真的在贸易上如此好战,归根结底承受后果的将是美国最大的成长型公司。”

  他补充道,“美国是一个由消费者绝对水平主导的经济体,要想在以后的日子里做得更好,就必须与世界其他地区建立更多联系。因此如果美国打算打贸易战,美国大型跨国公司将无法实现增长。”O'Neill提出了两个“希望”,一是征税可能导致中国加快经济改革,这对世界有利。二是美国仍有理性之人,且特朗普已经摆出了某种可以赢得选民的姿态,是时候后退一步了。

  投行Stifel首席经济学家Lindsey Piegz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估计互相征收的关税,可能会使双方GDP都减少几个百分点。尽管这影响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在国内经济只能勉力维持2%增长率的情况下,多小的损失都不被欢迎。且人们担忧的是不断反反复复升级的贸易惩罚,对经济增长会造成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伦敦资本集团研究主管Jasper Lawler表示,这些针锋相对的贸易报复措施继续升级后将对个别国家的经济以及全球市场情绪产生严重后果。

  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克鲁格曼表示,市场对特朗普打响贸易战的从容程度令他感到惊奇,没人知道特朗普最终会做什么,会否损害全球经济,但他预测几率大概达到30%或50%。

  力压相关大宗商品

  美国国债价格周二跳涨,市场避险情绪升温。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周一的约2.91%跌至2.888%,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降至3.021%。债券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与此同时,随着大豆期货价格创2008年12月以来盘中新低,商品期货也跟着下跌。

  Purdue大学的农业经济学家Wally Tyner和Farzad Taheripour为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10%的关税,美国大豆出口总量可能会下降18%;如果中国实施30%的关税,美国大豆出口总额将下降40%。分析称在这两种不同的情况下,价格将分别在几年内下跌2%或5%。但The Price Futures Group的高级市场分析师Phil Flynn认为最终人们还是会进口美国大豆,因为需求就摆在那里,而价格的下降可能会抵消关税的影响。

  而美国能源行业高管和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美国页岩油行业最大客户的中国,若真的从7月6日开始对美国石油进口加征关税,将给美国原油价格带来新的压力。中国是美国原油的最大消费国,在截至3月份的半年里,每天进口约36.3万桶,且自那以来进口数量一直在增长,到7月份预计将达到每日45万桶。

  西得克萨斯铁页岩油公司Mammoth的副总裁Ron Gasser说:“这将在短期内伤害所有人。关税会迫使我们花费更多来吸引其他买家,将(原本卖给中国的)石油转移到其他地方。”但也有美国石油生产商持乐观态度,称对美国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将克服关税的影响,就像今年油价上涨并没有减缓全球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渴求一样。

  “(贸易)利益是巨大的,世界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它的进步,”这是股神巴菲特上月在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上说的。而中美又是否会像老爷子预测的那样,仅仅只是一些讨价还将,而不会有真正的贸易战?

  无数回合的往来已令形势及其不明朗,但鉴于各行各业人士对后市的不看好,摩根大通分析师已经在昨日周二的一份报告中,开始建议投资者增持不容易受到贸易战和美元波动风险升级影响的小盘股,这两个因素恰恰都会影响具有跨国业务的大型公司的收入和利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