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总在绝望时才想起消费股?

  当你绝望你会想起谁,你想不想找只消费股来陪?

  6月19日,又是一个可以载入A股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上证指数下跌3.78%;深证成指下跌5.31%,创三年多新低;创业板指跌5.76%同创三年多新低;沪深两市共1600只个股跌幅超9%,跌停个股近1000只。这些悲壮的数字,不知道会令多少投资者陷入“绝望”的境地?

  然而,即使在这样令人心力交瘁的行情之中,却有一类个股却成为打不死的“小强”,那便是消费股。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6月19日A股消费股总体表现出抗跌属性,其中,白电“三巨头”格力电器、青岛海尔以及美的集团跌幅均在3.5%以下,云南白药、片仔癀、白云山等兼具消费属性的医药股跌幅更少,甚至片仔癀还出现小幅上涨。其他诸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永辉超市、海澜之家、东阿阿胶、老板电器、飞科电器等消费类龙头股跌幅均在5%以内。

  可见,消费股在“大难”来临之时,不仅不是割韭菜的工具,反而是投资者优良的避风港。不过,如果你认为,消费股抗跌皆因内地投资者的寻求避险而为,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智通财经APP看来,港资对A股消费股的坚守甚至增持方显对消费股的真爱。如若不信,请看以下数据。

  A股消费股抗跌竟因港资坚守?

  港交所数据显示,按照持股比例排序,截至6月19日港资通过沪股通渠道持有了多只消费类A股,其中顾家家居的持股比例高达20.55%,持股比例超过10%的有5只,港资持股比例前20的股票中有13只为消费股。

  深股通方面,港资持股比例超过10%的有消费股有美的集团和老板电器两家,持股比例排名前22的个股中有10只为消费股。

  如果这还不能反映港资对消费股的热爱程度,可以再看看港资所持有的部分A股消费股的比例变动情况。

  如顾家家居尽管上市不到两年时间,但港资对这只票却由衷喜爱,近几个月持股比例稳步上扬,哪怕是近期A股市场大盘指数出现大幅波动也没有停止增持的脚步。

  顾家家居沪股通持股比例变动情况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贵州茅台身上,纵使贵州茅台股价近期多有起伏,但港资依然坚定增持。

  贵州茅台沪股通持股比例变动情况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深股通渠道,如美的集团股价已经有5个月时间没有“建树”了但港资没有放弃坚守,持股比例节节攀升,目前已经突破11%。

  美的集团深股通持股比例变动情况

  而之前因业绩增速放缓而遭遇股价重挫的老板电器,目前仍然被港资看好,持股比例和股价出现走势出现明显背离。

  老板电器深股通持股比例变动情况

  事实上,港资不仅喜欢买内地的消费股,他们对在港上市的消费股同样情有独钟,比如6月20日的反弹行情中,消费股引领风骚,港股通标的涨幅靠前的个股中,消费股占据了半壁江山。

  这些数据和持股比例的变动情况都可以说明港资对消费股的热爱。

  内资为何选不出港股消费真龙头?

  反观内地资金持有港股消费股的情况,根据智通财经APP的统计,算上白云山(00874)这只只能算半个消费股的票,内地资金持股比例超过10%的港股消费股数量为8只。对比来看,数量其实并不少,但要知道内资持有的港股中,持股比例超过20%的个股数量达到了30只,换言之,比例并不大。

  更何况,这些持股比例靠前的股票中,我们看不到安踏(02020)、蒙牛(02319)、维他奶(00345)、颐海国际(01579)、华润啤酒(00291)以及申洲国际(02313)这样穿越牛熊的股票。仅有白云山这一只在今年有十分出色表现的个股。

  至于内资为何不能大批量持有港股市场上的消费“真龙头”,或许是因为内资更擅长筛选汽车、地产或其他板块的个股,或许内资更多的把消费看作避险标的,或者无股可买时才会买的标的,又或许内地没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消费股缓慢“发酵”。

  总而言之,这些都不能说明港股没有好的消费股标的,其实,未来港股消费类个股其实看点不少。

  港股消费股蕴藏的金矿

  首先是啤酒行业,目前中国啤酒市场已经进入到垄断竞争阶段,啤酒市场份额向几个大型啤酒品牌集中,这些品牌牢牢把控着各自强势的细分市场,形成很高的进入壁垒。在这个时候啤酒厂商有了涨价的底气,同时他们通过产品高端化进一步提升利润,而高端化也为中国的啤酒走出国门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是服装行业,可能很多内地投资者会把目光集中在内地四大体育品牌身上,在智通财经APP看来,这四大品牌各具特色,如安踏的全面、李宁(02331)伤愈归来、特步(01368)打造跑步界的时尚运动以及361度(01361)依靠童装上位。其中,最值得看好的当属安踏,尽管这家企业近期遭受“莫须有”的沽空,但公司近年来的进化却是市场有目共睹的,如今的安踏已经令国产体育品牌告别低端,同时公司采取以核心品牌为骨,多品牌发展的策略,副品牌FILA正以爆发式的速度成长,据了解,FILA在其天猫官方旗舰店已经有近300万的粉丝。

  除了体育服饰,港股其他服饰企业同样颇具看点,比如同样采取多品牌策略,并在近一个月时间内连发两个品牌的江南布衣(03306),自上市以来江南布衣股价已经上涨3倍有余,如今凭借新品牌股价有望更上一层楼;比如I.T(00999)这家在内地圈粉无数的时尚服装企业,虽然营收增速不大,但盈利能力却大幅好转;比如“砍掉”副品牌轻装上阵的利郎(01234);再比如佐丹奴(00709)这样业绩稳步增长,常年高比例分红的现金“奶牛”;又比如已经无需再证明什么的申洲国际等等。

  接下来是食品饮料行业,说到饮料就不得不提诞生于香港本地的维他奶,这家企业的K线图堪称港股市场上的“颜值担当”,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维他奶2017/2018财年在中国内地市场的营收增速达到了7成之多,未来等待东莞新生产基地投产之后,维他奶在中国内地的发展前景依旧灿烂。

  与维他奶对应的,诞生于中国内地的食品饮料企业——达利食品(03799)也依靠着豆奶业务打造出年销售收入过10亿的单品,2018年达利豆奶业务将完整运营一个会计年度,届时豆奶有望继续提振达利的业绩表现。经历股价大幅调整的达利,估值已经越来越有吸引力。

  此外,另一家诞生于中国内地的饮品企业——蒙牛,正借助足球世界杯赞助商的身份和618购物节大肆吸金。根据京东的数据,618当天蒙牛官方旗舰店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蝉联食品饮料品牌销售榜和液态奶品牌销售榜的双料冠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蒙牛2018年不仅仅是发力世界杯营销,公司还重点加强常温酸奶的开发,同时还重点加强三四线城市市场的开拓,加上618活动的成功,蒙牛中期业绩也许会给投资者诸多惊喜。

  最后,是香港本地消费股尤其是奢侈品上市企业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标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人民币对港币持续强势,吸引了大批内地游客前往香港旅游购物,这直接拉动了香港消费市场。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至2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比2017年同期增长15.7%。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同比增长最大为21.0%,其次为服装增长19.5%,药物及化妆品增长17.4%。

  2018年3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398亿元,同比上升11.4%,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上升23.1%。服装上升11.2%,药物及化妆品升16.5%。

  2018年4月的零售业总销货数量的临时估计同比上升11.1%,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上升24.6%;服装上升6.3%;药物及化妆品上升17.9%。

  根据,这一系列数据,香港本地消费股该怎么选择已经不言而喻。正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作为内地投资者的你,是时候真正关心一下港股消费股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