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小米发售发布会:雷军称小米将获十倍以上成长空间

  6月23日(周六)上午10点到12点,港股市场首支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的小米(1810.HK)在香港四季酒店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此次出席的高管有,小米创始人雷军以及联合创始人王川、黎万强、林斌、洪峰、刘德以及财务总监周受资等,设问答环节。

  小米IPO引入包括高盛、顺丰在内的7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5.48亿美元(约42.74亿港元)股份, 小米发行区间在17到22港元,预计募集资金61.1亿美元(约480亿港元),预计6月25日起招股。

  图文实录:

  11:30

  小米新闻发布会已结束,谢谢关注e公司。

  11:28

  媒体还是非常关注小米突然撤销CDR的问题,后面又有两家媒体提问与此有关,是不是估值发生了分歧,并追问小米所称在合适的机会内地上市,什么是合适的机会? 高管表示目前没有定下来合适时间,撤销CDR是因为公司提出了申请,得到内地监管部门的认同。小米高管认为先港股上市,在合适的机会到内地发行CDR是发行CDR能成功的重要因素。

  11:11

  雷军说,小米是把全价值链打通做的价值优化,小小米微笑曲线的两端,小米做研发又做了销售,传统的薄利多销是某个环节上控制自己的利润,这是小米定价厚道的原因之一,第二个重要的原因是小米的爆款战略,每一个品类里面只做几款,然后做天文数字的销售,形成爆款,很多种模式一起构成低价战略可行。我们觉得互联网业务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增强用户的体验,第二层是有了规模之后变现。

  11:05

  关于估值问题,有高管表示小米从来没说自己估值是多少,他同时强调了公司独特的经营模式和增长的速度。按照招股价小米估值在550到700亿美金区间。

  11:01

  小米高管回应为何在内地撤CDR,经过慎重的考虑下,先在香港上市,等条件成熟再回内地上市,他称同股不同权是一种适应现代科技企业的方式。 他认为香港市场是国际投资者,中国市场对于内地投资者,这是两个市场不一样的地方。

  11:00

  雷军回答关于毛利的问题,称低毛利反过来说明小米的定价是非常厚道的,这是小米非常与众不同的经营策略,使我们始终保持非常低的毛利,非常低的硬件的净利润,来保证小米的硬件产品在市场上有足够的竞争力,不要以为这么低的毛利公司就不赚钱,公司去年的净利润率为4.7%,公司的利润来源于公司其他方面,比如生态链的方面,股权投资方面,互联网服务收入,小米未来的毛利也不会超过5%,会保持在2%到3%,这是我们长期经营的策略。小米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者iot平台,小米去年的销售占比手机下降到了70%,iot板块已经占到20%,我们相信,过一段时间之后,iot会占到小米销售收入的百分之四五十,这点我们看得非常清楚。

  10:54

  有媒体问为何为何小米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高管称,这是因为小米创始的时候,创始团队就已经非常有经验,如果是大学生就不可能这样的结果。

  10:53

  现在进入问答环节。第一个问题是雷军为何获得数十亿元的奖励,有高管称是对雷军卓越能力的奖励。

  10:50

  雷军:我觉得小米能够做到这样商业模式的前提是什么呢?是我们有一支经验丰富,跨行业组成的核心创业团队。我们早期的团队主要来自于骨骼,微软,摩托,金山软件。而且互联网创新公司里面,这些人平均都拥有超过二十年以上行业经验,因为这一种融合性铁人三项模式对团队要求非常高。假如是一群大学生创业的话,是非常难以承担这么创新的商业模式的。同时这样的创新模式,我觉得未来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10:49

  雷军称,小米承诺硬件净利润不超过5%。如果超过的话,将把超过部分返还给用户。这是全球所有公司里面,唯一一家做出这样承诺的公司。雷军还继续表示:“我跟这些投资者讲,小米的理念跟其他的硬件公司的理念非常不同,小米会永远不赚超过5%的硬件利润。这样确保了无论在什么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小米都具备非常强的竞争力。就是这样的承诺,使消费者进入我们店里面的时候,买小米的东西的时候,他会始终感受到厚道的价钱。”

  10:48

  雷军表示,小米去年收入1146亿元,这在全球也是新的世界纪录。小米去年的同比增速是67.5%,这个增速在全球大型公司里面排在第二位,在互联网公司里面排在第一位。雷军解释了为什么招股书显示小米去年亏损严重的问题,他称这是因为财务记账上的原因,实际上小米去年是赚钱的,净利润达到54亿元人民币。

