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要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智通财经APP获悉,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月24日发布网志,对19日至22日的北京之行做了总结。陈茂波表示,香港要在“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及“十三五”规划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定位自己角色,并积极寻求中央部委的政策支持,从而在助力国家发展同时,实现自我发展。

  网志全文内容如下:

  上星期,我去了北京,拜访了多个与我工作范围关系密切的中央部委,包括财政部、商务部、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亦拜会了港澳办。我们就着两地关心的金融、商贸、科技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议题有很好的交流。

  今天香港跟内地在经济上已是密不可分,双方主管金融经济事务的官员经常沟通,加强相互政策思路的了解,以至跟进社会经济各方面的最新情况,是很重要的。尤其展望未来香港的发展以至在国家重大发展策略,例如「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每五年的规划,我们不时需要在不同范畴研判其中的关键,定位香港的角色,而在与内地协调和合作上往往还需寻求中央部委在政策上的支持,以取得突破,在助力内地发展的同时,取得我们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次行程中,更教我高兴的是为两批、分别来自香港不同院校的大学生,主持实习计划启动仪式及简短交流。其中一批是合共二十多名主要修读科学或工程学系的本科大学生,他们参加了由民政事务局举办的「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在中科院这所全国水平最高的科研单位内,跟随国家顶级的科研人才一同工作和进行科研。在内地,一般是研究生才能到中科院实习,这次他们作出特别安排,让香港的本科生也有机会参与其中,实在是非常难得的机会。香港正大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当中又以培育人才为关键,很感谢中科院对香港的支持。

  其实民政事务局还举办另外三项青年专题实习计划,让本港不同志趣的年青人可以分别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甘肃敦煌实习,了解现时内地在文物保育、文化保育和自然保育方面的最新情况,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我在北京期间出席的另一个实习计划启动礼,是五十多名香港的大学生,参加了香港金融青年会暑假实习计划,获安排到北京多家大型的金融机构实习,同时会参观其他内地企业和机构,与相关的高层管理人员直接交流,了解他们行业的运作和前景。

  我与同学们交流倾谈时,感受到他们对学习新事物的渴求,对科技及商业发展抱着强烈的好奇心,谈吐中同时有一份自信和对未来的期盼。境外实习计划实在值得推广,让年青人体验不同地区的社会和生活、民情风俗,透过相互理解、尊重与包容,有助开阔视野和思维,对日后的事业发展甚有裨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