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6.21) | 港股进入至暗阶段 相对确定性行业成为避风港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三(6月20日)收盘涨跌不一,道指连续第7个交易日下跌,纳指与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创历史新高。投资者仍在权衡国际贸易关系的进展,其中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关系可能得到改善。道指跌42.41点,或0.17%,报24657.80点;标普500指数涨4.73点,或0.17%,报2767.32点;纳指涨55.93点,或0.72%,报7781.51点。

  恒指周四(6月21日)早盘高开0.23%,回补缺口后一度冲高,但午后掉头向下一路走低,截至收盘,恒指跌1.35%,报29296点,创近5个月新低,全天成交额1034亿港元。

  恒指弱势格局短期很难改变

  恒指周三反弹了一下,很快又打回了原形,周四的这根阴线直接吞掉了周三的阳线,这种情况是很糟糕的一种形态,一般阴包阳都预示着后市依然不乐观。上午一度还往上冲了一把,主要原因是出了一个利好,即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不过这个利好力度有限,并不是全面降准,而且目前的这种弱势是不支持指数连续冲高的,因此注定了这种冲高必然会回落。

  在6月19日跳空下跌的时候,智通财经APP就指出,这根阴线宣告了恒指的弱势格局已定,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修复,短期是很难有作为的。而周三的反弹只是下跌后的抵抗型反弹,并不是见底之后的反弹。因此,按照惯性的话还会继续的探底。

  从消息面看,外围整体氛围继续不友善。虽然说美股没怎么跌,而且纳斯达克还创了新高,但我们注意到,出现这种强势很大因素是特朗普在调控美股,因为最新特朗普的发言就谈到:“将非常接近实现4%的GDP增速,认为我们甚至会超过4%的GDP增长率”,这明显是给市场增强信心。

  不过另外称将很快宣布新贸易协议,但其未指明具体国家,这显示出特朗普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全球都已经看清了这个嘴脸,特别是欧盟,本来是计划在7月采取反制措施的,但已经等不及了,欧盟委员会宣布,同意向美国价值28亿欧元(合32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25%的报复性关税,于周五开始实施。欧盟已经认识到,对付特朗普,不要指望特朗普会看在盟友的面子上网开一面,只能是“以战制战”。

  再看一个消息,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6月20日宣布,中国、日本、瑞典、比利时以及德国的42种钢铁制品可获得高额关税豁免权。表面看,好像是美国似乎想缓和关系,但实际上出发点还是为了救美国本土企业。因为征收关税对美国本土企业也造成了很大压力,相关美国本土企业都在申请要求撤销,估计压力太大,特朗普也要考虑一下后果,因此对7家公司实施钢铁关税豁免,否决了另外11家企业56项钢铁关税豁免请求。

  这也侧面反映出特朗普大搞贸易战其实对自身也是很大的伤害。金属关税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就搞得这么紧张,如果针对中国几千亿的体量来搞的话,估计很多美国企业都要哭了,不知道到时候特朗普如何面对。之所以特朗普还能扛住,一方面是他的支持率在提升,另一方面是股市还比较坚挺,依笔者看,美国股市一旦是抗不住了,特朗普就没底气了,那么就离关系缓和不远了。只是还不清楚这个时间点会何时到来,因此只能等。

  周四的加速下跌,也和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走软有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穿6.50整数关口,为1月以来首次,较周三官方收盘价跌去近300点。这和特朗普提到GDP会突破4%有关,直接刺激了美元指数的走强。目前是比较艰难的时候,股市汇市都遭遇了很大的压力,这或许是美国的策略,就是在各方面对中国施压,力求想让中国妥协,股市进入至暗的阶段,投资者要注意这个阶段,往往杀伤力最大,愈是在这个关头,中国愈应该顶住压力,等待特朗普出招,我们坚信,中国日子不好过,美国也好不到哪里,最终还是会走向和谈,希望时间不要太长。

  资金寻找相对确定性品种避险

  从盘面看,资金的方向就是寻找相对确定性的品种去避险,比如说芯片类,智通6月金股的华虹半导体(01347)及中芯国际(00981)就表现抢眼,主要刺激因素是SEMI 发布全球晶圆厂预测报告,预计2018-2019年半导体设备支出将同比增长 14%/9%,达到 637.3/694.6 亿美元,实现连续四年增长并再创新高。预计5月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金额达27.06亿美元,环比增0.6%,也较去年同期增加19.2%,并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人工智慧,物联网,大数据等应用需求强劲。该板块中线继续看好,短期或许需要整固。

  另外周期性品种也受到资金关注,如工程机械,中国重汽(03808)、潍才动力(02338)、中国龙工(03339)。根据最新实业情况来看,预计6月份国内挖机销售约1.25 万台,加上出口1500 台左右,同比增幅约为50%-60%。如此高的增速,市场当然会追捧。同时,相对应的水泥类个股也表现不错,如华润水泥(01313)、海螺水泥(00914)。不过钢铁股表现一般,A股的钢铁股走势相当强劲,预计接下来港股的钢铁股应该要跟上了。

  动力电池类周四也有表现,全国共15个省市新能源汽车补贴/奖励政策,如广东、广州、河南、海南、云南、青海新能源汽车均按中央标准1:0.5补助、上海插电式混动车按中央1:0.3给予补助,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车按中央1:0.5补助等等,龙头企业天能动力(00819)带来利好刺激。

  最后再谈一下中兴通讯(00763),周四冲高回落,相对大盘还算坚挺,主要原因是在参议院通过可能重新禁止中兴通讯与美国供应商做生意的国防授权法案后,特朗普曾试图软化这一条款,但特朗普与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和党议员在白宫举行的会议结束时,双方并未就此达成协议。密切观察后续消息,如果有解禁的利好还有反弹的希望,否则还是会继续探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