  10:47

  对估值的问题,雷军说,把硬件,互联网服务和电商放在一起,能具备这种能力的公司,小米是唯一一家,我更在乎小米是一家独一无二的公司,怎么来表达独一无二呢?就好像20年前我们接触互联网公司一样,小米可能是一种新物种,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一步一步会有更多像小米一样的公司诞生,具体叫什么不重要,肯定要理解的这种公司所能具备的强大竞争力,如果没有这样的商业模式,小米是不可能取得过去一系列的世界纪录的。

  他认为,手机行业的未来十年会缓慢增长,不会像过去一样高速增长,但手机行业去年销售14.7亿台,小米去年销售了9000多万台,就算手机行业不增长小米也有巨大的增长空间,第二点是品类扩张,小米已经扩张到一百多个品类,还可以继续拓展,第三个驱动因素是,小米已经进入了74个国家,还有很多国家没有进入。他还认为互联网服务方面,日活还在增长,电视盒子日活达到1200万台,在海外还可以继续推展互联网服务业务。他认为未来获得十倍以上的成长空间是能看得到的。

  10:40

  雷军称手机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行业即便不增长,小米也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小米可以在更多的国家获得市场份额,而且小米可以进入更多的品类。雷军称,在未来的八年小米会进入更多的领域,不断获得更多成长,获得十倍以上的成长空间是看得到的。

  10:37

  雷军称过去一些天,梳理了一下,到底小米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雷军称小米是既能做硬件,又能做电商,还能做互联网的全能公司,小米是一家全方位能力的公司,是一个新物种。

  10:32

  雷军称去年取得99亿元的互联网服务收入,仅此部分就可以进入全球同行业前25强。

  10:30

  据参与小米IPO的投资人透露,小米在香港IPO或将于6月29日定价,最迟不晚于7月初。(全天候科技)

  10:28

  雷军以三个圆介绍小米商业模式: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小米做出非常出色的产品,而且非常便宜,互联网服务让硬件和新零售带来的流量变现。

  10:24

  雷军陆续介绍了扫地机器人、小米手环等一系列产品。

  10:23

  雷军介绍最新旗舰机——小米8,雷军称小米8相机非常出色,后屏玻璃可以透视小米手机内部构件,在消费者不注意的地方,小米也做得非常精致。

  10:20

  雷军讲解了小米手机销售增幅迅速,超过苹果,华为,排名上升,他又讲到生态链产品,称其100多个生态链产品,为琳琅满目。产品质量优质又只卖一半价格。

  10:17

  雷军表示,小米的欧洲市场增长远超想象,进入欧洲1年间,增加10倍,目前排在欧洲市场第四名,1个月前去了法国,办了第一家授权店。雷军谈小米在全球的布局时,放了一段视频,法国米粉冒大雨冰雹让自己感动。

  10:13

  雷军先是回忆了创业史,从带领金山上市,到卓越网,YY等,创业小米的历程。

  10:08

  小米高管亮相

  10:07

  此前据​消息人士向《一线》爆料,最大的中资券商之一,为小米IPO预留几百亿港元孖展(融资认购)额度,截至目前的认购意向不足10%,这种情况在大型IPO中属少见。

  但是小米IPO国际配售遭疯抢,多位券商人士对《一线》表示,很多客户早先于路演前就在想办法从高盛、摩摩根士坦利以及中信等三家主承销商手中获得部分国际配售额度,尤其是外资客户。

  09:53

  关于小米上市,市场关注的主要是其经营模式问题,外界有认为小米属于硬件公司,但小米认为其是互联网公司,市盈率应该比硬件公司要高。雷军称过去一星期想明白了,小米是全球罕见的,同时能做电商硬件互联网的全能型公司,不关心小米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小米的商业模式要克服创新的风险,如果执行的好,小米可得永生。

  09:48

  有消息称小米配售遭疯抢。小米计划募集70亿美元约,546亿港币。有望在6月25号公开招股,7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此前中移动、顺丰等七家基石投资者已签约认购小米,接受700亿美元上限估值。小米高管称今年即将成为世界500强。

