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全球发售会12大看点:CDR无时间表 和监管没分歧

  6月23日消息,今天上午,小米公司在香港四季酒店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小米创始人、董事长雷军以及联合创始人林斌、黎万强、王川、洪峰、刘德以及CFO周受资等高管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现场有媒体提到,“CDR推迟发行”是一个非常关注的点,至于为什么推迟,“小米和中国证监会之间存在什么分歧”。对此小米CFO周受资回应称,关于CDR发行小米和中国证监会没有分歧。周受资同时提到,“经过我们反复的讨论,为了确保CDR试点的成功,我们先申请在香港上市,找合适的时间再通过CDR实现中国的上市,这也得到中国证监会监管的认可和支持。”

  现场媒体追问小米所称在合适的机会内地上市,什么是合适的机会?CFO周受资表示目前没有定下来合适时间,撤销CDR是因为公司提出了申请,得到内地监管部门的认同。

  周受资表示,CDR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小米也特别支持CDR的创新,而且特别荣幸成为首批试点的企业之一,并且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非常努力地做了许多与CDR相关的工作。

  周受资同时表示,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不一样的地方是比较明显的,香港市场对接的是国际投资者,内地市场目前对接的主要是境内投资者。

  关于估值问题,有高管表示小米从来没说自己估值是多少,他同时强调了公司独特的经营模式和增长的速度。按照招股价小米估值在550到700亿美金区间。

  【小米全球发售发布会实录观点精选】

  关于小米业务

  雷军:小米是一家全方位、综合性新物种公司

  发布会上,雷军也解释了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小米到底是一件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雷军认为,小米身上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特征,那就是小米是全球罕见既能做硬件、也有深厚互联网基因、还是一家有电商基因综合性企业,小米在去全球互联网公司包括腾讯、阿里巴巴、Facebook等大公司里面是唯一一家全方位的、综合性的新物种公司。也许未来一段时间里有更多小米一样的创新公司崛起,大家会给他们一个新的标签,正式有这样的商业模式小米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雷军:小米十倍以上成长空间是看得到的

  雷军演讲中表示,把硬件、互联网服务和电商放在一起,能具备这种能力的公司,小米是唯一一家,我更在乎小米是一家独一无二的公司,怎么来表达独一无二呢?

  首先,雷军表示,就好像20年前刚刚接触互联网公司一样,小米可能是一种新物种。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一步一步会有更多像小米一样的公司诞生,具体叫什么不重要,肯定要理解的这种公司所能具备的强大竞争力,如果没有这样的商业模式,小米是不可能取得过去一系列的世界纪录的。

  在雷军看来,手机行业的未来十年会缓慢增长,不会像过去一样高速增长,但手机行业去年销售14.7亿台,小米去年销售了9000多万台,就算手机行业不增长小米也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第二点是品类扩张,小米已经扩张到一百多个品类,还可以继续拓展;第三个驱动因素是,小米已经进入了74个国家,还有很多国家没有进入。他还认为互联网服务方面,日活还在增长,电视盒子日活达到1200万台,在海外还可以继续推展互联网服务业务。雷军认为未来获得十倍以上的成长空间是能看得到的。

  雷军:小米的利润绝大部分来自于互联网服务

  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小米的利润绝大部分来自于互联网服务,互联网服务的毛利率超过了60%。雷军表示“我们去年的互联网收入99亿人民币,99亿人民币是什么概念呢?如果不考虑电商的话,这个收入也进了全球互联网公司的前25名,就是不考虑我们电商收入,仅99亿的互联网服务收入,这个收入也进了世界前25名。”

  雷军:小米去年净利达54亿 亏损是财务记账的原因

  小米董事长雷军23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小米去年收入1146亿元,去年的同比增速是67.5%,这个增速在全球大型公司里面排在第二位,在互联网公司里面排在第一位。

  雷军解释了为什么招股书显示小米去年亏损严重的问题,他称这是因为财务记账上的原因,实际上小米去年是赚钱的,净利润达到54亿元人民币。

  雷军:小米会永远不赚超过5%的硬件利润

  雷军表示,小米承诺硬件净利润不超过5%。如果超过的话,将把超过部分返还给用户。这是全球所有公司里面,唯一一家做出这样承诺的公司。雷军还继续表示:“我跟这些投资者讲,小米的理念跟其他的硬件公司的理念非常不同,小米会永远不赚超过5%的硬件利润。这样确保了无论在什么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小米都具备非常强的竞争力。”

  雷军:小米是爱奇艺第二大股东 将成未来盈利来源

  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小米与爱奇艺结盟,达到双赢,小米是爱奇艺第二大股东,爱奇艺在美国上市之后,小米持有其股票价值20亿美元,未来爱奇艺也将成为小米盈利来源。

  雷军:小米在欧洲市场增长远超想象

  雷军6月23日在小米发布会上表示,小米在欧洲市场增长远超想象,进入欧洲1年间,增加10倍,目前在欧洲市场第四名,1个月前去了法国,搬了第一家授权店。

  关于CDR推迟发行

  小米CFO:先在香港上市 等条件成熟再回内地上市

  6月23日,在小米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上,小米CFO回应为何在内地撤CDR,经过慎重的考虑下,先在香港上市,等条件成熟再回内地上市,他称同股不同权是一种适应现代科技企业的方式。他认为香港市场是国际投资者,中国市场对于内地投资者,这是两个市场不一样的地方。

  小米CFO::CDR无时间表 和监管没分歧

  现场有媒体提到,“CDR推迟发行”是一个非常关注的点,至于为什么推迟,“小米和中国证监会之间存在什么分歧”。对此小米CFO周受资回应称,关于CDR发行小米和中国证监会没有分歧。媒体追问小米所称在合适的机会内地上市,什么是合适的机会?CFO周受资表示目前没有定下来合适时间,撤销CDR是因为公司提出了申请,得到内地监管部门的认同。

  关于小米估值

  

  

  第一,小米是一家全方位、综合性的新物种公司,不能简单归为硬件公司或者互联网公司;其次,小米产品无论在硬件还是互联网收入方面都保持了高速发展,市场机会非常大,估值的核心在于公司的增长速度以及持续的增长;第三,小米的硬件产品毛利率在2%-3%左右,但不意味着这么低的毛利率就认为公司不赚钱,小米的利润来源于互联网服务,生态链股权等。

  

关键词阅读:小米 CDR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