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信金科(02003)上市首日收涨2.25% 市值突破百亿

  在贸易摩擦硝烟弥漫的市场氛围中,6月21日,香港市场迎来了第一只消费金融股——维信金科(02003)。

  挂牌首日,维信金科开盘微涨0.25%,但随后走低,就在众人以为港股又诞生一只上市首日便以低于发行价收盘的新股时,维信金科盘尾拉升,最终收盘报20.45港元,涨2.25%,成交额2.79亿港元,市值突破100亿。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美关系令投资者担忧,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加上美国加息,香港流动性趋紧等因素影响,大盘整体走弱,新股上市首日也频频出现破发,比如近期上市的天平道合(08403)、天源集团(06119)等,在上市首日均跌破发行价,万众期待的平安好医生(01833)挂牌首日收盘也仅险守发行价。

  但也有部分新股虽然当日破发,但之后随着公司价值获投资者认可,股价逐步上涨,比如汇付天下(01806),虽然上市当日表现不佳,但昨日(6月21日)却逆势大涨9%。

  维信金科未来的股价走势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自身的基本面。该公司是中国一家领先的独立线上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以未偿还贷款本金余额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维信金科是中国排名前十的独立线上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而公司的维信卡卡贷产品系列在中国的信用卡余额代偿市场排名第一,约占16.4%的市场份额。

  行业方面,维信金科所处的消费金融领域是一片规模达万亿的蓝海市场。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及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强劲增长,与此同时,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变化,短期消费贷款在整体中占比不断攀升,尤其是线上消费贷款。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过去四年,中国线上消费贷款的未偿还本金余额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96.5%,2017年规模为1.04万亿元人民币,但渗透率与密度依然偏低。

  报告预期,到2022年中国线上消费贷款的未偿还本金余额将增至7.54万亿元人民币,2017年至2022年间,复合年增长率为48.7%,线上消费金融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中国大约有4亿多人有人民银行征信记录的,估计到2022年会增加到6亿多人,市场潜力无限。

  维信金科作为最早开拓国内消费金融领域的公司之一,目前已经在信用卡余额代偿市场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信用卡余额代偿产品也占公司收入比重逐步上升,2017年为31.1%。

  过去三年,维信金科逐步完成从线下到线上转型,靠着自发的“蜂鸟系统”和背后海量的信用及大数据支持,包括和各大科技巨头在数据、建模、和产品上进行深度合作,注册用户、贷款余额及收入均实现爆发性增长,仅2017年的新做贷款就是2015年的七倍。公司总营收从2015年的10.6亿元增长2017年的2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9.6%。

  到2017年底,维信金科三大主要产品占比均衡,公司未来业务增长也获得更稳固的支撑。

  虽然从事线上信用卡贷款业务,但不同于趣店、拍拍贷等互金公司,维信金科的业务不涉及P2P,其模式更偏重于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企业,100%业务资金来源于持牌金融机构,这保障了业务的合规性以及可持续性,使得维信金科在消费金融的“严监管”时代依然实现规模不断扩张。

  廖世宏曾表示,“我们不会盲目因单一客户借贷纪录而不断加大借贷额,每次交易均会作评估,亦不会做循环贷款,因此不会积累系统性风险。”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不良率降至8.1%。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温,市场哀鸿遍野,在一片恐慌中,不少基本面良好、估值并不高的公司也受到牵连,但长远看,市场最终会回归理性,待负面情绪释放之后,该涨的终究会涨回来,维信金科也随着未来潜力的释放获得更多投资者认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