  09:47

  发布会现场图

  09:17

  华尔街日报称小米在IPO(首次公开募股)前夕奖励雷军股票,“旨在褒奖他对公司的贡献”。小米奖励给雷军的股票价值13.8亿-17.9亿美元。一名知情人士报料称,奖励给雷军的股票不会与小米股票未来的表现挂钩,而且得到股东的一致批准。

  07:11

  小米IPO配售遭疯抢!雷军:小米估值=腾讯X苹果

  根据媒体消息,6月22日,雷军、林斌等小米董事在小米招股书上签字,小米将成为港交所首家同股不同权股票。

  小米公开认购将于25日开始。有报道称,超额认购100倍问题并不大。其中大多数券商认为,保守估计至少会超额认购200倍左右。目前小米IPO国际配售已遭疯抢。同一天,小米CEO助理陈曦在微博透露了小米上市的股票代码:1810,寓意为18年上市,10年创立。

  小米或6月25日公开招股

  有消息表示,小米计划发行21.8亿股股票,IPO定价区间在17港元/股至22港元/股。根据安排,小米或最快本月底或下月初,在香港招股集逾70亿美元(约546亿港元),部署7月中上旬挂牌。

  根据安排,雷军将于6月23日在香港亲自主持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按一般程序,6月25日开始公开招股,7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

  此次小米登陆港交所主板,将发2,179,585,000股股份,定价区间为每股17港元至22港元,以此计算小米最终的融资区间将在47.21亿至61.1亿美元之间,此前市场预计100亿美元。

  当前,雷军持有小米31.41%股权,林斌持股13.33%,黎万强持股3.24%。

  高通、中移动、顺丰、中投中财、国开装备、保利、招商局的7家基石投资者已签约认购小米,接受700亿美元上限估值。

  其中,中投中财认购1.92亿美元、中移动认购1亿美元、高通认购1亿美元、国开行认购6600万美元、保利认购3200万美元,顺丰认购3000万美元,招商集团认购2800万美元。

  小米估值如何定?雷军:腾讯x苹果

  6月21日,香港香格里拉酒店,小米正式路演。

  小米CEO雷军率领核心高管团队——总裁林斌、高级副总裁黎万强、洪锋、小米CFO、高级副总裁周受资、小米副总裁王川、刘德等出席路演活动。

  根据券商中国披露,在21日路演时,谈到备受市场争议的估值问题,雷军认为,小米是一家全球罕见的全能型公司,估值应为腾讯乘苹果。雷军重新用“新物种”定义了小米,他说,“过去一个星期我终于想明白了,小米是全球罕见的,同时能做电商、硬件、互联网的全能型公司。”

  雷军进一步解释,新物种往往没有天敌,很快可以蔓延猖獗,高速成长。

  这是对市场疑虑的回应,5月3日,小米正式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文件,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股。

  据此前报道称,小米至少将募集100亿美元的资金,在完成IPO后,小米市值将达到900亿美元至1100亿美元。在今年年初,一度有消息称小米估值或达1000亿美元;而后各大中介机构对小米给出了超800亿美元的估值。

  不过如此高的估值引发了市场的大讨论,影响估值区间的核心因素有两个:一是前六轮优先股股东对赌协议的约定标准;另一个是公司对标硬件制造企业还是互联网科技公司。

  雷军认为,“我不care小米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很多人问我到底是给小米腾讯的估值还是苹果的估值,我说我要腾讯乘苹果的估值,因为小米是全能型的”。

  “这次550亿美元的定价,就是我也不想开价了,你们随便开吧。总不至于连550亿美元都不值吧?”雷军反问。

  估值一再下调,仍有望成全球最有价值手机商

  新浪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小米正在香港的首席公开募股中以今年预计营收51.3倍的价格出售股份。假设超额配股权完全执行的话,公司的市值将达到100亿美元。

  小米目前寻求的估值,如数据显示,或可达苹果公司市盈率的三倍以上。

  筹划小米IPO事宜的银行宣称,小米是一家发展快速的公司。公司从手机品牌开始,已经不断扩展到智能家居设备和高利润的互联网服务领域。小米IPO保荐者之一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认为,公司应该可以比Fitbit和GoPro这些消费硬件制造商更有价值。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根据2019年的营收预期进行比较,小米的IPO价格范围可转换为22.7倍到29.3倍的营收。在高端市场,这价格仍旧是苹果的两倍,是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腾讯营收的28倍多。

关键词阅读:小米 雷军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